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兩種花兩種美麗兩種智慧啟示


時間:2015/12/9 作者:君合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像花兒一樣美麗,但又有多少人能體會到美麗的來之不易,又有多少人對美麗有著清醒的認識呢?有時如果美麗不當,會造成傷害,而美麗都需要一定的環境才能歷練得來。

之一:鳳眼蓮的美麗傷害

鳳眼蓮是一種美麗的水生植物,花朵藍紫色,被譽為“美化世界水域的藍紫色花卉”。

1884年,鳳眼蓮被帶到美國南部的路易斯安那州,這種植物雖然美麗,可一遇到適合的環境,便具有極強的無性繁殖本領。在風和水流的作用下,它們在不斷擴大著自己的領地。

1895年,這種水生植物在佛羅里達的聖約翰斯河上產生了一塊浮在水面上長達40公里的厚厚的“墊子”,嚴重阻礙了河流的運輸。這種危害很快遍及美國南部,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

智慧啟示:美麗不當,有時也會造成傷害。

之二:二色補血草的艱苦歷練

非洲大草原上有一種植物叫二色補血草,有補血功能,是一種很好的藥用植物。更值一提的是,這種草的鮮花“永不凋謝”,這是為什麼呢?

這是由於草原上的氣候乾燥少雨,在這樣乾旱環境裡生長的二色補血草,它的花兒發生了變化,花瓣下的花萼已經膜質化了。每當開花之後,花瓣雖然掉落,但是這種膜質化的花萼卻仍然存留下來。因為它的花萼顏色與眾不同,有的是粉紅色的,有的是白色的,還有黃色的,所以看上去與盛開的鮮花一樣美麗。

一位科學家曾經嘗試把補血草種植在溫室大棚里,給它充足的養料和水分,但補血草的花兒開過後便美麗不再。

智慧啟示:許多意想不到的美麗是需要在艱苦的環境中歷練而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