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佛感應,避過車禍


時間:2015/12/5 作者:清淨心

這是大病過後之下半年(一九六三年)七月廿一日的事。晨起整理一切後,燃起三支清香,虔誠禮拜南無觀世音菩薩莊嚴佛像,便開始著早晨的念佛功課,剛做完早課的一瞬間,我的右眼好像在大跳曼波似的,雖極力控制它,但始終未能生效。我曾默默的想,醫學家說眼皮跳是一種神經衰弱症。同時腦海里又有另一種反應∶ 這是不可能的,因今早起床後並未有眼跳之現象發生,只是在做完早課之一剎那間才開始的事,這可能是佛陀慈悲,冥冥中指示我今日可能會發生重大事故吧?┅┅ 等等繁雜不一之思惟,後浪推前浪不停的澎湃著,我雖想極力去注意一切言行,但要從何處著手呢?真所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雖是如此,但是我還得處處提醒著自己,以防萬一,俗雲∶「一分預防,勝過萬分治療。」

在上班之時,眼跳雖未減,但亦無增,猶似在繼續著未跳完之舞。不久,農務課劉督導員來請我至奮起原料區測量排水,又言已向鐵道課請了一輛巡道車。既言如此,我就要出差了,但想到我還在跳動的眼睛,於是又想不去,發生了矛盾的心情,真是進退維谷,但終於還是為公務至上,因做一位佛教徒須能破除「貪」,自私心,故此時腦海里浮現著,佛說阿彌陀經內有雲∶「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 ┅┅」及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上亦有雲∶「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此時的我心靈上無形中仗著佛陀之光,而破除這些無謂之煩惱而答應了他,整理一切測量儀器用具後,便上了巡道車。當我剛踏上巡道車之一瞬間,眼跳之速度遽然加急,一刻而停止,寧靜片刻之心情,忽然隨著眼跳「超速」而又起了一個一百八十度之大轉變,頃刻間,寧靜之心海又被煩惱所占據了。於是乎,內心便猜測著今乘此車,是否有車禍的預兆呢,否則眼跳恐不會如此「超速」,同時矛盾之心不自主而生,「不去吧!安全些,去吧!仗佛陀之力吧!┅┅正當萬念交雜之際,巡道車汽笛長鳴一聲,劃破了我的沉思,巡道車已在軌道上緩慢加速前進,不久便出站,在一望無際綠油油的田野上,巡道車好似脫了韁的野馬奔跑著。這時我一面欣賞著田間的美景及呼吸著新鮮的空氣,另一方面在車上習慣的默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南無觀世音菩薩」之聖號,就如此的入站、出站,經過了無數的小站,穿過了五、六個村莊。

正當吾車至土庫的平交道時,照交通規則是火車速度減至最慢,鳴幾次長笛,以警惕道路上之車輛,因平交道上兩旁皆有建築物障礙各方視線,故本廠亦在此處裝設有自動示警電燈鈴,然此電燈鈴可能遭受「范迪」颱風的侵襲影響而失靈,致使我們車至而該鈴未響,燈未亮,故使鎮內駛來的一輛貨運車以為軌道上無火車往來,於是照速行駛而欲穿過平交道。那知在鐵道這一方面有一車輛正前進亦欲穿過平交道,就雙方皆欲穿過平交道前一、二秒鐘,兩車相距約八十公分左右始發覺各車對方皆有車輛臨前,在此千鈞一髮,生死存亡之一瞬間,我想無論何人見此情景,必會坐立不安,或魂飛魄散了。車內的劉君見狀已發出了尖銳的悽慘聲,不由自主的失聲驚叫,真使人毛骨悚然。而我們生命全權之委託者--司機先生,見狀亦是手慌腳亂的緊急剎車。本來是一個紅潤色的四方臉,因過度恐怖已變成了青黃色的小臉,然這時的我因自上車便開始默念聖號,故此時未知若何,不但不曾驚恐,反而很鎮靜的高聲念著「南無阿彌陀佛」聖號三聲,這兩輛發現於不及八十公分的車子,忽然平穩的一聲「吱」緊急剎車了,這時兩車相距只剩六十公分(二台尺)左右,若再近一點就會表演一場車吻。

大家見此情景,因驚恐過度,於是頃刻間之悲慘哀叫聲之後換來是一片寂靜,大家好像是在聆聽著法官判上死刑的宣告,然猶似南柯一夢,此有驚無險之景象在司機汽笛一聲之下,大家好似聽到法官之無罪宣判,於是雙方各帶著餘驚未平之心情各慶賀著「死裡逃生之幸運」,而向自己的前程邁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