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你要有信心,諸佛菩薩隨時展現,不管你念什麼


時間:2015/12/6 作者:佛恩難報

來,現在我們要念一下,孔雀明王的心咒:雖然我們今天不像前幾天能夠念大部經,但是孔雀明王可以消病苦。特別醫不好的病,可以消除毒蛇傳染病,水災、火災,所以我們要念一下心咒。所以念心咒,請翻到一百五十三頁,平常我們,像我們這種沒時間,沒辦法整部經把它念完,但是至少每天念念心咒幾遍,孔雀法共修儀軌,我想儀軌都是一樣的,一開始祈請諸佛菩薩,再來發心,發心,再來淨身、口、意淨化,都一樣的。然後讚嘆諸佛菩薩的本願,然後就修咒語,最後祈願念贊。願諸佛菩薩的本願功德都能實現。最後回向。這個儀軌不分漢傳、藏傳,這個是唐密的寫法都一樣的。所以我們就不唱了,但是大家念一下,一開始就像我們唱爐香贊一樣,祈求諸佛菩薩,再來就要在念八十八佛的時候,發一個無上菩提心這樣來念,既然發心就要修空性,淨三業真言,淨三業真言,我們漢傳也有念法,跟這個藏傳有時候一樣,有時候不一樣,但是各位知道沒有差別就好了,然後稱讚如來的本願,所以我們念一下,然後前面擺了這么多孔雀明王的聖像,聖像,毗盧遮那佛的示現,然後我們希望這個世間的諸善圓滿,我念這個總感到不可思議,不可思議。

每次在下雨,弟子跑來報告,師父今天法會取消,已經下雨了。沒關係,我還沒有請孔雀明王,你們等一下,我就開始念,一會兒就雨停了,我自己也覺得真的不可思議。不敢講,所以不可思議。上回我們傳喜法師特別去見,見如長老,去接受一個口傳,唵,摩由囉,訖蘭,帝,娑嚩,哈。一出來不得了,天上出現孔雀明王,所以我認為,這個感應太多了,只要你信心虔誠,你要沒信心就沒辦法了。你要有信心,諸佛菩薩隨時展現,不管你念什麼。

所以我們按照這樣來念一下香贊,來:香焚在上方,瑞靄金爐放,內有渺渺馨香。耶輸王奉獻,調御師如來,佛陀耶兩足尊。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好,再來最重要就這一段,我以前在拜八十八佛,他們這一段都跳過去,我就覺得怎么會跳過去呢?他們說這個是密宗的。有寫到金剛上師,所以不要念。這個有一點狹隘,現在想起來有一點怪怪的,所以我認為不應該如此,不應該如此。這個是正確的動機。以正確的動機來拜八十八佛,所做才是正確的,所以我們念一下,來:【皈依金剛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我今發心不為自求人天福報。聲聞緣覺。乃至權乘諸位菩薩。唯依最上乘。發菩提心,願與法界眾生一時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最偉大就這一句。願與法界眾生一時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個是我們的目標。

再來要淨化自己,就是修空性的意思。我們有淨口意真言,淨身業、淨意業真言,還有這個淨三業真言,再加安土地真言。這個也有它的手印,它的手印是這樣,雙手合掌,要中間空,中間打開,念的時候,念的時候有一點這樣繞,甚至有時候會繞身、口念三遍,就身、口、意,如果念五遍,加左右,照見五蘊皆空皆得到淨化,我們念三遍,來:唵,蘇巴哇,修達沙哇,達瑪,蘇巴哇,修埵,航。這個各位把它練習習慣,你要看經典一定要念,像我每次要上課,我一定要在後面念完,因為我要上課了,我要主法了,我要來念經了,我一定要完全身、口、意淨化,跟身、口、意跟佛菩薩相應。所以各位背這個咒,而且背這個咒不是你淨化,你現場有這么多人,你在念的時候,現場的人都淨化。都淨化。那些孤魂野鬼也淨化。唵,蘇巴哇,修達,沙哇,達瑪,蘇巴哇,修埵,航。然後就淨化一切,淨化一切。都有空性。這個是蓮花一樣,裡面是空的,展現一個蓮花。這就是一個用蓮花,它代表一種絕對的淨化。唵,蘇巴哇,修達,沙哇,達瑪,蘇巴哇,修埵,航。

