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今天講「妄語」


時間:2015/12/6 作者:若水

洛桑陀美仁波切:

《菩提道次第廣論》第29講[下士道-深信業果5]—十惡業-妄語、離間語

今天講「妄語」。

什麼樣的情況之下構成妄語呢?就是見、聞、覺、知,眼耳鼻舌身意,見聞覺知,就是看見了說沒看見,聽見了說沒聽見,有感覺說沒感覺,知道然後說不知道;相反的四種,沒看見說看見了,沒聽見說聽見了,沒感覺說有感覺,不知道說知道,這一共是正反八種情況,任何一種,你只要說出來了,對方了解你的意思,這就構成妄語。

什麼樣的情況之下,構成妄語的根本罪呢?要五個條件具足,五個條件具足就構成妄語的根本罪。

第一個條件,對象是人。所以你向非人講妄語,或者是對畜生,你家的狗狗、你的寵物,跟牠說一說,那個都不算,因為對象一定是人。

第二個條件,確定他是人,沒有錯想。

第三個條件,有欺誑心。就是你存心欺騙,有存心欺騙對方這樣的心念。

第四個條件,說大妄語。什麼是大妄語的情況?就是沒有證果說自己證果了,說我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或者是沒有得禪定,你說我得禪定了,說我得初禪、二禪、三禪、四禪,或者是種種的三昧境界;或者是沒有證到的境界,你說你證到了,譬如說:我已經成就了不淨觀,成就了白骨觀,或成就了數息觀,這個都算大妄語;或者是沒有神通,說自己有神通。這些都屬於大妄語,是妄語當中比較嚴重的,是構成根本罪的條件。

第五個,你說的內容,對方了解了。若對方不了解,就不算犯根本罪,譬如說:對方是外國人;剛好耳朵聾了,說了半天,結果他是聾子,一句話也沒聽見;或者他是白痴,不明白你在講什麼;或者是你語焉未詳,你沒有說清楚,那對方也沒有聽明白,不懂你在說什麼,像這些情況的話就不構成妄語的根本罪。可是要不要懺悔呢?要啊!因為你還是有存心欺騙,前面三個條件都具足,人、人想、有欺誑心,雖然不構成妄語的根本罪,但是要懺悔,它是屬於中品可悔,可通懺悔的,但是屬於中罪。它只能算是你說了沒有意義的綺語,因為對方不知道你在講什麼,所以就變成屬於綺語這一類的,毫無意義的綺語,可是我們還是要懺悔,雖然對方不明白我們在講什麼,還是要懺悔。

如果是說錯了,本來要說證四果,結果自己也沒搞清楚證果的內容,本來要講我證了四果,結果講錯了,講到三果、二果、初果去了;或者是,人家問你說:「你是不是已經證到四禪的境界?」你就這樣子低著頭也不講,人家就想說你可能就是默認了,那讓對方誤解為你是真的證到,因為你沒有說:「我沒有證到」,你那個樣子、表情、或者是姿態、動作,讓人家誤解成你雖然沒有說出來,但你是默認了,這種情況之下也算是中罪可悔。所以說錯了要懺悔,是中罪可悔;你沒有出聲,不是沒有說出來就不算犯,你默認,然後讓人家誤解為就是這個意思,雖然你沒有說出口,這個也是屬於中罪可悔,都是需要懺悔,只是它不構成根本罪。

還有,你想打妄語,但是你沒有說出來,要不要懺悔?你有欺誑心還是要懺悔,只是你本來想講,後來決定不要講了,說我不應該打妄語,就沒有講。它是屬於下品可悔,是比較輕的。

如果是精神病患在那邊語無倫次,算不算犯?因為他不明白自己在說什麼,這種情況之下是不算犯的。他自己神智不清,當然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這種情況之下是不算犯的。

所以,我們希望能夠儘量說實話、說真話,不要打妄語。

一般我們常常會犯的,我們現在可能不會故意去打妄語,可是會有所謂的方便妄語。他明明得癌症很嚴重,可是因為告訴他會害怕,我還是不要講,他問的話就說沒什麼,醫生說你好好休養就慢慢會好,明明他可能只剩下三個月個的壽命。像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大概都是不忍心才會欺騙,這個我們稱為「方便妄語」;或者是為了對方好,不想傷害對方,我們常常都會不得已要打妄語。那這種情況之下,是不是理所當然的就可以打妄語?反正是可以嘛,是可以嗎?你們認為可以嗎?方便妄語可以嗎?不要傷害對方呀,多慈悲的心!有罪沒罪?有罪的舉手!那你們都要講實話,然後讓對方嚇死?講實話,讓他嚇得病更重,走得更快?

