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念唵嘛呢唄美吽,你裡面的細胞都可以成佛的


時間:2015/12/6 作者:佛恩難報

來,麻煩義工菩薩發一本《慈心、悲心、菩提心》,所以保持這種狀況,最好的方法,發菩提心讀誦大乘經典,但是一個基本,深信因果。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進一步,發給別人,勸進行者,願大家都抓到這個最高的資糧,所以有一本,我很喜歡編這種小冊子,然後還是要祈求各位,你覺得哪一句很好,很好,你把它翻成英文,再把它配一個圖片,馬上放到電腦對不對?弘揚佛法,你自己開一個道場了。你把它做得很好,幫助很多眾生。

所以這裡面一開始,我放了宗喀巴大師祈請文,這代表對上師,對所有慈悲上師的一種恭敬。上師相應法。再來《隨念三寶經》,我們要憶念著三寶的功德,更重要的,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所以希望大家多讀大乘經典。《法華經》《心經》《遺教經》都可以。《地藏十輪經》一直到《華嚴經》,由經而論。各位,你有時間,真的多看,而且你要發覺你在念經的時候,不是你一個人在聽,因為你點了一個煙供粉,點了一個燈,或是藥香,這些無量無邊的眾生都靠過來了,我要為你們念經。有一個對境來念經,好一點,你會很認真。所以有些人說,晚上不敢念《地藏經》,真的有。但是你要更認真就好了。難道有鬼你就不敢念,你念給誰聽?就是要念給他們聽。你念完以後,他就全身發光地生天了。所以念《地藏經》重不重要?你開始拜佛的時候,你要觀想那些鬼都跟你拜。他們由痛苦、黑暗的身體,你已經拜了一千拜了,他就發光。就往生淨土了。所以你再怎么累,你會拜。再怎么累,你會念。因為你只要動就好了。你只要動,他就有離苦的機會。所以念唵嘛呢唄美吽,你裡面的細胞都可以成佛的。念唵嘛呢唄美吽,你的呼吸都可以利益眾生。各位要保持這樣的心來念。 佛都網

請翻到二十八頁,看經典非常重要,我們現在大家電腦很方便,你打下去《隨念三寶經》就跳出來。你還要字大一點,老花眼的沒問題。你還要劃重點,都有。你還要選裡面的都有。今天下午我們湛聲師父,幫我整理《大悲蓮華經》,釋迦牟尼佛因地五百大願,感動。各位,你念念,佛陀因地的五百大願,願佛作證明,我盡未來際如何,如何。太感動了。我們要學佛發願。把這佛法變成我們的生命。融入我們的生命,融入我們的生活。所以各位要讀大乘經典,就是佛在親口跟你加持。在跟你說法。所以,來,我們念一下經名,然後再念這一句,然後如果有比較難懂的,我們就解釋一下意思。但是各位你不要聽我解釋,我的解釋搞不好不標準。你要思惟,聞、思、修,你要把這一句話的意思,不斷地去思惟。思惟以後要迴光返照。我有沒有在做這一句話。我有沒有在依教奉行。佛、法、僧三寶,最重要的是這個法。我有沒有按照這一句話,去淨化我的身、口、意,去發心,所以我要保持這樣,要修。所以每一句大乘經典的法語都是戒律。能夠讀誦、書寫一句四句偈,比百年恆河沙大布施的功德都還大。所以各位,你要知道,讀誦大乘經典就是替佛在說法一樣。普度眾生。所以用這樣的心態來念誦。

第一句,來:《菩薩善戒經》若見眾生,受大苦惱,生於悲心,隨其己力而為除斷,願諸眾生悉令安隱。所以我們隨時可以看到別人在受苦。哪怕是一隻魚,躺在那邊的雞,馬上要生起一個悲心。不要怕他。思惟它的苦,隨其己力,而為除斷。隨分吧。隨你的因緣。你救一隻就救一隻。不能救,安慰也好。為它念點佛,今天你看到一個老人,在路邊,公園走路,身體有一點不方便,一個人在走路,你要走過去,老伯伯,我扶你走一走。你不要給我說,你兒子沒來啊,讓他哭一下,對,我兒子沒來。你不能講這種負面的,各位講話要有技巧。所以你要讓他講話沒有壓力的。然後扶著他,心裡在後面早就為他念好了除病咒對不對?功德回向給你,然後跟他講兩句話,安慰,安慰。甚至有機會他能夠談得下去,送他一條念珠,談談佛法。然後把他名字記下來。老伯伯,我每天都在拜拜,修行。我一定會天天回向給你,祈願你越來越健康,快樂。他會記得你。下回你還要再找他。你要這樣,隨自己的力量,為對方除斷痛苦。然後還要發個願,你看到這個老人這么老,所以你要發願,願所有的老人,都不要孤獨、痛苦。願諸眾生,悉令安隱。一即一切。所以各位,這就是菩薩的戒律。善戒就是說,你能夠好好地持戒。你要怎么做,所以我想,新加坡太方便了。到處都有老人院,到處都有那些老人躺在那邊,不分宗教,不分民族,不管他什麼宗教,你都可以安慰他。你不要用你的方法,他是個回教徒,你要了解一下,回教的這些方法,跟他安慰,安慰,求阿拉加持,你要讓對方快樂。所以隨己所力,這個才是菩薩。第二,來:《菩薩善戒經》菩薩因慈悲心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因菩提心修三十七品,因三十七品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好,太重要了。一句話就代表所有的大乘佛教了。菩薩因為看到眾生在苦,願眾生離苦得樂。離苦就是悲,得樂就是慈,所以生起慈悲,你生起慈悲心,能夠幫助眾生嗎?一定要成佛。所以我一定要成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要有佛的智慧,因為這個菩提心,你如何成就才能有菩提心?重點來了,三十七道品。各位背一下,三四、二五、一七、一八、合起來三十七。三四、十二對不對?二五、十;二十二、一七、一八這就是三十七。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到西方極樂世界要聽什麼?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你要按照這個去修。今天沒時間解釋了。下回有機會,請上師、法師複製給各位。三十七道品的內容。如果你已經發菩提心,你不去實修三十七道品,你怎么可以成佛?所以因三十七道品,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所以觀心無常,觀法無我,你要自己去做。四正勤,要斷惡修善,四如意足,所以你要真實地去實修。到極樂世界就是聽這個。因為到極樂世界,你不用修四正勤。因為到極樂世界你不會起分別、貪、瞋、痴,到極樂世界,你只要保持正念,五根、五力、所以花草、那些鳥,都在跟你念這個。所以你會,所以各位以後在家裡,把佛法二十四小時放,隨時聽,聽對不對?你家裡就是極樂世界。這么多法師,很多錄音帶、書,聽佛法。

