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祥法師:《首楞嚴經》講解第十三講  


《首楞嚴經》講解第十三講

主講:釋慧祥法師

日期:2007年03月25日

請大家合掌!

並稱念:「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再發願:佛弟子(您們的名字)願以今天聽經功德,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願令一切眾生,未種善根者,得種善根;已種善根者,善根增長;善根增長者,發菩提心;已發菩提心者,於菩提心不退轉;菩提心不退轉者,速成佛道;成佛道者,廣度一切眾生無有障礙。

並願以此誓願之福。回向給佛弟子(自己的名字),願弟子業障消除,福慧增長,身體健康,家庭和樂,事業順利,生生世世不墮三途八難,生生世世見佛聞法隨佛修行,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成熟眾生,莊嚴淨土,早登正覺,廣度眾生。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佛」。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法」。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僧」。

稱念並回向畢者,請放掌!

眾佛友!

第九講,在解說「一時」時,簡略說明了「時間觀」。

第十講:在解說「佛」字時,簡略說明「一切眾生本具如來智慧」的道理。

第十一講:繼續解說「佛」字時,簡略說明了「見緣起即見法,見法即見佛」的道理。

第十二講:繼續解說「佛」字時,簡略說明了「於法身佛、報身佛、化身佛,三身之中當皈依清淨法身佛」的道理。

大家請專心上課。

有關聊天室的規矩、次序,自然會有網管來管理的。

我一向上課,不以麥克風來上課。用打字,如此大家才會有時間看清楚,依文來思考觀照清楚。

所以請大家靜心,一心依文入觀。

眾佛友!

此次,我依然要跟大家深入解說「佛」字。

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讀經就是為了學佛。

如果連「佛」字,都不能了解,如何學呢?

因此,請大家起歡喜心來學習。別嫌我囉嗦!

過去,隋唐時代,天台宗的開宗大師智者大師,講《妙法蓮華經》時,單單一個「妙」字,就用了九十天來說明。

其實,他就是在教我們佛經是傳諸佛無上妙法,字字珠璣,我們當一字一句一段,都要深入再深入的去體會。別以輕心慢心來學法。

以輕慢心來學習的人,是很難正見諸佛妙理,所以就得不到佛陀所說的效果的。

眾佛友!

如果您自認為已經正見諸佛妙理,而又還未能展現佛經所說的效果時,當知,您並沒有正見諸佛妙理。

又眾佛友!

如果您自認為已經正見諸佛妙理,而雖能展現佛經所說的效果的一小部份而已,當知,您也並還沒有完全正見諸佛妙理。

又眾佛友!

如果您自認為已正見諸妙理,而雖能展現佛經所說的效果的大部份了,當知,您也還未完全正見諸佛妙理。

又眾佛友!

如果您自認為正見諸佛妙理,並已能展現佛經所說的全部的效果時,當知,您已經完全正見諸佛妙理了。

眾佛友!

例如: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可能大家都讀過,甚至有很多人都會背誦了!

但是,您認為您已經正見《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的妙理了嗎?

如何得知我們己經正見《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的釋迦牟尼佛所說的妙理了呢?

有個很簡單的方法可以來自我評估。

那就是:看看自己達到心經中所說的效果了沒有。

釋迦牟尼佛在心經所教示的效果有:

一、度一切苦厄:我們能度一切苦厄了嗎?或已能度一個苦厄了呢?

如果有人已能運用心經所教示的方法,來度一切苦厄了,那他就是正見心經中佛所教示的妙理了。

如果有人已經能運用心經所教示的方法,來度一個苦厄了,那他就是正見心經中佛所教示的一個妙理了。

二、心無掛礙,無有恐怖:我們能對「一切」事物心無掛礙,無有恐怖了嗎?或已能對「一個」事物心無掛礙,無有恐怖呢?

三、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我們能對「一切」境界來時,都能遠離顛倒究竟涅槃了嗎?或是已能對「一個」境界遠離顛倒究竟涅槃呢?

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我們對「法界的一切的一切」都已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了嗎?或是已能覺悟「一個法」呢?

眾佛友!

心經所教示的方法,是「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您在學心經時,真的有體會到這樣的效果了嗎?

如果沒有,可見,自己還沒有正見心經中釋迦牟尼佛所說的妙理。

眾佛友!

如果我們自己無法依現有的智慧,來正見諸佛妙理,則我們當依靠善知識,親近善知識來學習。

眾佛友!

在佛陀時代,佛陀就是我們最好的善知識。

如今釋迦牟尼佛已示現涅槃,我們當以何為善知識,以何為師呢?

