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祥法師:《首楞嚴經》講解第一講  


《首楞嚴經》講解第一講

主講:釋慧祥法師

日期:2006年11月13日

【經題】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釋經】釋迦文佛於佛頂放光所宣說能含蓋一切至高無上的法門,是令眾生照見微密不生不滅的如來藏心為因地心,並令眾生完整了解菩提道的過程及效果,以令眾生得以修證菩薩道,令行菩薩道者能於一切身口意行都能究竟堅固趣向無上正覺,並貫穿一切佛理的教示。

【說明】

一、首先來說明什麼叫「大」?所謂:「至大無外」。真正的大,是含蓋一切,無所不包,無所不含的!此《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所教示的道理可運用的範圍,也是能運用於一切情況下,所以也是含蓋一切,無所不包,無所不含。所以此經,稱之為「大」。

例如:此《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以下簡稱「大佛頂首楞嚴經」)所教的「三摩提」是大。為什麼呢?例如此經中說:「有三摩提名:『大佛頂首楞嚴王\』具足萬行十方如來一門超出妙莊嚴路。」可見此經是在教我們莊嚴無上佛菩提的法門,所以為大。

又例如:又此經,所教的「三摩提(就是三昧)」又名「首楞嚴三昧」是大。如《首楞嚴三昧經》說:「首楞嚴三昧如是無量悉能示佛一切神力,無量眾生皆得饒益。堅意!首楞嚴三昧不以一事一緣一義可知;一切禪定、解脫、三昧、神通、如意無礙智慧,皆攝在首楞嚴中。譬如陂泉江河諸流,皆入大海;如是菩薩所有禪定,皆在首楞嚴三昧。」所以說,此經為大。

又例如:《大佛頂首楞嚴經》中載「爾時世尊贊阿難言善哉善哉。汝等乃能普為大眾。及諸末世一切眾生。修三摩提求大乘者。從於凡夫終大涅槃。懸示無上正修行路。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因此可知,此經為當時乃至末世一切眾生而教示,是故為「大」。

又知,此經為求大乘者說,是故為「大」。

又知,此經開示修行道路從凡夫位,終大涅槃位,顯示無上正修行路,是故為「大」。

又此「大」字,是指含蓋一切時間,「豎窮三際」。也就是含過去、現在、未來。

又此「大」字,是指含蓋一切空間,「橫遍十方」。也就是含東、南、西、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

又此「大」字,是指含蓋一切眾生。也說是如《金剛經》中所教示:「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又此「大」字,是指含蓋十法界。也就是如此《大佛頂首楞嚴經》的經文中所開示十法界一切境界。

又此「大」字,是指含蓋一切順逆境界。如《大佛頂首楞嚴經》一方面教示「二十五圓通法門」,以利修行人依自己的根基來選擇並修學。而同時也開示在修行過程中將會成就什麼效果,為避免起障礙,而開示五十陰魔的種種現象。

又此「大」字,是指大菩提道。如此經開示大菩提道菩薩五十五階位之修證次第。

又此「大」字,具足無量義(無量效果),故名為大。也就是依此經之法門來修證,將具無量效果。

例如:《無量義經》「第九是經不可思議功德力者。若善男子善女人。若佛在世及滅度後。有得是經歡喜踴躍得未曾有。受持讀誦書寫供養。廣為眾人分別解說是經義者。即得宿業餘罪重障一時滅盡。便得清淨逮得大辯。次第莊嚴諸波羅蜜。獲諸三昧首楞嚴三昧。入大總持門。得勤精進力。速越上地。善能分身散體遍十方國。拔濟一切二十五有極苦眾生悉令解脫。是故是經有如此力。」是故可知,此《大佛頂首楞嚴經》的「二十五圓通法門」是相通於《無量義經》的「無量義法門」的。

又此「大」字,即然含蓋一切,所以不論我用盡所有文字語言來說明,也說明不盡,所以請眾佛友!各自深入體會,成就「大」義。現在,來說明「佛頂」之義。

「佛頂」:諸佛如來是無見頂相。這表示,一切諸佛如來最是無上,所以無眾生能飛越其頂而見其頂相。因此,譬喻此經也是無上的,此經所教的「首楞嚴三昧」也是無上的。

例如《觀佛三昧海經》載:「佛頂肉髻,生萬億光,光光相次,乃至上方無量世界,諸天、世人、十地菩薩,亦不能見。」

又例如《信力入印法門經》載:「有菩薩摩訶薩住不思議解脫三昧,於念念間五十世界微塵世界以為一步,行東方世界,其一一步過五十世界微塵數世界大海,去向東方,為欲觀察如來頂相。如是而去,經五十世界微塵數劫大海,而去彼處,觀察如來頂相,二倍轉高。何以故?以如來得不共法相應故。文殊師利!是名略說如來頂相不可觀察。若廣說者,盡未來際劫數住持,不可說盡。」

因此可知,此《大佛頂首楞嚴經》所教示的義理,是最最無上,不可說盡。說,雖不盡。修,可盡證。所以我們當發心修證之。

又為什麼此經的經名,稱為「佛頂」呢?那是因為:此經很多重要的佛法開示,都是如來佛頂放光而後宣說的。例如:此經一開始就是阿難尊者遭摩登伽女難時,是釋迦佛「頂放百寶無畏光明。光中出生千葉寶蓮。有佛化身結跏趺坐。宣說神咒。敕文殊師利將咒往護。惡咒銷滅。提獎阿難及摩登伽歸來佛所。」

