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命有六道輪迴,行善者投生三善道


時間:2015/12/8 作者:君合

生命有六道輪迴,行善者投生三善道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生命有六道輪迴,行善者投生三善道,作惡者墮入三惡道,那么現在地球上有65億人口,來世究竟有多少人要升天,又有多少人要下墮呢?

前不久我與佛學院的一位出家師父通了電話,向他和盤托出我的疑問。那位師父回答說:“以人類目前的情況看,100個人中起碼有99個人來世要墮入惡道,而墮入惡道的人中,下地獄的至少占了八九成!”

我起初還不相信,那位師父便講了一件真實的事情:有一位仁波切走在一條繁華的大街上,發現人很多,於是便以神通觀察那些人的來世趨向,結果一條街從頭走到尾,走了很久,發現大部分人來世要墮入地獄!

仁波切觀察的結果,多么令人震驚啊!世間人來世能升善道的比例為1:100,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大家知道,高考的錄取率是1比2,考研的錄取率是1 比5,公務員招考的錄取率是1比52,這些是大家關心且親身體驗過的,但有誰關注過我們來世不墮惡道的機率最多只有不到百分之一這樣殘酷的事實呢?!

我感到不可理喻,那位師父便對我說:這並沒什麼奇怪,你看看現在人們的心術、言行和造業,自私自利,怙惡不悛,起心動念,無不是罪,就會明白為什麼有如此結局(下地獄)了。他又說:佛把地獄的眾生比作夜晚的繁星,而把善道的眾生比作白天的星星;得人身的機會就像往牆上撒一筐豆子,最終能粘在牆上的機率一樣少。

總而言之,在這個五濁惡世,眾生來世想得人生的機會幾乎沒有,換句話說,絕大多數墮惡道,十有八九下地獄!這是事實。當然,這是對世界上所有眾生的業力而言,並不是指學佛人和念佛人,因為淨土法門可以讓我們憑藉阿彌陀佛的願力直接往生淨土,擺脫六道輪迴。然而,佛弟子們也別高興得太早,根據南懷瑾的說法,一般自力修行的人,來世能生為人身已是不錯了。不過話又說回來,因為三寶弟子通過聞思修而守五戒行十善,做事總會有所顧忌,因此行惡的人總不多,所以來世墮三塗的機會比一般人要少得多。至於淨土行人,更應當珍惜自己的福報,死心塌地地念佛求生淨土了!

咳!聽罷師父的話,我有一種“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覺。剛學佛時,我曾幼稚地以為:好人來世升天,壞人來世墮惡道,所以很多人來世還是可以上升天道的,至少一半一半吧。現在知道了,如今的實際情況不是這樣。開個無奈的玩笑:如果一個十惡不赦之人做了無恥的事,被人罵作“畜生”,已算是褒揚他了,因為不要說是惡人,就是一般的人,來世若能投生畜生道,避免下地獄,想必也是一種僥倖,因為畜生道算是惡道中最好的,而依環境污染的程度和核武器發展的趨勢來看,將來地球恐怕沒有人類和動物的生存餘地了。

如此說來,我們周圍的人,乃至這個地球上的所有眾生,來世大多數要下地獄了!

原來以為“你下地獄吧”是一句罵人或詛咒人的話,現在看來好象一句預言,大多數人都要被應驗了,真是不說不知道,一說嚇一跳啊。我一開始也想不通:如果一般人都要下地獄,那些作惡多端之人,比如地痞流氓,歹徒強盜等,他們該下墮到哪裡去?還有心狠手毒的,比如綁架撕票、殺人越貨的詐欺搶劫殺人犯等,他們又該墮到哪裡?甚至還有罪大惡極的,比如恐怖分子、戰爭販子、殺人狂魔,他們又該墮到哪裡?現在我明白了,地獄也分為十八層啊,罪業輕點的墮得“上層”一些,罪業越重就越往下層墮,直至最底層的“阿鼻地獄”。

可是,生活中的壞蛋畢竟是少數啊,我又不解地問那位師父:“佛經不是說只有造了很大的惡業才會墮地獄嗎?難道我們周圍的人都造了殺人的惡業嗎?”