第三,來:《雜阿含經》慈心無害想,不害於眾生,心常無怨結,是則生天路。生天路代表你現在已經心在天上了。心中沒有恨的人,心中沒有這些糾結、抱怨。心裡就在天道了。將來也生天。所以各位,你要快樂嗎?現在快樂,來世也快樂嗎?慈心無害想。不要直接或間接去傷害到眾生。不管你做什麼行業,今天你在開酒吧賺很多錢,你心裡會怕怕,今天你在開賭場,害得別人傾家蕩產,甚至有人自殺。你賺再多錢,你心裡也會痛苦。所以慈心無害想。現在各位,唯一還沒做好的是什麼?還在吃肉。你就是有害。因為那些眾生被殺,很苦。那些為你殺或賣的人更苦。所以如果你要修慈悲心,就不能做。大乘的基本,所以不要直接、間接傷害於眾生。心常無怨結,也沒人對不起你,不要有這個想法。是則生天路,所以各位,讀經典好不好?太好,各位可以每天讀經典,所以你要告訴你兒子,國文要考一百分,不然你將來沒資格讀經典。可慘了。大乘的經典寫得這么好。第四,來:《雜阿含經》一切眾生類,悉共相纏縛;其有智慧者,孰能不憫傷?善逝哀憫故,常教授眾生;哀憫眾生者,是法之所應。所以所有的眾生,你愛我,你恨我,你要我,你不要我,然後不斷地在輪迴纏縛。所以一切眾生的,悉共相纏縛,有智慧的人,看了,哪一個不起悲心?

孰能不憫傷?這個人才從監獄放出來,又要被抓進去,這樣來來去去,善逝哀憫故,善逝就是佛,做一切善法卻不執著一切,所以常教授眾生。所以各位我們要學佛,把這些離苦得樂的方法,透過各種的方法,書、卡通影片、動畫、講法,用什麼方法都可以。現在各位有手機,可以打簡訊,來教授眾生。所以哀憫眾生者,是法之所應所以一個人有悲心,你就得到佛法了。與法相應了。連《阿含經》都這么說。所以我們要,像各位在新加坡這么多人,時時刻刻你都可以哀憫他們。有時候早上看他們上班,你看,一車子載著印度人要去工作了。也沒冷氣,但是他們為了賺錢,很苦。有錢也苦,沒錢也苦。所以他們在賣海鮮也苦。早上,早上吃肉骨茶,天啊,又肉又有骨頭。所以哀憫眾生故,你要想,他們沒辦法,為了生活。真苦。所以你要一直憶念這個。

你就相應於佛法了。第五:《增壹阿含經》夫行善法者,即慈心是也。所以然者,履仁行慈,此德廣大。所以佛陀說,你做了世間的所有的功德,你還不如一念悲心、慈心的功德。慈悲波羅蜜,包含所有波羅蜜,所以一個行善法的人,什麼叫善法?就是一種慈心、悲心。所以能夠去實踐仁恕之道。實踐慈悲心的這個功德廣大。道德高大。所以各位要發願。從今天開始,做一個願意慈悲的人。沒有恨,沒有批評,沒有抱怨,我只來慈悲。對先生、對太太慈悲。對父母、子女、親戚朋友慈悲、對公司的同仁慈悲。他越不好,越要你慈悲。而且各位,有個方法,我上回提過,這個人很壞,罵佛教,罵你吃素的,你不能跟他吵架。你要自己觀想,你自己變成觀音菩薩,然後默默地跟他說法,說法。知道嗎?跟他說了兩三次,下回他就跟你合掌,你吃素不錯。你要用心跟他說法,透過佛菩薩的力量,這就是念佛、持咒的意思。觀修,觀修跟他講話。很靈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