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易經》只講三個字


時間:2015/12/7 作者:妙音居士

這兩句話大家非常熟悉。大到沒有外面,夠大的吧!小到沒有裡面,夠小了吧!這樣廣大精微的一本書,很多人都會覺得很難讀,難記,難懂,難套用。其實,整部《易經》,只講到3個字而已。

第一個是上

上下的這個「上」

跟上樑的上是同一個字

一個人,不管做什麼事情,一生都不要忘記,要不停地求上進。這個上進,就是往上樑的方向去邁進。所有中國人沒有一個不從小就求上進,全世界找不到像我們一樣,不管到哪裡都是求上進的。請問中國人為什麼那麼命苦,一定要求上進?就是中國人太勢力。今天你是總經理,有權有勢,誰看見你都恭恭敬敬的。哪一天你離開了,沒錢沒勢,大家只做一件事,就是看見你也裝作沒看見。這就叫做「總不理」,就差一個字而已。所以你還說勢力不好,勢力有什麼不好呢?凡事有得必有失,有利必有弊。

其實,只要我們牢牢記住,凡事都有兩面性,有一利必有一弊,同樣有一弊必有一利。所以,遇到「好事」別得意,遇到「壞事」別沮喪。如果真能做到全面地看待事物和問題,那我們的人生,將會少一些苦惱,多一些快樂。

二、「上」

經常要加一個豎

叫做「止」,適可而止

任何事情在求上進的過程中,都要適可而止。這個止非常重要,因為止不住衝過頭,那就完了。人的壽命是有限的,一路求上進,有足夠的時間嗎?有足夠的精力嗎?

什麼叫做止?

其實很簡單,為人君,止於仁;為人臣,止於敬;為人子,止於孝;為人父,止於慈;與國人交,止於信。今天你是最高的領導,你要掌握那個仁字。你看就連義都不是你首先要做得事情,仁與義是不一樣的,仁就是憑良心,義就是合理,怎麼合理?那是下面人的事情,不是我的事。我當總經理,我只知道我們的產品是要面對大眾,我們是要維護全民健康的,我們的企業,不管什麼行業,只有一個企業文化,就是為人民服務,這是我在掌握。至於產品的質量如何,價格怎麼定,跟我無關,各部門要盡責任。但是每個人各有所止,各守其分,各盡其責,這個才是合理的。什麼東西總經理都懂,那一定有疏漏。凡是什麼都管的,最後都是搞得一塌糊塗,這個我們已經看的太多了。所以我只要在電視上一看到某個企業的經理在發表一大堆言論的時候,我心裡就有數了——他公司快完了——這個是很容易想到的事情。

為人父,止於慈,為人子,止於孝。這個孝字是兩個字合起來的,上面這個叫做老,下面這個叫做子,就是處理好老少父子兩代的關係就叫孝。其實我們今天用人不管要用什麼指標考核,最重要的還是要看這個人的人品,我建議直接到被考核的人家裡面去看一看,看他跟老人的關係處得怎麼樣,這才是一個重要的參考項目。因為自古以來我們都知道,忠臣出於孝子之門。在家對二老都不孝,還能夠對長官好嗎?那是很多問號。但是我們受西方的影響,做人這個最根本最重要的事情不重視不管。因為西方是公私分開的,我只管你的公事,私事我不管。其實公私是永遠分不開的。

三、止中有上

上中有止

然後終結

就是一個「正」字

這個正就叫做道。我們說一個人很上道,就是從上到道。但是這當中經常會出差錯,會走上偏道,所以要及時調整,不斷拉回來,這就叫人生。

上、止、正,這三個字,都只差一點點而已,一個上加一豎就變止,止上面再加一橫就叫正。凡是中國字,有上面一橫下面一橫的,都告訴我們,上面那一橫叫做頂天,下面這一橫叫做立地。做人就要頂天立地,堂堂正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