我們看情況,看情況就是實在是沒有辦法不打妄語的時候,我們還是不得已打方便妄語,但是我們一定要懺悔。懺悔很重要的意思就是說,你不要小看今天打一個方便妄語,明天一個,常常這樣子來做的話,它還是會串習到我們八識田,成為未來口業不清淨的種子,你講一次它就熏一次。那我們是真正的懺悔,實在是不得已,為了慈悲,或者是利益眾生來講這個妄語,我們深深地懺悔,這個種子就不會熏到第八識,成為未來口業不清淨的種子,這樣明白嗎?所以還是要看情況。我們真的是慈悲心,怕傷害到對方,怕把他嚇壞了,不得已的情況之下,我們知道它沒有根本罪,可是我們還是要懺悔,是為了我們不要薰習口業的種子,這種情況之下是允許的。

除非證到初地以上就可以,因為初地以上他已經證到無我,已經明白空性的道理。所以在菩薩戒裡面也是說到,初地以上的菩薩,這四種口業都不算犯,而且還有真實的功德。我們要看看自己是不是有證到初地以上,初地以上就沒有口業的過失,而且還有功德,因為他是真正無我的、真正的慈悲、真正的利益眾生,他是可以真實的做到,因為他已經沒有「我」的觀念了,這是菩薩戒裡面所允許的,將來我們講到菩薩戒的時候會詳細的說明。可是我們還沒有證到初地之前,我們就要深深地懺悔,是為了不要薰習不好的種子、惡業的種子。

如果能夠遠離妄語的話,能夠成就哪些功德呢?

第一個,你口中會有香氣,有青蓮花的香味,那就是長久以來都沒有打妄語,它就能夠成就這樣的功德。我們如果嘴巴有味道,嘴巴有味道有兩種情況:一個是身體不好,像昨天晚上吃太多,然後沒有消化,或者平常脾胃有病的人,就是消化系統、腸胃不太好的人,他也常常嘴巴有味道;或者是昨天晚上失眠,今天早上起來就是肝火很旺,他嘴巴也會有味道;或是想了很多的心事,他的心火很旺,嘴巴也會有味道;或者是有牙周病,那個牙齒不好的,他也嘴巴會有味道,這個是因為身體生病了,才有味道,這是一種情況。另外一種,常常打妄語的人,他嘴巴就會有味道。所以我們還是要詳細分辨清楚,不是說他講話有味道,就說他口業很重,還要看情況,他如果身體不好的話,有時候也是會有味道。所以我們就知道,第一種情況是他的口中會出香氣,那個香味就很像青蓮花的香味。

遠離妄語的過失,它也能夠成就說話非常有威信力,而且講了人家願意相信,而且願意照著你的話去做,自然就有那個威信力。所以如果自己講話沒有那個威信力,而且人家也不相信,或者不願意照著你的話去做的話,我們就不要埋怨別人,我們現在知道為什麼,就好好懺悔我過去妄語講太多了,所以我現在好好地懺悔,我們就不會去責怪對方說:「你看!我講話你都不相信!你都不聽我的話!」就不會這樣責備。我們先要反省自己,為什麼人家不願意相信,為什麼人家不願意照著我們的話去做,是因為我們的口業有過失,我們就慢慢可以找出我們應該從哪邊求懺悔。

因為經常有人問:「我知道懺悔很重要,可是我不知道我要懺什麼?我不知道我哪邊做錯,我到底要懺那些內容?」所以我們詳細說明每一個業因的道理,我們就慢慢比較能夠檢查得出來,我到底錯在哪裡?我現在有哪些方面的過失,我就是懺這個,我也比較明確知道我要從哪裡下手,來改正我的缺點。反正現在講的,有這樣的現象,就自己趕快懺悔,深深地懺悔,從現在就開始懺,隨時都懺,因為懺的時間越長、力量越強的話,我們那個業力的種子就越快被摧破,習氣也會越來越少,我們將來就可以成就口業的種種功德。

還有,不打妄語,當然講的都是真話,都是實話,而且我們看有些人他特別會去安慰人,你心情不好,你跟他講,就是這樣子講話講一段時間,你就心情豁然開朗,然後很歡喜的離開,那是為什麼呢?就是因為他有這樣口業的功德,他特別可以開解別人的憂愁、苦悶,愁雲慘霧好像在剎那之間就被撥開,心結好像也被打開了,這個就是遠離妄語所得到的功德,有這樣的功德力。所以就很會去安慰眾生,不但講實話,而且還可以用愛語來安慰眾生,這就是他口業的功德。

