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八地以上菩薩就見到宇宙的源起


時間:2015/12/8 作者:心源

眾生原本就是一體,沒有人知道。佛怎么知道?佛見到了,佛見到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的源起從哪裡來的。用現代的話說,宇宙從哪裡來的?虛空從哪裡來的?虛空當中這無量無邊際的星球從哪裡來的?星球裡頭一切生物從哪裡來的?無生物從哪裡來的?這都是科學跟哲學上的問題,大乘經全說到了,說得很詳細,說得很多。所以大乘,確實方東美先生所說的,它是最高的哲學,今天科學家告訴我們,它幾乎是最高的科學。

我們看底下一句,「如《華嚴經行願品》云: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成佛怎么成的?成佛是因菩提心成的。菩提心怎么成的?菩提心是因大悲而生菩提心。大悲從哪裡生起的?因於眾生。知道眾生跟自己是一體,八地以上就見到了。他不是用科學工具,不需要用數學去推演,他是用清淨平等覺心見到的。清淨心,三乘就得到;平等心,法身菩薩得到;覺,八地以上,這經上常說的,八地以上他就見到宇宙的源起。

現在科學家常說的,宇宙源起是怎么回事情?有人想像當中是大爆炸,一些科學家也贊同這個,但是不踏實,對這個還是有懷疑。為什麼會有大爆炸?什麼東西爆炸出來的?大爆炸觀念怎么來的?天文學家用望遠鏡,現在的望遠鏡非常進步、非常精密,觀察太空當中的星球,都是遠離我們而去,很快的速度往外走。這個往外不就像爆炸的樣子嗎?爆炸從這個來的。佛經上不是說這個,佛經上說得很有道理,叫「當處出生,隨處滅盡」。一念迷,一念不覺而有無明,宇宙現前了,就是一念不覺,一念不覺沒有原因。這個東西也麻煩,沒有原因,一念不覺它就起來了。這一念不覺,好不容易才恢復,把它拉回來,拉回來之後還會不會一念不覺?這個問題在《楞嚴經》上,什麼人提問的?富樓那尊者,富樓那尊者法身菩薩,他提出這個問題。

佛說的,宇宙的源起,一念不覺而有無明,這個無明就是阿賴耶。阿賴耶是由三細相組成的,業相、轉相、境界相,三種現象。這三種現象,現在科學家也說這三種現象,名稱不一樣。佛說境界相,現在科學說物質,物質現象;三細相裡頭的轉相,科學家說信息,也就是念頭,信息;阿賴耶說的業相,科學家稱作能量。這三樣東西組成,能量、信息、物質,科學認為這三樣東西。佛經上講這三個東西是從自性裡頭出來的,有次第,第一個是業相,業相就是動,波動,他們稱為能量;從波動裡面生出來意念,就是念頭;從意念裡面生出物質現象。所以說「一切法從心想生」、「相由心生,境隨心轉」,這是佛經上常說的,這個道理太深了!十法界依正莊嚴,是隨心轉變而產生。

諸佛菩薩,聲聞、緣覺、菩薩,《華嚴經》上講的五十一個等級,也是從心想生的。一切法從心想生,佛法也不例外,大乘小乘、宗門教下、顯教密教全是從心想生的,沒有說這些東西是心想之外,沒講,都是從心想生。心要不想呢?不想就什麼都沒有,那就回歸自性了,那就是淨宗最高的境界,叫常寂光淨土。回歸到常寂光,萬法平等,為什麼?現象沒有了,說明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包括物質、精神、自然現象。自然現象就是能量,就是阿賴耶的業相。所以佛說萬法皆空,沒有一法是真的。真的只有一個,就是自性,就是常寂光,這真的,常寂光裡頭什麼現象都沒有。我們今天迷,迷得很重,迷得很深,迷得很久,一定要知道。回不了頭是因為習氣,整個佛法就是教我們回頭。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五三集)2013/4/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