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如何吃薑化解體內濕氣


時間:2015/12/7 作者:悟悠

體內濕氣的運化,要依靠脾來進行,因此,健脾化濕的食物都在可選之列。比如,白扁豆、山藥、薏苡仁等。此外,紅豆可以煮粥;綠豆可以熬湯;冬瓜適 合略有水腫的人;荷葉能生脾胃陽氣,建議買些新鮮荷葉,在粥快煮開時放入,燜一會兒即可食用。喜歡喝茶的人,到中藥店買些藿香、佩蘭、蒼朮泡茶,同樣有祛 濕之效。

吃薑也是化解體內濕氣的一種好方法。生薑有解表化濕功效,可將其帶皮切下五六片,放入滾開的水中,待幾分鐘後就可飲用了。如果覺得生薑水味道難以下咽,還可加入一些紅糖調味,對於畏寒痛經的人尤其有好處。值得提醒的是,僅在做菜中放入生薑調味,是無法起到化濕作用的;辣椒雖然也能開胃助消化,但在祛濕方面卻功效一般。

健脾化濕的同時,更需要減少內濕形成。因此,肥甘厚味的油膩食物,西瓜等涼性水果、冰品等生冷食物都應少吃。在烹飪生菜、大白菜、苦瓜等涼性蔬菜時,最好加入蔥、姜,以降低其寒涼性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