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彭鑫:霧霾天氣的保健方法


時間:2015/12/7 作者:清淨自在

緣起:近來每天都會有很多朋友打電話、發微信向我諮詢因為霧霾天氣而導致疾病或亞將康情況怎麼辦?

雖然中醫應當辨證論治,倡導個體化的治療方案,但是末學感到應該告訴大家一個相對來講通用而有效的方法,用以對治霧霾天氣而導致的一般症狀,並能未病先防,起到保健功效而又平和沒有副作用的方法。

經過一段時間的臨床觀察、思考和總結經驗,末學從中醫養生的角度,提供以下方法供部分朋友們套用,收到很好的反饋效果,現公布如下:

病因病機:

霧霾天氣導致的症狀大致如下:咳嗽、吐痰、咽痛、咽癢、鼻炎、口乾舌燥、容易感冒、感冒好久好不了……等一系列表現。

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這屬於呼吸道炎症。從中醫眼光看來,霧霾導致的表現屬於:肺氣不足,肺陰虧虛、肺火上炎的辨證類型,因此結合臨床,提供給大家以下食療方,供自己煮水服用:

材料:

1.雪花梨一個(去皮去核),切塊;

2.百合10克(可去藥店或超市買);

3.羅漢果四分之一個(敲碎,可去超市或藥店來買,因為甜度高,所以一次放四分之一即可);

4.金銀花3克(可取超市或藥店買);

做法:

1.將以上食材一起煮水,用五碗水(約1000毫升),煮出三碗(約600毫升),一天三次,飯後服用,也可以當做飲料一天數次頻服。

2.如果在辦公室或旅行不方便,也可以不用梨,直接用百合、羅漢果、金銀花以上劑量不變,放在一個大的保溫杯里,倒入滾開的熱水,就像泡茶一樣泡著喝,功效基本相同。

以上為一個成人一天的量,兒童酌情減半。

功效:

雪花梨清肺潤喉,生津養陰,百合養陰清肺,羅漢果清火祛痰,金銀花疏散肺熱,四種食材合用,共奏養陰清肺,去火化痰之效。

效果:

此方用於一般霧霾導致肺系疾病(沒合併哮喘、氣管炎、肺炎、慢性咽炎等其他疾病)的人,連續服用四天症狀即可明顯緩解,七天即可痊癒。

標準:

空氣品質等級24小時PM2.5平均值標準值

優0—50

良50—100

輕度污染100—150

中度污染150—200

重度污染200—300

嚴重污染大於300

及以上

保健:

如果pm2.5處於200以上,屬於重度污染,在這種情況下,一般人都或多或少有一點點咽喉和氣管的症狀,如咽痛、咳嗽等,這樣就可以用以上食材煮水或泡水喝,可以很有效的增強免疫力,防止感冒、氣管炎等疾病的發生。

特別提示:

以上建議為保健方法,不能替代醫療。如果出現症狀嚴重,長期不好,並有其他疾病合併,建議到當地醫院接受治療。

根本:

中醫講究「未病先防」,霧霾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環境污染,那麼,從根本上治療霧霾疾病的方法還是節能減排,保護環境,從我們每個人做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