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法師:《楞嚴經》輕鬆學 卷六(之一)  


《楞嚴經》輕鬆學卷六(之一)

(大佛頂首楞嚴經第六卷)

爾時,觀世音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世尊,憶念我昔無數恆河沙劫,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

“接著,觀世音菩薩從座位上起身,五體投地禮拜佛陀,恭敬地對佛說:世尊,憶念我在過去數不清的恆河沙數劫之前,當時,有一尊佛出現在人世間,名為觀世音佛。”

對於觀世音菩薩,不需要過多說明,在這個娑婆世界,菩薩的知名度太高了,可以說,除了癲狂與痴呆,除了小孩子,中國人沒有不知道觀音菩薩的。其它有佛教信仰的國度,也大同小異。

菩薩聞聲救苦,有求必應,如此之大慈大悲,以至於,國人寧願把菩薩當做一位慈祥的老媽媽。其實,觀世音菩薩在印度本是男身,即如今在楞嚴法會上面,菩薩所顯現的就是男身。菩薩在極樂世界的莊嚴報身,那更是男身了,乃是候補佛位的大菩薩。

有人問:不對吧,“西方三聖”畫像當中,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都是女身呀?

答:哎,這就是咱偉大國人的非凡創造力呀。您看看《佛說阿彌陀經》、《無量壽佛經》和《觀無量壽佛經》等等,那極樂世界根本就沒有女人,阿彌陀佛身邊咋會變出來倆美女菩薩了呢?

所以呀,不是說二位菩薩是女身,而是呢,有人想讓他們變成美女,於是,只要動筆一畫,他不就變成美女了嘛。這就叫做“萬法唯心造”。

當然,在許多觀音救苦的靈感故事當中,觀世音菩薩常常會隨順大家的意願,而顯現為女身。這種顯現,同樣是“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大家千萬不要以為觀世音菩薩就是您看到的那個樣子,那只是菩薩在您心中落下的影子,隨您心想而已。

假如您的心很清淨,就好比當年的馮馮居士,他在禪定當中,所見到的觀世音菩薩,就是無比莊嚴而極高大的男身,頭戴寶冠,好似天王一般,那個形相,其實更接近菩薩的圓滿報身,也就是菩薩在極樂世界的樣子。

以下,乃是觀世音菩薩因地所獲得之寶貴傳承,來自於遠古觀世音佛的教導:

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

“我當時在觀世音佛座下發起了菩提心,於是,觀世音佛便教導我,從‘聞性\’當中進行‘思維修\’,就可以證入三昧。”

【發菩提心】發起求證無上菩提之心,即發願成佛度眾生之心。如此發心,最為寶貴,勝過一切其它發心。

【聞思修】乃是含義很豐富的修法,通常說來,在“念經聞思修”當中,“聞”是靜心聽聞所念經文;“思”是如理思維經文法義;“修”是自心與法義相應,心隨法行,貼合一致。

這裡則不同,觀世音菩薩所說的“聞思修”,乃是“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亦名“耳門圓照三昧”之具體修法,其中,“聞”指“聞性”,乃是此三昧實修的下手處;“思修”就是“思維修”,進入三昧的禪觀內容。

所以,“耳根圓通”之“聞思修”,可以理解為:通過“聞性”進行“思維修”,以便到達“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的修行過程。

具體如何通過“聞思修”而入三昧呢?以下,觀世音菩薩便為大家演示此修法的三個步驟:

第一步,找到“耳根”之“聞性”,初證“聞性”如如:

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瞭然不生。

“最初,我從‘耳根\’的聽聞作用當中,回入‘聞性\’之流,便亡失了‘所聞\’之聲塵境界。”

“當‘所聞\’和‘回入\’都寂靜下來以後,‘聲塵\’所謂的‘動\’和‘靜\’兩種差別相,自然就不會發生了。”

以上是可以實踐的具體修法,請大家仔細參詳,一個字都不要漏過,一個標點都不要忽略。

如何是“聞性”之流?

答:“聞性”不會斷滅,也沒有來處,縱貫古今與未來,更不會停止。故名“聞性”之流。

此“聞性”之流,恰恰就是“佛性”之流的體現,也是“法性”之流的體現。

如何是“入流亡所”?

