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養生第一難:少欲知足難


時間:2015/12/6 作者:佛恩難報

養生第一難,就是少欲知足難。現在人想要身體好,都喜歡補。中醫講,邪能戀補。你身體不行了,是老天爺讓你好好休息一下,不要透支了,然後你去拚命補,結果補出問題來。現在人的養生上,少欲知足實在難。

《黃帝內經》講人的壽命可以活120歲,但幾乎很少人達到。高僧虛雲達到120歲。其他人一般都達不到,因為精氣神被耗費的太厲害了。包括在飲食上,你吃太多了,也是耗費精氣神,要用體內元氣去消化它。越是補的東西,消耗時消耗的元氣就越多。所以不要迷戀補。

凡是想著補的人,貪慾都是比較重的。尤其是對五欲六塵的執著上,是比較重的。古德說,比丘常帶三分病,不病??不肯出三界。帶病三分是最好的,不要過多。真修行人,身體清淨以後,對身體的小病都很敏感。如果身體經常充滿著各種雜質重金屬,對病就不敏感,他看起來沒病,是他沒有能力發現自己的病。

人在少欲時,身心清淨時,自然能修復自己的身體。關於這個身體和宇宙的關係,古代中醫有說到,人體的五臟對應五個星球,金木水火土。心對應火星,肝對應木,肺對應金星,腎對應水星,脾對應土星。也就是這浩瀚的宇宙中,五個行星給予我們人身體能量。

一般人都知道,能量來自食物的涉獵。其實食物部分是很少的,更多的是來自五個行星,以及地球,太陽,月亮,三個行星給予人的能量。人都時刻跟宇宙在交換能量。目前醫學對這一塊研究太少了。

有兩種人比較長壽,一種是研究天文學的人,觀察浩瀚宇宙的。一種是修行人。這兩種人有個共同特徵,身心合一。要知道,古人講的,天人合一。整個宇宙就是人的真正大身體。所以研究天文學的人,往往跟宇宙靠的比較近,跟大身體靠的比較近。他也是在身心合一狀態。修行人,觀呼吸,觀念頭,也是身心合一的一種狀態。

以前的人,都懂的天文學,你不要小看農民,他對天氣,節氣更加敏感。這類人往往有時候很有智慧。這也是身心合一的一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