又如此經是釋迦佛放光灌十方如來頂而宣說的,故稱「佛頂」。例如:《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即時如來從胸卍字湧出寶光。其光晃昱有百千色。十方微塵普佛世界一時周遍。遍灌十方所有寶剎諸如來頂。旋至阿難及諸大眾。」

又此經是十方如來頂放光明灌釋迦佛而宣說的,所以稱為「佛頂」。如《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即時十方普佛世界六種振動。微塵如來住世界者。各有寶光從其頂出。其光同時於彼世界。來祇陀林灌如來頂。是諸大眾得未曾有。」(CBETA,T19,no.945,p.124,b25~28)

又此經的神咒就是釋迦佛以化佛頂放光明而宣說的,所以稱為「佛頂」。如經載:「爾時世尊從肉髻中涌百寶光。光中湧出千葉寶蓮。有化如來坐寶華中。頂放十道百寶光明。一一光明皆遍示現十恆河沙金剛密跡。擎山持杵遍虛空界。大眾仰觀畏愛兼抱。求佛恃怙一心。聽佛無見頂相放光如來宣說神咒:」

又因為此楞嚴神咒的名字,就叫「如來頂」,所以經名中有「佛頂」。《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亦說此咒名如來頂。」(CBETA,T19,no.945,p.137,a8)

眾佛友!有關「佛頂」二字的含義,隨著我個人的學習日深體會日深,請大家也當深入《大佛頂首楞嚴經》的經義,如此就能深入體會「佛頂」之義。

現在來說明「如來」二字之義。「如來」,即「如來藏」也。因為此《大佛頂首楞嚴經》一直都是在開示「如來藏性」。如《大佛頂首楞嚴經》「如是乃至五陰六入。從十二處至十八界。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殊不能知生滅去來。本如來藏常住妙明。不動周圓妙真如性。性真常中求於去來。迷悟死生了無所得。」

又如《大佛頂首楞嚴經》「汝元不知,如來藏中,性色真空,性空真色,清淨本然周遍法界。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循業發現。世間無知,惑為因緣及自然性,皆是識心分別計度,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眾佛友!「如來藏性」遍含一切如來無量性德。如《大方廣佛華嚴經》「複次佛子!如來智慧,無處不至。何以故?無一眾生,而不具有如來智慧。但以妄想、顛倒、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則得現前。」(CBETA,T10,no.279,p.272,c4~7)

眾佛友!我人本具如來藏性,本具如來智慧!但是因為妄想,所以錯用。因為顛倒,所以不會用。因為執著,所以不能全用。我今以世間事來說明。

例如:有人以妄想故,聽到有電腦病毒就以為會傳染給人,而叫自己的小孩不可以用電腦,怕被電腦病毒給傳染到了。這就是「錯用」。

又如:有人以顛倒,有以為無,無以為有,明明電腦還未插上電源,就以為電腦壞了,開不了了。這就是「不會用」。

又如:有人以執著,只會用平時第一次學會的操作方式,別的就不想學了。所以「不能全用」。

同樣的,我們本具的如來藏性,具足無量功能,無量能力,無量神通,無量智慧,無量福德,含虛空,遍法界,但是因為我們起「妄想心」就「錯用」了。因為起「顛倒心」就「不會用」了。因為起「執著心」就「不能全用」。

因此,佛陀於《大佛頂首楞嚴經》(以下簡稱《首楞嚴經》)中,開示我們如來藏性。令我們知而正用,知而全用。因此,此經的經名中有「如來」二字。

又此「如來」二字,其義深廣,各各經中,各各有所說明,我今略引請眾佛友,自行還得去深入研究。

一、《長阿含經》(卷12)T01,p0075c「佛於初夜成最正覺。及末後夜。於其中間有所言說。盡皆如實。故名如來。複次。如來所說如事。事如所說。故名如來。」

二、《長阿含經》(卷14)T01,p0091a「如來所知又復過是。雖知不著。以不著則得寂滅。知受集.滅.味.過.出要。以平等觀無餘解脫。故名如來。」

三、《出曜經》(卷20)T04,p0717a「何故名為如來。如過去等正覺來。吾從彼來。於三阿僧祇劫執行勤苦。或施國財妻子頭目髓腦能自拔濟。從中來故名如來。」

四、《大寶積經》(卷90)T11,p0515b「如是舍利弗。是諸菩薩種種方便成就眾生。悉令安住於佛法中。所以者何。唯有如來智慧解脫究竟涅槃。更無餘乘而得度脫。以是義故名為如來。如來如實覺了如故。名為如來。知諸眾生種種欲樂。悉能示現故名如來。成就一切善法根本。斷於一切不善根本。故名如來。能示眾生解脫之道。故名如來。能令眾生遠離邪道住於正道。故名如來。演說諸法真實空義。故名如來。」

五、《大般涅槃經》(卷7)T12,p0403c「如來於怨親中其心平等。如以刀割及香塗身。於此二人不生增益損減之心。唯能處中故名如來。」

六、《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卷1)T08,p0756c「如來者無所至去無所從來故名如來。」

如此種種於經典中廣解「如來」一詞之義。實不能全舉。今略舉如上。因此可知如來具無量功德。如果我們想要成就如是功德,就要發願成就如來無上正覺。

眾佛友!因為我要開會了,所以今天只能說明到此,很不好意思。也沒有時間給大家提問。只能祝福大家福慧圓滿增進,直趣無上菩提永無障礙。於如來藏性全知全用。下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