答:既然已經回觀而到達“聞性”之流,心已安然,原來那向外攀緣“聲塵”的習氣已經停止。此時,自心“聞性”絲毫也不在意“所聞”的聲音了,故名“亡所”。這個“所”不是指某個所在,而是“所聞”的省略,指“所聞”之聲塵。

千萬要注意,此時,不是說“所聞”的聲音都消失了,而是絲毫也不在意了,似有而無了,如幻了,不真實了。

假如有人把“亡所”理解為“所聞”的聲音都消失了,忽然什麼都聽不到了,那將非常糟糕,因為,那是一種外道境界,屬於“無念”境界,乃是“枯木禪”,禪修之錯路。那樣修下去,將會墮入“頑空”,最多修到“無想天”,出不了六道輪迴。假如因此而“拔無因果”的話,還會因為“謗法”而墮入地獄。

如何是“所、入既寂”?

答:“所聞”已經如幻,“入流”已屬多餘。換句話說,“聞性”之流已經如如現前,故覺悟到“所聞”本來如幻,“聞性”之流常在,不需要再入了。

如何是“動、靜二相瞭然不生”?

答:於“聞性”之流如如不動當中,“聲塵”如幻起滅,絲毫也不掛心。此時,任聲音或動或靜,或大或小,或好聽或不好聽,等等,都沒有了聲音相的執著。

換句話說,您的心絲毫也不被聲音所影響了,您於“聲塵”得自在了,便徹底超越了“聲塵”的動靜二相,到達了“動靜一如”。此時,便開始進入三昧。

這一步觀修到了極處,就可以破除“色陰”之覆蓋,到達“色陰盡”。因為,“聲塵”屬於五陰當中“色陰”的範疇,超越了“聲塵”之動靜,也就超越了“色陰”的覆蓋。關於“色陰盡”之境界,世尊將在第九卷當中詳細講說。

此乃“如如聞性”現前,得以安住,其實,已經開始進入三昧了。這裡的“三昧”,有別於“四禪八定”之三昧,那個三昧有出有入,入定和出定差別極大。此處的“聞性如如”之三昧,乃是六祖大師所說“不定不亂”之本性,是沒有“出”和“入”的,只是,修行者能否透徹地認識到,能否覺察它,這是個問題。

假如有人能夠透徹認識的話,於此“聞性”如如當中,他立即就會覺悟到,它就是“如來藏妙真如性”,就是“佛性”,再也沒有比它更真實的東西了。此時,他就可以初步見性。

對於大家來說,這第一步,找到“耳根”之“聞性”最重要,這裡是修行的入門,也是明心見性的入門,更是解脫的入門。

第二步,在“聞性”當中進行一系列“思維修”,除去三重“能所”幻覺:

如是漸增,聞、所聞盡。

“當時,我這樣逐漸深入‘聞性\’之流,‘能聞\’之‘耳根\’與‘所聞\’之‘聲塵\’,兩者之間的對立消盡,到達了‘聞性\’的‘能所一如\’。”

這是通過三昧當中的“思維修”,來除去第一重“能所”幻覺,那就是“能聞”之耳根,與“所聞”之聲音,這兩者之間的對立。這將能夠初步破除“我執”,也將破除“受陰”的覆蓋,到達“受陰盡”。

關於“受陰盡”,詳見第九卷。

盡聞不住,覺、所覺空。

“我知道‘聞、所聞盡\’之境界不可停留,便繼續深入觀察‘聞性\’之流,而覺悟到,它就是‘覺性\’之流;並且,‘能覺\’之我,與‘所覺\’之外境,兩者同屬如幻本空。”

這是通過三昧當中的“思維修”,來除去第二重“能所”幻覺,那就是“能覺”之我,與“所覺”之外境,這兩者之間的對立。這將能夠基本破除“我執”,也將破除“想陰”的覆蓋,到達“想陰盡”。

關於“想陰盡”,詳見第十卷。

空覺極圓,空、所空滅。

“我對於‘覺、所覺空\’繼續深入禪觀,便到達了極圓滿的空性之覺悟;其中,連‘能空\’的智慧,與‘所空\’的境界,也都一起滅盡了。”

【空覺極圓】極圓滿的空性之覺悟。

這是通過三昧當中的“思維修”,在“空性”當中除去第三重“能所”幻覺,那就是“能空”之智慧,與“所空”之境界兩者之間的對立。這將能夠徹底破除“我執”,同時兼破“法執”,也將破除“行陰”的覆蓋,到達“行陰盡”。

