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強致癌有毒化學香充斥宗教場所


時間:2015/12/7 作者:慧芝

強致癌有毒化學香充斥宗教場所

日前,南京市節能環保協會聯合南京市佛教協會對市場銷售的線香、盤香、竹香進行調查時發現,基本見不到傳統制香工藝製作的天然環保香,幾乎都是有毒有害的化學香。市面上的各種藏香、印度香,其實都是漢地香廠仿製的“山寨版”。

含甲醛碎木屑搖身變“燃香”

“古人所用的香料均為天然香料,現在人們所能接觸到的香料大多數為化學合成香精,這兩者是有很多顯著差別的。”南京節能環保協會楊智麟會長告訴記者,由於天然環保香是用天然香料植物粉末加黏土製成,製造過程不添加化學合成香料、色素染料及有毒化學成分,成本價格高,每支香也要10元以上。

據悉,由於化學工業的發展,在19世紀後半期,歐洲就已出現了人工合成香料(即化學香精)。這些化學香精不僅能大致地模擬出絕大多數香料的味道,而且成本價格極其低廉。所以它很快就取代了天然香料,成為現代工業生產中的主要添香劑,在制香行業中同樣如此。

楊智麟介紹,為了降低成本,許多中小制香企業打著“現代制香工藝”的幌子,用木材家具廠廢棄的木屑和甲醛作黏合劑,再添加工業色素、香料、助燃劑等化學產品,加工調和出各種劣質化學香,如檀香、玫瑰香、茉莉香等。

楊智麟說,這種香成本極低,1公斤香成本兩三元,目前市場銷售的各類燃香,基本都是這類“現代工藝”的甲醛香。所謂的檀香也非檀香木製作的香,只是添加化學檀香味而已。

抽查發現20批次都有問題

日前,南京節能環保市場協會採購了一批所謂的“無煙香”進行檢測,商家稱這種“無煙香”是經過特殊無煙處理過的。

經過採樣20批燃香檢測發現,專家發現,所有化學香燃燒過程都會釋放甲醛、苯、苯比庇和多環芳香烴等強致癌物質。楊智麟會長認為,燃化學香比“吸二手菸”毒副作用更大,長期熏聞會導致呼吸道炎症,輕者引起咳嗽、過敏性鼻炎,皮膚瘙癢、哮喘等過敏反應,嚴重的會罹患肺癌,而這種危害性卻不被人知。若長期處於有毒化學香品熏燒之道場,在300米範圍內工作,身體易不適,容易衰老及病變癌症。

楊智麟說,這些燃香產生的裊裊香菸,含有大量致癌物,將空氣樣本和十字路口的空氣做比較,它們的氣體裡含有濃濃的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尤其容易致癌的是苯並芘,較沒有煙霧來源的空氣高出110多倍。

將對寺廟大氣環境做“體檢”

記者獲悉,南京市節能環保市場協會、南京市佛教協會近日將聯合,對寺廟大氣環境進行檢測評估。並提倡廣大信眾、香客採用“鮮花、鮮果供佛表誠意”的文明風氣,儘量減少燒香點,節約資源,淨化空氣,保護環境。

楊智麟介紹說,研究結果顯示,在家中一日拜神燒香至少兩次者,其患上肺癌的幾率,較家中不燒香的菸民高出3.49倍。若菸民家中長年持續燒香,其患上肺癌幾率較不燒香的菸民高4倍。“一般家庭在室內薰香也對人體健康不利。”他介紹,一些薰香、精油和空氣清新劑等產品中,都含有芳香類化學劑。這些化學劑都是合成的,有揮發性,也都含有一些低毒性。“貧血、疲勞、偏頭痛的人很可能在使用後出現過敏、皮膚癢等症狀。”

他還提醒,在室內無論是燒香還是薰香都必須開窗,儘量保證空氣流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