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一個人造惡業不得果報,有兩種原因


時間:2015/12/7 作者:悟悠

《大乘起信論》說:修習正念真如的人,第一件事情--先破和合識,斷相續心。

經典上講到一個公案說: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波羅奈國,有八個大力士,這八個大力士為了爭第一名,就經常比斗、打擂台。其中有一個大力士,他的業障已經成熟了,佛陀看他七天之內必墮三惡道,慈悲的佛陀就來到大力士的門口,要求見這個大力士,這個大力士說:誒…我是一個武士啊,佛陀是修智慧的,我們之間不相應的,不見!佛陀就開方便門,示真實相,就把佛身隱藏起來,現出一個年輕的大力士來找他:我要找你的主家,找你家的主人比斗。誒,這大力士就出來了,看到這個年輕人,瞧不起這個年輕人。但是一跟他比斗的時候,佛陀入火光三昧,這個大力士看到整個四邊都是火,心生畏懼,就對佛陀產生恭敬心,驕慢心就收起來…佛陀現出佛身,就為他講:緣起的善惡業…緣起的道理,這個大力士當下心開意解,向佛陀真誠的懺悔,七天死掉之後,往生到善趣去了!

這表示什麼意思呢?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

不是說:全部的業力,都把它懺到業盡情空;像我們前面說過,一個污濁的水,你第一件事情讓它沉澱下來,你不能再造作了,讓你慚愧的心生起,然後斷相續心,關鍵在這裡。為什麼有些人造了惡業他來生會得果報,有些人造了惡業,他這個業力不能得果報?《唯識學》說:因為有些人的業力轉成增長業,有些人的業力是變成不增長業,就是你有沒有懺悔?

《唯識學》說:一個人造惡業不得果報有兩種原因:第一個懺悔,第二個對治─你開始修對治,不隨妄轉。

所以,我們絕對不能讓這個業力,變成增長業;你要讓它自然的沉澱下來,就是破和合識,斷相續心。然後在臨命終的時候,保持正念,隨念往生淨土。

求生淨土的人─雖然你不能把業懺得完全清淨,但是你一定要把業懺到變成不增長業,變成沒有強大得果報的力量。業的力量,被你破壞了,破壞以後,很多人會重報輕受;越是懺悔,身體越是生病痛、發生小小的車禍、出現種種的災難,這個是好事情,因為那個業力被你破壞,破壞以後…啪!釋放出來,重報輕受,然後你也會夢中見到一些瑞相。

關鍵在於斷相續心。當然一個人會斷相續心,你要預先看到未來的火、未來的寒凍的果報,主要是一個人要畏懼當來的果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