關於“行陰盡”,詳見第十卷。

第三步:甚深三昧成就,證得無生法忍:

生滅既滅,寂滅現前。

“我這樣深入觀修,當消盡了一切微細生滅念之後,本然的寂滅法性就現前了。”

這是菩薩修道的豁然開朗之大好時節,一切微細的生滅心念,包括“阿賴耶識”當中的種子瀑流,忽地戛然而止,本來的大涅槃得以呈現。這將能夠徹底破除“法執”,也將破除“識陰”的覆蓋,到達“識陰盡”。

關於“識陰盡”,詳見第十卷。

此乃大乘菩薩極殊勝的三昧修法,如下文所說,名為“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亦名“耳門圓照三昧”。此時,觀世音菩薩證得無生法忍,現前了寂滅本性,菩薩之心即是圓滿法界,苦海已盡,萬德具足,因此,發生了極其殊勝之妙功德:

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當‘寂滅法性\’現前之時,我忽然超越了‘世間\’與‘出世間\’,成就了遍布十方世界之圓滿光明,獲得兩種殊勝功德:第一、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第二、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如何是“超越世出世間”?

答:“世間”也罷,“出世間”也罷,都在“寂滅法性”當中,都屬於“寂滅法性”的隨緣顯現,也都是“寂滅法性”本身。

所謂的“世間”,指六道輪迴,也就是“十法界”當中的“六凡法界”——天界、人界、修羅界、畜生界、餓鬼界和地獄界;所謂的“出世間”,指超出六道輪迴,也就是“十法界”當中的“四聖法界”——聲聞界、緣覺界、菩薩界和佛界。

如此“十法界”,都是“寂滅法性”的隨緣顯現,都不是實有的,同屬如幻。十方佛國淨土也是一樣,皆屬如幻,如《圓覺經》雲:“善男子,此菩薩及末世眾生,修習此心得成就者,於此無修,亦無成就。圓覺普照,寂滅無二。於中百千萬億阿僧祇不可說恆河沙諸佛世界,猶如空花,亂起亂滅。不即不離,無縛無脫。始知眾生本來成佛,生死涅槃,猶如昨夢。”

這是對於“超越世出世間”最好的詮釋。在此,修習“圓覺妙心”之成就,與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之成就,無二無別,共同得以“超越世出世間”。到這裡,菩薩“自度”圓滿,可以“無我度生”了。

如何是“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

答:即“始覺”與“本覺”合一是也,在藏傳佛教當中,叫做“子母光明會”。到這裡,菩薩的“菩提心”與十方諸佛的“清淨法身”合二為一,成就正覺,菩薩自然也就具備了如來的大慈大悲之妙力。

如何是“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答:菩薩雖然已經成就正覺,證入“清淨法身”,可是,這個“清淨法身”並不從某處得來,而是天然本具的。乃至於,菩薩充分覺悟到,一切眾生都天然本具此“清淨法身”,絲毫也不缺少。

一切眾生都有“離苦得樂”之願望,一切修行人都有對於如來的仰賴之心。這些不可能憑空產生,原來,都發源於本具的“清淨法身”啊。故此,菩薩於“清淨法身”當中,同感一切眾生之心,一同仰賴十方諸佛之救度,希望離苦得樂。

所謂的“悲仰”,指修行人體會到了生死輪迴之苦,自己卻感到無力出離,於是呢,便仰賴十方如來之大悲救度,故名“悲仰”。在“慈悲”當中,“慈”者,給予安樂是也;“悲”者,救拔出苦是也。

觀世音菩薩成就了這樣了不起的三昧,具備了二種殊勝,相應地,菩薩便顯現了“三十二應”和“十四無畏”之廣大功德妙用。

首先是“三十二應”:

世尊,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

“世尊,由於我恭敬供養觀世音如來,承蒙彼如來大慈大悲,傳授給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並因此獲得了二種殊勝妙德。”

“其中,‘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的緣故,讓我能夠化現‘三十二應身\’,遍入一切國土利益有情。”

【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就其內容來說,“如幻聞熏”是指:了知‘聽聞\’如幻不實,如此反覆薰習,不再向外攀緣‘聲塵\’,得以覺悟如如‘聞性\’;“聞修”是指:對於現前的‘聞性\’進行‘思維修\’,除去重重‘能所\’之幻覺;“金剛三昧”是指:通過如此三昧之修習,可以到達猶如‘金剛\’一般不可破壞的‘寂滅法性\’。