如《大般涅槃經後分》中載佛說:「阿難!如汝所問:『佛去世後,以何為師者?』阿難!屍波羅蜜戒是汝大師。依之修行能得出世甚深定慧。」(CBETA,T12,no.377,p.901,b27~29)

眾佛友!

所謂的「屍波羅蜜戒」,就是指「能避開危險、無效、後患而安全有效無後患的度到彼岸的一切教誡」。

眾佛友!

此次,我要跟大家解說「佛」字,就是要跟大家說明,如今「清淨的戒法」就是我們的大師,

「清淨的戒法」就是佛,

「清淨的戒法」就是善知識,

「清淨的戒法」就是我們現在所當依靠的,

「清淨的戒法」就是我們的舟航,可以運載我們度過苦難的生死河流。

「清淨的戒法」就是我們的明燈,可以照亮我們的未來,讓我們看清楚該走的方向而不會迷失,不會落入惡道。

「清淨的戒法」就是我們的導師,指示我們正道,讓我們不會墮於惡處惡道。

「清淨的戒法」就是成功的標竿,讓我們在偏離目標時,可以即時修正,正確朝向。

「清淨的戒法」就是治本的良藥,讓我們將所有生死苦難的疾病,都能治療並且永遠預防,令永遠不再產生。

眾佛友!

「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

我們即然要學佛,當認識「佛」之一字。我們即然要認識佛之一字,當知戒為成佛之本,當以戒為師。

眾佛友!

以戒為師,就是真正的歸依佛。

以戒為師,就是真正的歸依法。

以戒為師,就是真正的歸依僧。

眾佛友!

諸佛教示的「清淨戒法」,就是我們當恭敬尊重的。

眾佛友!

我現在貼個經典的故事,來佐證我所要說的道理「清淨戒法,就是佛」的道理。

《十誦律》「佛在舍衛國。爾時憍薩羅國。一住處有二比丘。

其一比丘破戒缺漏,無有慚愧,不護細戒。

第二比丘清淨持戒,乃至小罪生大怖畏。

……

此二比丘未曾見佛,欲共往見佛,道中值有蟲水。

破戒者語持戒者言:『可共飲是水。\』

持戒者言:『水中有蟲。云何可飲!』

犯戒者言:『我若不飲便死,不得見佛聞法及僧。』

持戒者言:『至死不飲。\』

時犯戒者便飲。持戒者不飲便死,即生三十三天上,得天身具足,先到佛所頭面禮足在一面立。在一面立已,佛為種種說法,得法眼淨。即時禮佛足言:『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我盡形壽為優婆塞。』佛更為說法已默然。時天禮佛已忽然不現。

時飲水者後到佛所。

佛為無量眾圍繞說法。

佛見此比丘來到佛所。佛時披憂多羅僧示金色身:『汝痴人!欲見我肉身為?!不如持戒者先見我法身。』

佛說偈言:『心不善觀察,見則不審諦,愚如蛾投火。而貪觀我身,色身但不淨,汝欲見何為?肉有脂血肉,外為薄皮覆,彼為渴所燒。猶行恭敬戒,至死護我教,彼見我非汝。』」(No.1435十誦律(卷38)T23,p0273a)

眾佛友!

持佛清淨戒,至死猶不犯,必能生善處,繼續學佛法。

不持佛淨戒,猶如負債人,縱今無憂慮,其後有過患。

眾佛友!即然清淨戒法很是重要。那什麼叫「戒」呢?

我現在就來為大家深入說明。

眾佛友!

學佛者,有三類人。

一、發增上心者:希望今生更好,來生更好。此當學「五戒」。或五戒之中,再有時加學「八關齋戒」。

此種人,不一定需要出家。如果能增上其戒品,則為能不墮地獄、餓鬼、畜生。

如有加學「八關齋戒」者,於未來世,還可以種下隨佛出家修行解脫之效。

二、發出離心者:不但希望今生更好,來生更好。還希望能有今世或未來世能解脫三界輪迴。

此種人,要學解脫戒,一定要出家。也就是學出家的具足戒。

如果發出離心,而又沒有機會出家者,則當學八關齋戒,以求未來有出家的正因。

三、發菩提心者:不但希望今生更好,來生更好,並解脫三界輪迴,還希望能度一切眾生令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此種人,要學菩薩戒。

此種人,可以出家學習,也可以在家學習。

出家者,當持出家菩薩戒,共十重戒、四十八輕戒。

在家者,當持在家菩薩戒,共六重戒,二十八輕戒。

眾佛友!

又要提醒大家!

我們這三種心,都要發。

當發增上心,當發出離心,當發菩提心。

眾佛友!

