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想錯了、看錯了,以為這些東西真有,就引起自己貪瞋痴慢的妄念


時間:2015/12/8 作者:心源

我們對於整個宇宙一切諸法都看錯了、想錯了,不知道事實真相,這叫無明。事實真相是什麼樣子?釋迦牟尼佛在《大般若經》上給我們講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是真相。我們想錯了、看錯了,以為這些東西全是真有,以為真有,就引起自己貪瞋痴慢的妄念。人的欲望也是妄念,都不是真的,為了要滿足欲望、滿足妄心,想在諸法裡頭占有它、控制它、支配它,這就錯了,這個想法是心在造業、念頭在造業、言語造業、行為造業。占有,不擇手段,甚至於引起戰爭,多少人受到傷害!而你自己一無所有。你想想看,你死了之後你能帶什麼去?你的地位、你的權勢沒有了,你的功名財富沒有了,你空手而來,你還是空手而去,在這個世間幾十年,造無量無邊罪業。果報?果報三途自然發應,地獄、餓鬼、畜生三途自然發應。縱然是行善、是積德,自己沒看破,以為這個身是自己,情執沒放下,修善得的感應是人天福報,人天福報享盡了怎麼辦?又入三途。這叫六道輪迴,生生世世無量劫來沒完沒了,你說這樁事情多苦、多可憐!眾生墮落在這裡面不知道,超越三界的人看得清清楚楚、看得明明白白。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九三集)2013/5/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