綜合來看,就是上述觀世音菩薩自述的修行過程。

【三十二應(音:映)】也叫做“三十二應身”,指菩薩可以“順應”三十二類眾生的根機與願望,分別“應現”出三十二種變化身,前往教化與利益。

“三十二應”第一種,應現佛身:

世尊,若諸菩薩,入三摩地,進修無漏,勝解現圓。我現佛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世尊,如果諸位菩薩,進入了三昧正定,進一步觀修‘無漏慧\’,其殊勝慧解已經圓滿現前。此時,我便會應現出佛身,為其說法,幫助他們成就正覺,獲得究竟解脫。”

【勝解現圓】殊勝慧解已經圓滿現前。

大家注意,即便菩薩的殊勝慧解已經圓滿現前,這通常還是“解悟”,而不是最終的“證悟”。其中差別,非成就者而莫知。所以,到了如此緊要關頭,觀世音菩薩就會前來幫助大家,幫助諸位菩薩獲得究竟解脫。

因此,要想直接得到觀世音菩薩的教導,通常是在三昧當中;而且,往往是在您修行功力已經純熟,已經充分開悟,還差最後一點兒就要證果的關鍵時刻,自己突破不了,菩薩便會前來指導您。在此之前呢,要靠大家自己依照經論修學。

還有,特別要提醒那些時常會“見到”佛菩薩的人,您見到的,大都是鬼神,是仙家,而不是菩薩。縱然是菩薩的樣子,那也是鬼神變化出來,特意給您看的。我以前遇到過一些喜愛修煉各種“功法”的人,還有“領仙兒”的人,他們都有各自的靈異,都說自己得到了菩薩的指點,他(她)的師父都是些了不起的人物,常見的如“濟公”、“觀音老母”、“達摩老祖”、“孫悟空”、“南極仙翁”、“提前下世的彌勒佛”、“最新出世的三教聖人”、“原始某某佛”、“某某菩薩”,等等。其實呢,都是見鬼了,通篇鬼話。

不過,您還別說,鬼和仙都有其靈異,多數也還比較善良,所以才有人信。以前我工作的那個城市,當時有一位知名的大師,是一位中年婦女,五十來歲的樣子,看得出人很善良。她知名在“斷事”方面,例如“升職”、“升學”、“生意”、“婚姻”等等。所說,七、八成是準的,也不特意收錢,隨各人心意。

她是如何“斷事”的呢?我的朋友去問事,我就坐在旁邊仔細觀察,一屋子十來個人,先是拉拉家常,氣氛很融洽,然後,按先來後到的次序問事。這時,大家都靜下來,仔細聽。有人提出問題以後,大師略一沉默,不一會兒,“嗝”地一聲,打了個嗝,聲音不大,但很清楚,於是,大師的聲調變了,表情也變了,開始有了“大師”風範,立即“斷事”,很有把握的樣子,完全不是剛才那個拉家常的中年婦女了。

“斷事”完畢,一會兒,她又恢復了正常,語氣也變回了拉家常狀態。一個多小時當中,大師打了七、八次嗝,回答了七、八次問事,我看,都挺靠譜。不過,這顯然不是中年婦女的水平,而是借著“打嗝”附體而來的那位“仙家”的本事了。原來,大師本不靈,“鬼話”才靈呀。

又有人問:觀世音菩薩不是大慈大悲嘛,何必非要在三昧當中才前來指點,為啥不“隨叫隨到”呢?我一有困難,念頭一動,嘴巴一喊,菩薩忽地一下子就來了,來幫我,這多好啊?