修行人,依自己的發心不同,也就是其修行的目標不同,所以為了安全有效無後患的成就所願,則其所要注意的事項就不同。

當知,這就是為什麼不同的修行目標,就會有不同的戒的原因。

眾佛友!

就像一個人,想要安全有效無後患的開車到某一個地方去。

這時,他的車子沒有汽油了,如果他想要安全有效無後患的到達目的地,當他在加油時,可以點火抽菸嗎?

當然大家都知道,不可以。

而這不可以在加油時點火,就是為了安全有效無後患的朝向目標的注意事項。

而這,就是「戒」的真義。

因此,當知,

戒,不是佛陀給我們的規定。

戒,是我們自己訂定人生的修行目標後,佛陀給我們提醒的「注意事項」。也就是佛陀給我們的「教誡」。

眾佛友!

請別以為沒有戒更好。

例如:如果有國王,或總統,或總理,對您很好,下令,任何人都要遵守交通規則,只有您不需要,您可以在車道上走來走去,不用注意車子。

您認為這真的是對您好嗎?

當然您知道,這不是真的對您好,而是害您會死的早一些。

因為您沒有戒,反而更加危險。

所以當知,為了避開危險,而不去做的,就是戒。所以戒,是好的,幫助我們,保護我們,在安全的範圍中去享受並進步。

又所以當知,為了避開無效,而不去做的,就是戒。所以戒,是好的,幫助我們,保護我們,在有效的範圍中去發展並進步。

又所以當知,為了避開後患,而不去做的,就是戒。所以戒,是好的,幫助我們,保護我們,在無後患的範圍中去享受並發展一切。所以能成就一切所願。

眾佛友!

因此當知!

如果您希望做任何事,都能成功,當在安全有效無後患的範圍中去發展,就必然能成就所願。

又眾佛友!如果您所要做的事,不論如何都是會造成危險、無效、後患,則當知,您的願,非正願。請您要修正您的目標,修正您的願。

又眾佛友!

如果您的目標是正確的,達到了以後,也不會引發任何的危險無效後患。

但是,您在發展過程,所用的方法,竟然是會引發危險,或引發無效,或引發後患,則表示,您沒有「持戒清淨」。

也就是說:

在您發展過程,沒有事先學會避開危險、避開無效、避開後患。所以才會引發「不清淨」的結果。

眾佛友!

我們當起無上的精進心,來學習避開危險、避開無效、避開後患。

如果學習呢?

就是學「四正勤」:

一、已生惡令斷:當我們的行為習慣,已經引發了危險、無效、後患了,則知我們的行為習慣是惡習慣,則不要再做了,當斷除這樣的行為習慣。例如:偷盜或殺人而被關入監獄。

二、未生惡令不生:當我們的行為習慣,在還未引發危險、無效、後患之前,而看到別人跟我們有同樣的行為習慣者,已經產生惡報了,這時我們就應趕快改掉這個行為習慣,令惡報不會產生。

例如:如果有人有偷盜或殺人的行為,這時看到別人因偷盜或殺人而入監獄或被打死,則當趕快停止這樣的行為習慣。這就是未生惡令不生。

三、未生善令生:當我們沒有該行為習慣,但是當我們看到別人有該行為習慣,並且對方的行為習慣,是能安全有效無後患的成就所願。則我們就要去學習。

這就是學習人家的成功經驗。

四、已生善令增長:當我們有該行為習慣,並且是安全有效無後患的,這時我們就要學習如何擴大其運用範圍及層面。

眾佛友!如此就是「增上戒學」。

如此就是精進學戒。

如此就是戒增上。

如此就是學清淨戒。

當我們做一件事,哪怕是小小的「喝水」的習慣。都是要學「戒」,也就是都要「注意避開危險、避開無效、避開後患」。

當您能真的都是在「注意而避開危險、避開無效、避開後患」之下來做事時,就不會引發任何的惡報,所以就叫做「清淨」。

如果您的行為習慣,雖然有在學習「注意避開危險、避開無效、避開後患(持戒)」但是偶而還是會忘了注意,而引發危險或無效或後患,則名為「不清淨」。

例如:喝水忘了水很熱,而被燙到了。

眾佛友!

當您在做一件事時,能時時注意安全有效無後患,而完全避開任何相關的危險無效後患,則名為「持戒清淨」。則您必能成就該事功的!

當您於三界之中,做任何事,都能時時注意安全有效無後患,而於三界之內的一切境界,都能完全避開任何相關的危險無效後患,則名為「於三界清淨」,名為「解脫三界」。

當您於十法界中,做任何事,都能時時法界之內的一切境界,都能完全避開任何相關的危險無效後患,則名為「無上正等正覺」,名為「佛」。

眾佛友!