師父反問我:“非得殺人才算壞嗎?殺雞殺鴨殺羊算不算殺業?吃生猛海鮮水煮活魚算不算造業?你看家家戶戶的廚房,哪裡不是屠宰場?你看飯店賓館的食客,哪個不是生吞活剝?你大飽了口福後能體會那些牲畜和動物的痛楚嗎?還有社會上的種種腐敗惡劣現象,比如勞民傷財、誨淫誨盜、逞強爭勝、勾心鬥角、爾虞我乍……這些你難道見怪不怪了嗎?”是呀,在這個娑婆世界中,一般人習以為常的事,用佛法的眼光去觀察衡量,卻是在造五逆十惡業。所以,我們幾乎是在不知是非卻又不以為然的情況下滑向了地獄。

所以,地獄之可畏,並不在於恐怖相,而是人們對欲望的忽視和放縱。

《佛說罵意經》記載:王有婦弟,死當入地獄中。婦白王言:"莫令我弟入是獄中。"王言:"汝為我止之。"其弟欲入,婦言:"是獄門不可入!"弟言:"是中多所有。"便走(跑步)入獄中。人為罪所牽如是!

你瞧,攔都攔不住,硬往地獄裡衝刺啊,真是佛國有路人不去,地獄無門君自來!

過去我納悶:地獄裡都是刀山火海,油鍋刑具,難道他們不害怕嗎?

讀此經後我才明白,情人眼裡出西施,地獄眾生的眼裡看到的跟我們不一樣,他們看到的是金銀財寶、聲色犬馬啊!所以說“是中財寶多所有!不要攔我,誰攔我我跟誰急!”

忽然聯想到國內很多歌舞廳、賭場、網咖、火鍋城、洗頭房等所謂的娛樂場所,經常發生莫名其妙的火災、群死群傷,剎那間橫屍無數,慘不忍睹。這其實就是欲望之火,地獄之相,人眼看不見,亡魂自受苦,難道不是自作自受嗎?

享樂就是折福,貪慾就是地獄!

生命像蠟燭,越燒越短;生活像湯藥,越熬越苦。

莫道幽冥君不見,人間本是大地獄!

驚望未來,誰還敢不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當今社會世風日下,倫理道德喪失,殺、盜、淫、妄、酒充斥著整個世界,人們因不明了宇宙生命的自然規律——輪迴果報,迷於物慾,貪圖享樂,自私自利,不知不覺中幹著傷天害理的事情,卻又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結果現世飽嘗橫死、多病、短命、諸事不順、心靈痛苦等等悽慘的“花報”,而且死後還要自做自受、領受所犯罪業而顯現的地獄“果報”。現摘取《地獄變相圖》中一些場景,主要是現實社會中人們常犯的罪業行為。以此警示人們做事要三思而後行,切不可圖一時快樂,而種下地獄種子,死後受千億萬年至無量劫的殘酷折磨,慘不忍睹。

老實念佛,切記切記!

榮辱紛紛滿眼前,不如安分且隨緣。身貧少慮為清福,名重山丘長業冤。

淡飯盡堪充一飽,錦衣那得幾千年。世間最大惟生死,白玉黃金盡任然。

蝸牛角內爭何事,火石光中寄此身。隨遇而安常念佛,不生淨土是痴人。

生命循環三世通,死神來去無影蹤;事主不論貧與富,大限忽來戲即終。

來時無跡去無蹤,去與來時事一同;何須更問浮生事,只此浮生是夢中。

常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舍中。一念回光常覺照,坐斷十方妙虛空!

人生只是南柯一夢,娑婆即是人間地獄;

噩夢驚醒看破放下,一心念佛回歸淨土!

自歸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菩提心;

自歸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歸依僧,當願眾生,同離三界,萬法無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