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解答:讀不懂《金剛經》


時間:2015/12/6 作者:妙音居士

佛教中國漫談之三十一

傳喜法師解答「讀不懂《金剛經》」

佛陀講 《金剛經》開篇就是,每天很早就起來,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佛陀在此地,有過24個、南傳或講19個結夏安居,這時初升的陽光環視著舍衛大城,可以想見這裡的每寸土地都有佛陀走過,都有佛陀的足跡啊!

佛陀時代,吠舍離的富貴是用黃金蓋房子來比喻的,金瓦銀瓦,2500多年前,這裡財富充足,是非常壯觀的啊! 那時的給孤獨長者拉來黃金一車又一車,鋪滿了這麼大的園子。這裡曾是世界最頂盛的地方,猶如今天的世界金融中心紐約,舍衛城,中國話就叫豐德城,財富充滿之意,而且這裡的人追求高尚的文化,追求深奧的哲理,所以,這裡眾生的因緣成熟了,佛陀才要到這裡來講法,才講出像《金剛經》裡「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三輪體空」,這樣高妙的佛法。

但後來外族入侵達幾百年,所有的佛教文化被毀滅殆盡。

當初,須達多長者用金磚鋪滿的土地,今天我們只是拿一個薄薄的金箔來貼,貼也貼不滿,但我們現在來貼金、供養、布施,還是要有個態度。

我們是布施的發心,但布施的態度、姿態也很重要,佛陀告訴我們最高的姿態是什麼?每一個動作都有空性的智慧,都以空性的智慧來做,「無我相、無施者」這個「我」的相,無手中所拿的這個所施之物的相;「無被受施」的這個人的相。

佛陀為什麼說「功德大是名功德大」?因為性「空」,所以才功德大,如果你沒有性空的智慧,就不大。這個很重要。

信眾:師父,我讀《金剛經》,是因為有次做夢,有位師父跟我說要念《金剛經》,我雖然念但不能領會含義,在生活中遇到具體的問題也不能解決,怎麼辦呢?

師父:前面已經講了,《金剛經》開篇就說,到吃飯的時候,佛到城中去次第乞食,回來吃完後,侍者給祂洗缽,把腳洗乾淨後,就盤腿坐起來。

從這裡開始,請問我們天天是不是也要買菜做飯、吃飯,吃完飯了、洗碗筷,對不對?佛也是做這個,我們也是做這個,我們之間沒距離,兩千多年前佛這樣做,今天我們也這樣做,這是共同點。

不同點在於:佛乞食、吃飯、洗腳、入座,請問祂有沒有變成凡夫?我們凡夫也做這個,我們有沒有因為這樣吃飯洗碗就變成佛?

那我們要怎樣修行呢?怎樣在這個過程中去領會佛法呢?去轉凡成聖呢?是不是要降伏我們凡夫的心?要安住佛心?

這裡須菩提就問:

如何降伏我們凡夫的心?如何安住像您一樣佛的心呢?

佛就清清楚楚地告訴我們:凡夫的心和佛的心是一樣的,所以要「如是」降伏其心,「如是」安住其心。

話還是要說明的。我們眾生凡夫的心,為什麼不能「如是」呢?就是因為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顛倒分別,把大好的一個「如是」心弄得七零八落,生生死死,苦海無邊,把大好的一個「如是」「心」白白給糟蹋了。

所以,佛教導我們:「如是」安住其心,沒有別的一個「心」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就是奇妙之處,用的是一樣的「心」,做的是一樣的事,佛了脫了生死,我們還是凡夫,還在生死海里苦苦掙扎。

佛是金剛,法是金剛,「金剛」是不生不滅的意思,《金剛經》就是不生不滅的經。

我們誰沒有不生不滅的「心」呢?只不過我們是「顛倒妄想」。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