「避開危險無效後患」這樣的行為習慣,就是「持戒」。

您有心想要學習:「避開危險無效後患」,就是您有「戒體」了。

如果您不計後果,不再注意要「避開危險無效後患」時,就是沒有戒體了,就是「破戒體」,簡稱「破戒」。

如果您有心要「避開危險無效後患」,但是智慧不足,或還未養成習慣,有時忘了注意而造成危險無效後患,因此,就會引發惡報。這就是「犯戒」。

如果您不小心,而造成危險無效後患,而有心想要改進,名為「有慚愧心」,則「戒能增上,能清戒」。

如果您不小心,造成危險無效後患,而無心改進,認為已經做了,就做了。還改進什麼。則名為「無慚愧心」,則戒不能增上,則不能清淨,則不能成就所願。

如果您不小心,造成危險無效後患,而不但無心改進,認做就做了,就不管了,而再做同樣危險無效有後患的行為,則名為「破戒」。

如果您不小心造成危險無效後患,有心改進,並且轉為能安全有效無後患之下來做事,則名為「懺悔清淨」。

如果您不小心造成危險無效後患,有心改進,並有進步了,但沒有完全轉為在安全有效後患之下來做事,偶而還是會有小小的惡報出現,則名為「有懺悔,而未清淨」。

眾佛友!

請您別輕視我所說的「避開危險、無效、後患」。

這個法,就是「戒法」。

當知,「避開危險、無效、後患」就是「戒法」。

當知,「避開危險、無效、後患」就是「定法」。

當知,「避開危險、無效、後患」就是「慧法」。

當知,「避開危險、無效、後患」就是「解脫法」。

當知,「避開危險、無效、後患」就是「解脫知見法」。

當知,「避開危險、無效、後患」就是諸佛一切妙法的根本法。

當知,「避開危險、無效、後患」就是諸佛一切妙法的總持法。

懂的凡事學習「避開危險、無效、後患」則必能成就一切所願。

懂的凡事學習「避開危險、無效、後患」則必能正向無上菩提。

懂的凡事學習「避開危險、無效、後患」才是正法。

懂得凡事學習「避開危險、無效、後患」才是正定。

眾佛友!

當您走路之時,如何修「正定」呢?

就是走路時,能注意而「避開危險、無效、後患」就是正定。

如果走路時,沒有注意危險無效後患,所以撞傷了,跌傷了。就是沒有正定。

眾佛友!

當您念佛時,如何修「正定」呢?

如果您念佛時,忘了注意而沒有「避開危險、無效、後患」,而念佛太專心而走路時,撞傷跌傷,就是有念佛而沒有正定。

如果您一邊走路一邊念佛,而有注意,所以有「避開危險、無效、後患」,就是正定之下來走路並念佛。

如果您一邊開車一邊念佛,有注意所以能,就是正定之下來開車並念佛。

如果您一切時中,注意「避開危險、無效、後患」之下來修念佛,就是成就「念佛三昧」,「三昧」就是「正定」之意。

眾佛友!

什麼是佛?

如何學佛?

當知!

佛就是覺者。覺悟安全有效無後患的做事方法。

學佛就是學習覺悟安全有效無後患的做事方法。

當我們能於一切時、一切境界,都是注意安全有效無後患,則我們於一切時,一切境界,都是自在解脫無有不清淨。

《雜阿含經》「以法行.正行故。行淨戒者。其心所願。悉自然得。」(CBETA,T02,no.99,p.273,a10~12)

眾佛友!

當知,

無效的行為習慣,名為「非法行」。有效的行為習慣,名為「法行」。

又危險的行為習慣,名「危險行」。安全的行為習慣,名為「正行」。

又沒有避開後患的行為習慣,名為「不清淨行」。有避開後患的行為習慣,名為「清淨行」。真的做到完全避開後患,叫「持戒清淨」,或叫「行淨戒」。

當知:

以法行(有效).正行(安全)故。行淨戒者(完全避開後患)。其心所願。悉自然得。」

眾佛友!

我今所說,苦口婆心,望您們能深入體會。成就一切正願。

下課。

眾佛友!

這次的作業是:

一、請大家用打字的方式,將No.99雜阿含經(卷37)T02,p0272c中的第(一○四二)經,以電子抄經(打字)從頭打字一遍。

二、請申論「戒」。

三、請申論為什麼佛入滅後當以戒為師?

好了!我走了。祝大家進步直趣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