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外盡人倫,內消情慮,以淨土法門自行化他,家庭便是道場


時間:2015/12/7 作者:淨山

(不慧)為儒未能,學佛不就。久離故鄉,欲反未能。每一省察,慚惶無地。忽接華翰,若遇故人。但書中讚譽過分,令人如臨鈇鉞耳。祈以後再有筆談,勿用此套。令兄枝芬,於七月十四日晤面。因詢居士修持家道,言其為善益力,道念日增。但以家門不幸,令郎早夭,二孫尚幼,頗懷憂思。予聞之不禁慨然長嘆。須知逆來順受,始名樂天。修身植德,方曰盡性。世有愚人,不知夙生善惡,惟觀眼前吉凶。見作善而得禍,便謂善不當為。作惡而得福,便謂惡不足戒。不知善惡之報,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譬如三尺之冰,豈一朝之寒所能結。百川之泮,亦豈一日之暖所能消。切不可怨天而尤人,猶豫而退悔。宜學俞淨意之修身,袁了凡之立命。將見二孫必成佳士,麟兒屢見誕生矣。

至於華嚴重建,誠屬莫大功德。然居處深山,募化維艱。只可隨緣,不宜勉強。有殿可以供佛,有寮可以安身,行道居處有所庇覆,足矣。何必多造殿宇,廣列長廊。不為利益自他,惟取快悅俗目乎?

謝友才志雖高,可惜從未一遇通人。所言自悔時過難學者,特舉業耳。不知學聖學賢之時,無過無不過。其學亦無難無易。何以言之?孔子七十,尚欲假年學《易》,為免大過計耳。豈為熟其詞義以雄筆札,得高爵者哉?十五志學,七十尚學。彼年臨四十,豈時過不能為學耶?堯舜之道,孝弟而已矣。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聖罔念而作狂,狂克念而成聖。有何難易之可論於其間哉?予謂謝友,為學莫善此際。有父母可以盡孝,有兄弟可以盡弟,有兒女可以教訓,有詩書可以取法,正合夫子居家為政之道。此時不學,真是時過難學矣。縱令文章蓋世,官居一品,終是一窮微極妙之藝人,非適時力學之儒士也。因聞佛語,遂持長齋,可知宿因深厚。廢棄前功,意欲出家,可知道眼昏朦。如來說法,恆順眾生。遇父言慈,遇子言孝。外盡人倫,內消情慮,使複本有真心,是名為佛弟子,豈在兩根頭髮上論也。況貴鄉僻居深山,知法者少。高明者以語言不通之故,皆不至其地。仗此好心,竭力學道。孝弟修而閭里感化。齋戒立而殺盜潛消。研究淨土經論,則知出苦之要道。受持《安士全書》,則知淑世之良謨。以淨土法門諭親,以淨土法門教子,及諸親識。正以生死事大,深宜痛恤我後。不必另擇一所,即家庭便是道場。以父母兄弟妻子朋友親戚,盡作法眷。自行化他,口勸身率,使其同歸淨域,盡出苦輪。可謂戴發高僧,居家佛子矣。宜以鄙意告之。倘聞此不加誹毀,又欲進步,路頭不決。身事暇適,不妨親至普陀來訪一番。否則但觀《淨土十要》,及《淨土聖賢錄》,自知取法,不勞更問他人矣。

令兄忠厚有餘,似與此道有緣。宜勸受持《安士全書》,庶不虛此一晤。《彌陀疏鈔》,《安士全書》各一部,隨書帶來,以結淨緣。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 卷一

《復泰順林介生居士書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