而且,因為常常講實話,他就沒有欺騙眾生的心,不會想要存心欺騙別人,他的心就常常保持清淨,意業清淨,因為他沒有存心不良,所以他的心就經常保持清淨心。我們意業清淨的話,當然口業跟身業就能夠同時清淨,因為我們都是先起心動念,才會去說出來、做出來,所以身業、口業是跟著意業來的,我們意業清淨的話,身、口業自然就跟著清淨。

還有,就是不會說錯話。不會說錯話,每天心情就會非常好、非常的歡喜;可是常常說錯話的話,就常常會懊惱、會責怪自己,或者埋怨自己,為什麼我就是這麼心直口快?為什麼我老是說錯話?為什麼老是得罪別人?如果有常常這樣子埋怨自己的話,就知道是因為妄語業的過失,然後造成常常會說錯話,我們就是要懺這個。

還有,也有智慧來分辨說什麼話該說、不該說。我們常常會弄不清楚這個話我到底該說、不該說,然後自己在矛盾衝突,在那邊掙扎了很久,有時候說出去了又後悔,不說也後悔,常常有這樣內心在掙扎的狀況。如果遠離妄語的話,所成就的功德,就是你不會說錯話,因為你非常有分辨的智慧,知道該說、不該說,對什麼樣的人,應該說什麼樣的話,然後都會說得很中聽、很中肯。而且說的時候思路清晰、能言善辯,能夠折服對方,就是你說出來的話能夠讓對方心服口服。

所以,如果反過來,我們說話,對方老是不服氣的話,也知道是因為我們口業過失的關係,或者是沒有分辨的智慧,頭腦也不清楚,說話一直老是在繞彎子,不然就是說了不該說的,也不能夠分辨什麼是該說、不該說,這種情況我們現在都知道了,要懺悔妄語業的過失。

這些功德,是遠離妄語所能夠成就的。如果我們把這些功德回向無上菩提的話,將來就可以成就如來的真實語的功德。

這就是有關「妄語」。

接來下是「離間語」。什麼樣的情況之下構成離間呢?就是你這個話說出去,讓本來人家關係很好的,破壞人家和合的關係,本來關係好的就被你破壞掉,本來關係不好的你再雪上加霜、火上加油,讓他們的關係更不好、更不和睦,這種情況之下就是你挑撥離間成功了。

我們怎麼知道我們離間語的業重不重呢?我們就看,如果你遠離離間語,能夠成就哪些功德?我們就反過來檢討,我們為什麼不能夠做到這些,我們就可以找出那個原因。

第一個成就的功德,就是得不壞身。不壞身的意思,就是說我們的身體不會受到傷害,從小的傷害,你切東西切到手,身體小小的受傷,到動小手術,再嚴重一點就是動大手術,再嚴重一點就是出車禍,再嚴重一點就是海難、空難,不然就是被人家分屍、剁八塊這樣子。挑撥離間的意思,就是說你讓人家好的關係分開,所以你的身體就會受傷,就是會有一些身首異處;或者是割傷、裂傷;或者是斷手斷腳;或者是職業傷害,做那個手工的,結果手就卷到機器裡面去,或者是腳卷到機器裡面去,受到種種的傷害,這都是身體受傷。我們現在就知道,它是因為挑撥離間別人所造成的這個果報。也常常有那個空難,飛機一爆炸,屍體都找不到,只能夠在環境的周邊,牆壁上、樹上,找到血肉模糊、一塊一塊的屍塊,沒有辦法把它拼湊成完整的屍體;或者是那個海難也是,那個船一沉,屍體都找不到,可能被魚吃掉了,這些都是離間語所受的果報。

可是,如果我們遠離離間的話,遠離這個兩舌,我們任何情況之下,身體都不會受到傷害,因為沒有那個業,不會受報。所以我們儘量說和合語,就是讓那個本來不好的,我們讓它和合,關係更好;關係好的,我們也不要去破壞人家,希望它更好。所以不要說離間語,相對的就是要多說和合語,多說讓人家和睦相處的這樣的話。

還有,可以得不壞眷屬。不壞眷屬就是包括自己的親人,一家人能不能和睦相處;或者老是有外人來挑撥你一家人的關係,在你面前說你的哪一個家人怎麼樣、怎麼樣,讓你們的關係變得不好;或者是人際關係很糟糕;或者是你好不容易交到一個好朋友,結果就會有人從中破壞、惡意中傷。如果碰到這些情形,我們不要去怪別人說:「你怎麼老是挑撥離間我?」那是因為我們過去挑撥離間別人,現在自己受報了。所以我們要懺悔自己離間語的業,而不是去責怪對方說:「你為什麼要惡意中傷我?」因為你過去惡意中傷別人嘛,所以現在當然會有這樣的果報。這是能夠得不壞的眷屬,如果我們沒有這樣的業的話,我們一家人自然就和睦;你自然跟朋友之間,都不會有別人來從中破壞;夫妻之間,或者是上司跟下屬之間,也不會中間有人打你的小報告、扯後腿,都不會發生這種事情,有的話我們就知道要懺悔什麼了,越來越清楚了。