答:從現象來說,修行人之間,“彼此身心,本不相代”。況且,觀世音菩薩也不是高高在上的,菩薩與你我本來平等,他也沒有資格包辦您的所有,更沒有這種因緣。

如實說來,觀世音菩薩的加持無處不在,十方諸佛的慈悲無處不在。不過,只有您的心與佛菩薩“相應”之時,您才能夠感受到加持與慈悲。就好比中午太陽光明普照之時,您非要躲在樹蔭下,大喊:“太陽公公,來照照我吧!我冷。”

那顯然是徒勞的。因此,只有離開樹蔭才可以享受陽光普照;只有離開妄想分別,才可以得到諸佛菩薩的慈悲加持。如何離開妄想分別?通過禪修與禪觀,到達三昧是也。請大家多多實踐,不要放任自己逗留在“妄想分別”的樹蔭下,徒勞地叫喊。

“三十二應”第二種,應現獨覺身:

若諸有學,寂靜妙明,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獨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如果諸位有學二乘,樂獨善寂,求證涅槃妙明,其殊勝妙心已經圓滿現前。此時,我便會在他們面前應現出獨覺之身,為其說法,幫助他們成就獨覺果位,獲得解脫。”

就是說,二乘修行人當中,那些希望成就“獨覺”果位的人,當他獨自修行到“勝妙現圓”之時,即殊勝妙心已經圓滿現前了,可他卻不認識,還在尋找“涅槃”,於是,觀世音菩薩便會顯現出“獨覺”辟支佛之身,幫助他獲得成就。

有人問:既然殊勝妙心已經圓滿現前了,為何他卻不認識呢?

答:東坡先生說得好:“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即便是修行人,也習慣了無始以來的虛妄攀緣,這最後的一點兒攀緣,就是無始無明,實難破除,不自知的緣故。所以,特別需要觀世音菩薩等等聖者予以點撥。

“三十二應”第三種,應現緣覺身:

若諸有學,斷十二緣,緣斷勝性,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緣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如果諸位有學二乘,通過‘十二因緣\’‘還滅門\’之觀修,逐漸斷除了‘十二因緣\’之生死相續。‘十二因緣\’斷盡,則妙性顯露,其殊勝妙心已經圓滿現前。此時,我便會在他們面前應現出緣覺之身,為其說法,幫助他們成就緣覺果位,獲得解脫。”

【斷十二緣】通過觀修,逐漸斷除“十二因緣”之生死相續。

關於“十二因緣”,有順、逆觀察之兩步修法。所謂的“順”觀察,也叫做“順生門”或“流轉門”,即按照:“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之順序,在禪修當中如此反覆觀察,找到了生死輪迴的根本緣——無明。

然後,再逆著觀察,也叫做“還滅門”,就可以逐漸斷除“十二因緣”之生死相續。即如此觀察: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滅。

最後,到達了不生不滅,斷除生死相續。

“三十二應”第四種,應現阿羅漢身:

若諸有學,得四諦空,修道入滅,勝性現圓。我於彼前,現聲聞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如果諸位有學二乘,斷除‘見惑\’,悟得‘四諦\’空理之後,勤於修道,勇斷思惑,將入涅槃,其寂滅妙性已經圓滿現前。此時,我便會在他們面前應現出四果聲聞之身,為其說法,幫助他們成就阿羅漢果,獲得解脫。”

所謂“勝性”,就是指“滅諦”之寂滅妙性,雖然它已經在修行人心中圓滿現前,但是,修行人還在尋求那個出離世間生死輪迴的“涅槃”聖境。此時,聖者的指點必不可少,於是,觀世音菩薩就“應身”而來,應現為阿羅漢,為其說法,幫助他證得阿羅漢果。

以上四種“應現”,是觀世音菩薩對於出世間修行人的幫助,指引其獲得相應的果位。以下,則是菩薩對於世間眾生的各種願望而“應身”說法,助其滿願:

“三十二應”第五種,應現梵天王身:

若諸眾生,欲心明悟,不犯欲塵,欲身清淨。我於彼前現梵王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如果諸位眾生,已經明悟了‘淫慾心\’之過患,所以能夠潔身自好,不去沾染淫慾境界,其欲界之色身已經比較清淨。此時,我便會在他們面前應現出梵天王之身,為其說法,指引他們出離欲界,上升色界,讓他們解脫欲界粗苦。”

【欲心明悟】已經明白了“淫慾”和“淫慾心”乃是眾苦之本,所以,能夠逐漸做到後文的“不犯欲塵,欲身清淨”。

這類欲界眾生,雖然已經做到了“不犯欲塵,欲身清淨”,但是,他們並不懂得如何才能夠超出“欲界”,在去世後上升為色界天人。此時,觀世音菩薩就會“應身”為“梵天王”前來教化,給予他們信心和修法,讓他們得以解脫欲界粗苦。

關於具體修法,《楞嚴經》第九卷初,世尊會詳加開示,大約說來,就是離欲、持戒與禪修。

有人問:既然這類眾生已經做到了“不犯欲塵,欲身清淨”,比當今許多學佛人做得都好,觀世音菩薩為何不教化他們出離“三界”,卻僅僅教化他們往生“色界天”呢?

