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一分恭敬,一分收穫


時間:2015/12/7 作者:佛恩難報

請大家合掌,我們合掌的時候,這一隻手代表諸佛菩薩,乃至五方佛,這一隻手代表輪迴五趣眾生,地獄 鬼道 畜生道,乃至天道 人道 阿修羅道,苦難的眾生,但是透過我們的慈心 悲心,願把諸佛菩薩的這種本願功德,來幫助受苦 輪迴的眾生,這一隻手代表菩提心,這一隻手代表慈悲心,加上你的空性,我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所以菩提心 空心 大悲心,心、佛、眾生合為一體,所以《法華經》說,一合掌皆共成佛道,以這樣的虔誠來祈請諸佛菩薩,來幫助眾生,十根手指頭代表十善業,我們要以身 口 意的十善業,來自我修行,十根手指頭,也代表對諸佛菩薩護法山神的十供養,念一下;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十供養供養諸佛菩薩,十根手指頭也代表普賢十大願王,這個就是消業障累積功德。

各位每天做早、晚課,從禮敬諸佛到普皆回向,更重要的,十根手指頭代表十波羅蜜,我們要修行,法供養諸佛菩薩,要實踐十波羅蜜才能夠成就佛道 普度眾生。念一下;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願波羅蜜、力波羅蜜、方便波羅蜜、智波羅蜜,如果十波羅蜜圓滿了,就能夠真實地來利益眾生,所以以這樣的虔誠,我這樣講是希望各位,任何一個動作都有一個法,不能帶著習性念阿彌陀佛,那很虛偽,你要很強烈地,一心念佛地融入,就像剛剛修前行,為了要請坐,請主法法師唱爐香贊,祈請諸佛,就要讓我們的心融入在一個最圓滿的階段,這個時候你就能夠聽即解脫,叫花開見佛悟無生。如果你把主法法師都當做佛菩薩一樣,一分恭敬一分收穫,所以,來,大家跟我念:南無常住十方佛,南無常住十方法,南無常住十方僧,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 不能光嘴巴念,手合掌,身虔誠,嘴巴念 心要觀想,南無常住十方佛,你要看到諸佛菩薩,後面有千佛現前。南無常住十方法;乃至《地藏經》、《華嚴經》藍色的底,金色的字光,發光了。南無常住十方僧,現前看到我們本源大和尚住持正法,諸佛菩薩,我們現場今天都是南無常住十方僧了。各位乃至是短期出家,但是現成解脫相,令眾生歡喜,然後看到,本師釋迦牟尼佛,來:南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一心頂禮,本源大和尚,諸大法師,善思如母眾,難忍無量苦,意念蒼生情,世世永不離。我們禮請諸佛菩薩,是因為想到了所有受苦,輪迴的眾生,都是我們的母親。再背一次:善思如母眾 ,要好好地真實地進入思惟,這些眾生都是我們的母親,所以各位 我們修行者要做什麼,來:眾生老母親的僕人,背下這一句,修行是要服務母親的,服務眾生的。所以善思如母眾,難忍無量苦 ,我們這些母親們,在輪迴六道裡面生生死死,所以意念蒼生情,隨時想著這些母親,父親的苦,世世永不離。我們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是為了乘願來度他們,世世永不離;只要有一個眾生在輪迴受苦,我絕對會再來,我們要發願,我是為了你而來的,只要你在 我一定在。

除非眾生皆離苦,要有這個悲願,我們請諸佛菩薩是為了幫助母親眾生,而從內心念出南無阿彌陀佛。讓我們自己成為,受苦眾生,跟諸佛菩薩的連線點,我們活著太重要了,哪怕世界上只有你一個人,但是你把諸佛菩薩的本願功德,幫助現前輪迴,受苦眾生,叫合掌念佛,好,大家請放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