然後再來稱讚如來,一百五十四: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毗盧大日非異體,為化群迷現輪身,正教自性號各稱,輪身正法孔雀尊,所喻鳥德顯經功,毒蟲毒草養身命,世間三毒育法身,飛禽走獸鹹消毒,唯獨孔雀超群倫,禪教密律成悉地。淨土行者亦安心,二六病名自在佛。此是大集如斯雲,世出世間一雨潤,豈知無信亦蒙恩,祈雨止雨各滿願。病苦纏身能回春,妖魔鬼怪聞遠離,慈念龍神蛇不侵,眾等今贊佛法僧,七佛八部都歡欣,願諸世界常安穩,無邊福智益群生,所有罪障並消除,遠離眾苦歸圓寂,摩訶般若波羅蜜。念這個偈誦,如果你能夠加入一個觀,跟一個願。就融入變成你的一個祈願。祈願孔雀明王能夠止雨。祈雨亦滿願。病苦纏身能回春,妖魔鬼怪聞遠離。慈念龍神,為什麼?如果你碰到毒蛇咬,一定要祈請,慈念龍神一出現,這個龍,這個蛇就不見了,毒就消除了。慈念龍神,所以你要融入,我們叫止觀。然後來除了祈請佛,也要祈請經典、本尊。都一起念,來:南無大孔雀佛母明王經(三稱)。南無大孔雀佛母明王尊(三稱)。南無,摩訶,摩由利,佛母明王菩薩。

好,現在我們念孔雀明王的心咒:唵,摩由囉,訖蘭帝,娑婆訶。各位有看到孔雀明王,各位有看種子字,綁字,綠色的綁字,這綁字蓮花,蓮花生出了孔雀明王,要念他的咒語:唵,摩由囉,訖蘭,帝,娑嚩,哈。然後念的時候,如果你會背咒語最好,背咒語的時候,一開始是觀想,後來就是把這個力量傳遞,哪裡有地震,現在敘利亞有內亂,念頭趕快過去,現在台大醫院很多人生病,願他趕快好起來。某人被鬼神附身,消除。所以世界上所有傳染病,皆能夠去除。所以你就這樣祈願。念的時候也看看牌位,願所有牌位的眾生都消災障。往生者能夠離苦。唵,摩由囉,訖蘭,帝,娑嚩,哈。各位最好去買一條念珠,這個念珠經典說,每天拿著念珠都功德無量。憶念三寶,讓別人看到也得解脫。希望大家能夠每天為眾生念藥師咒一百零八遍,為往生眾一百零八遍,像永明延壽禪師,為了對治這個世間的種種的苦、災難,而以悲心來為他們修。所以要經常這樣定功課,定的滿滿的,來讓自己不斷的精進。不斷的精進。再來一百五十五頁,這個贊,贊也是個願。然後我們用嘴巴念,願都能夠滿願。來:苾芻莎底為眾採薪,黑蛇毒蜇痛沉昏,阿難啟慈仁述說龍神,病苦得回春。南無孔雀明王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再來想著那些病好不了的,現在孔雀明王用他那個尖尖的插到他的酸痛,然後把他的毒,孔雀是以毒做他最好的資糧。煩惱成為他的資糧,把它吸走。

來:念八藥叉,願驅病魔,疥、癩、廱、疽盡消除,助天戰修羅,剎女龍王咒語脫沉疴,南無孔雀明王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現在想著所有有災難、發生車禍,把不好的現象把它消除。來:五星宿曜,孛計為乖,眾聖說咒與消災,似水盪塵埃,懇對明王讀誦吉祥來,南無孔雀明王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來,願大家業障消除,福慧圓滿,長壽健康,無地、水、火、風的災難。七佛說咒,梵釋同仁,三七執曜藥叉神,除宿世業因,福慧並臻,壽命永康寧,地震颱風,消滅永無侵,南無孔雀明王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回向: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息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所以這一本裡面,有很多這種短短的儀軌,各位如果願意每天念一念,如果有時間你用唱的,唱的還可以觀想。至少做做功課。裡面還有財神儀軌,我想太多太多了,我們現在針對現在的社會,各種的困惑、痛苦,所以我們要找出各種的法門,來幫助他們。所以我們見如老和尚弘揚這個孔雀法門海內外,所有功德無量。雖然我們沒辦法,經常和他一起修行,乃至念整部經,至少唵,摩由囉,訖蘭,帝,娑嚩,哈。要非常受用感應無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