第三個,就是得不壞信。這個「信」,就是信心。我們學佛修行這個信心,指的就是我們對三寶的信心,對上師的信心,對我們所修行法門的信心。如果我們遠離離間業的話,自然就會有這個信心生起,自然不會去懷疑三寶,或者是我現在修什麼法門,自然也不會懷疑它。相反的,如果我們一面修,一面對三寶沒有信心,對教導我們的上師沒有信心,或者是對我們現在修的法門沒有信心,也要好好地懺悔。

第四個,得不壞法行。「壞法行」的意思,就是我們所修的法門,所修行的功力,會遭到障礙來破壞。就是我現在不管修什麼法,它就是會有障礙,不修障礙不來,一修障礙就來;或者是我好不容易要入初禪了,就差那麼一點點,就要契入那個境界了,可是它就會有一些魔障、或者是障礙現前,或者是業障現前,什麼業障?現在也知道了。為什麼那個功夫老是好不容易進步一點,可是退的時間比較多?或者修什麼法門,老是障礙重重?就是懺呀,懺挑撥離間的業。還有我們修行老是不上路,老是沒有辦法契入境界,都是這個原因,我們現在都找到了。

第五個,能夠得不壞善知識。能夠得到信心堅固、道心堅固,又持戒清淨、又有智慧、又慈悲的具德的上師。如果我們能夠遠離離間業的話,生生世世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善知識。反過來,我們離間語業如果比較重的話,我們就是找來找去都找不到好上師,都不能找到具德的善知識來教導我們;要不然,就是老是有人從中破壞,我今天跟一個師父學,就有人來破壞說怎麼樣、怎麼樣,讓我們退失對這個善知識的信心。

這就是有關於離間語。

這個信心很重要,信心是成就的根本。所以我們今天學佛修行,不管依止哪一個善知識,我們都是要先修信心,或者不管你現在修學什麼法門,也是靠信心來成就的。一分信心,得一分加持;十分信心,十分的加持。信心就好像一張防護網,非常牢固的把我們保護在那邊,那個是靠加持力。所以我們信心一失壞的話,那個防護網就開始有破洞了,那個天魔、還是外道就開始來障礙,因為你那個防護網有破洞,那個是因為自己信心退失的緣故。要不然加持力能夠保護我們,不受到外在的干擾,不會有人破壞,破壞也使不上力,為什麼?因為信心堅固,好像金剛一樣,是沒有辦法破壞的,所以信心是成就的根本,非常的重要。

如果我們老是好像修行不上路,或者老是修一修,進進退退,或者是障礙很多的話,那就是除了我們剛才講的,要懺悔離間語的業障之外,我們還要同時來修信心。因為剛才講的那些功德,你有信心的話,你修行不管哪個法門,就很容易成就;你對上師的信心,自然就會堅固,生起那個堅固的心,然後也會碰到信心不退的善知識。所以你會遇到好的上師,遇到相應的法門,然後對這個法門,因為有信心的關係,所以很容易成就。功夫只會進、不會退,只有層層的增上,不會退失,也不會碰到任何的障礙,這個都是因為信心的緣故。所以,我們要加強我們信心方面的修行,再加上深切地懺悔,這樣應該是能夠成就得比較快速。

如果能夠把遠離離間語過失的功德回向無上菩提的話,就能夠成就佛的正眷屬。所謂的正眷屬,佛祂周圍都圍繞了很多諸佛菩薩、護法、還有無量無邊的眾生,這個都是祂的正眷屬。這個「正」的意思,就是任何的天魔外道都不可能來破壞你的正眷屬。我們沒有信心的話,就很容易受到破壞,那個就不能夠叫做正眷屬。我們修行都會有很多的法侶,修行的伴侶,這個就是我們修行的眷屬。可是我們如果離間語業重的話,我們這些眷屬都是留不住的,一下看到、一下消失,進進出出的非常多,那個就是你感得的不是正眷屬,因為信心不具足的關係,所以一有什麼障礙他就不見了,你的眷屬就不見了,這個就是因為我們自己離間語業所感得的果報。所以如果我們想修行,可是就不容易找到那個同行善知識、同參道友,好像老是遇不到那個修行伴侶的話,我們也同樣是要懺這個罪,離間語的業。所以,總而言之,就是要好好地懺悔,然後修信心。

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