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釋迦牟尼佛度眾生的目的是什麼?


時間:2015/12/8 作者:王習訓

淨土法門:釋迦牟尼佛度眾生的目的是什麼?

這一次我在巴黎聯合國會議,我們是小型會議,十幾、二十位大使,我們圓桌會議,在教科文組織一個大廳,平常是休息的地方,我們就在那個地方交流。教廷,就是羅馬天主教的一個神父,他是教廷駐聯合國的大使,跟我坐在一起,就坐在我的左手邊。他發表談話,有一句話我覺得非常有價值,他跟我們大家說,整個地球動亂的根源都在無知。這意思好,動亂根源在什麼?是無知。

無知就是佛法裡面講的愚痴,貪瞋痴。因為無知,他才有貪婪、才有瞋恚、才有傲慢。所以,釋迦牟尼佛度眾生的目的是什麼?不僅釋迦牟尼佛,一切諸佛如來教化眾生的目的是相同的,令眾生離苦得樂。苦從哪裡來的?無知來的。有智慧他就不苦,為什麼?他不做錯事、不做壞事,無論在什麼環境裡頭心安理得。所以離苦得樂是果,果必有因,因就是迷悟,那個迷就是無知,覺悟就是明白了。

所以佛陀的教學,理念就是幫助眾生破迷開悟,迷破了他就離苦,開悟了他就得樂。用什麼手段?用教育。所以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教學四十九年沒有一天中斷,這是如來的正業。所以我說我們這一個月離開這個小演播室,我們不務正業。但是這些事情與正業有密切關聯,不能不顧,也都要照顧到。

跟聯合國這些大使們交流,把佛法介紹給他們,特別是宗教聯誼,我們利用這個場合。天主教教廷很特殊,它也是個國家,所以神父是他們的代表,他是駐聯合國大使,其他宗教沒有。宗教的教育,我們要格外的重視,我們多交流,終極的目標希望全世界宗教回歸教育,互相學習,把救苦救難這樁事情我們認真承當下來。利用宗教教學,宗教教學幫助眾生破迷開悟,佛教如是,其他宗教亦如是,好!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95集2015/06/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