答:菩薩觀機逗教,深知他們不具備出世之心,而只是嚮往清淨天界,所以,才應身為梵天王前來說法教化。而那些具有出世之心的人,已經歸屬在“三十二應”的前四種當中了。或者,還有一些,歸屬在後面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和優婆夷當中。

總之,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之顯現,完全順應於需要幫助的眾生之心境和心愿,沒有絲毫勉強,也不會拔苗助長,因為,那是徒勞無益的。換句話說,您下什麼種子,菩薩就教您發什麼芽,開什麼花,結什麼果,獲得相應的成就。

因此,各位同修就要注意了,“下什麼種子”由大家自己決定。不過,既然肯學習《楞嚴經》,相信大家都會“發菩提心”,給自己種下菩提種子,免去那些無益的曲折之路,直接奔向諸佛的正等正覺之妙果。

切記,不要嫌自己做得不夠好,不要嫌自己習氣重、煩惱多、欲望大。在末法時代修行,需要時時鼓勵自己,應當明白,只要持之以恆,慢慢修學,一切習氣終將消散,一切煩惱都會解脫,一切欲望都將化成智慧之火。等到您修行功夫成熟,需要聖者指導的時候,觀世音菩薩自然就“應身”而來了,如前所說。

“三十二應”第六種,應現帝釋天身:

若諸眾生,欲為天主,統領諸天,我於彼前現帝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如果諸位眾生,想要成為天主,希望統領諸天及鬼神。那么,我便會在他們面前應現出帝釋天王之身,為其說法,讓他們成就心愿。”

【帝釋】帝釋天王,亦名帝釋天主,乃須彌山頂忉利天三十三位天王居中的那位,名釋提桓因,所住名“善見城”,他不僅管轄整個忉利天,還統領四天王天等諸天及鬼神。

帝釋天主於人間關係密切,可以說,人世間重要的善惡因果獎懲之事,都由他來公平掌握,命令諸鬼神來施行。因此,他被人們尊為“天帝”,中國人所說的“玉皇大帝”,西方人所說的“天主”、“上帝”,等等,都是他。

如何才能夠成為“天主”呢?大約說來,首先要做到男女欲望淡薄,其次是持守上品“五戒”、“十善”,最後還需要廣行利益眾生之事,以十善法教化眾生。如此積累多生多世,功行圓滿,才能夠心愿成就。

這並非容易之事,至於佛經當中有一些小故事,說某某人如何供養了佛陀,或者佛塔,等等,去世以後就做了帝釋天王。這僅僅是敘述了其最後一生的功德,其實,人家以前生生世世當中還有無量功德呢。

“三十二應”第七種,應現自在天身:

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遊行十方。我於彼前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如果諸位眾生,想要色身得到自在,能夠遍游此世界之十方。那么,我便會在他們面前應現出他化自在天之身,為其說法,讓他們成就心愿。”

【自在天】指“他化自在天”,乃是欲界第六天,位於欲界之頂,“魔王”波旬也住於此天。往生“他化自在天”之因,是欲心極為淡薄,超越了男女淫慾行為,並奉行五戒十善,兼修未到地定。

有人問:難道“魔王”也超越了淫慾行為嗎?

答:是的。“魔王”乃他化自在天之天王,所謂的“他化自在”,就是自己不直接參予淫慾行為,而借著他人所化現的欲境自在受樂。《楞嚴經》第八捲雲:“無世間心,同世行事。於行事交,瞭然超越。命終之後,遍能出超化無化境。如是一類,名他化自在天。”

“三十二應”第八種,應現大自在天身:

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飛行虛空。我於彼前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如果諸位眾生,想要色身得到自在,能夠飛行於大千世界之廣大虛空。那么,我便會在他們面前應現出大自在天之身,為其說法,讓他們成就心愿。”

【大自在天】乃色界頂天,亦名“摩醯首羅天”,居於四禪天,乃是世間福報最殊勝的天神,故名“大自在”。往生“大自在天”之因,是得“四禪”,以及觀修“四無量心”,等等。

“三十二應”第九種,應現天大將軍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