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法師:《楞嚴經》輕鬆學 卷五(之五)  


《楞嚴經》輕鬆學卷五(之五)

跋陀婆羅並其同伴十六開士,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等先於威音王佛,聞法出家。

「接著,跋陀婆羅與其同伴十六位菩薩,一同從座位上起身,五體投地禮拜佛陀,恭敬地對佛說:我們最先是在威音王佛的像法當中,因聽聞佛法而出家。」

【跋陀婆羅】譯為「賢護」、「善守」等,乃王舍城居家菩薩之上首。據《大寶積經》一百零九卷記載,此賢護長者系一富商之子,然其所受諸樂與果報,為帝釋天王所不及。據相關經典,跋陀婆羅位居等覺,此生以在家菩薩身份護持釋迦如來,並未剃度出家。

【開士】自己能夠開悟,也能夠開悟眾生之人,乃菩薩之別名。

【威音王佛】相傳乃是最早示現成佛之佛陀。據《法華經》:「乃往古昔,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有佛名威音王如來……」,而且,前後共有二萬億佛同名威音王如來,次第出世。

其中,第一位威音王如來滅度以後,在其像法當中,跋陀婆羅出家為比丘,與常不輕菩薩同時代,而且跋陀婆羅極為輕賤常不輕菩薩,因此造下了地獄罪業。幸好後來懺悔,於是在地獄罪報受完以後,得以值遇常不輕菩薩之教化,進修大乘。

於浴僧時,隨例入室。忽悟水因,既不洗塵,亦不洗體,中間安然,得無所有。宿習無忘,乃至今時。

「有一次,到了浴僧之時,我按慣例進入了浴室。身體一接觸水,就發生了種種觸受,我便觀察這『水之觸受\』的來歷,忽然覺悟到,此『水之觸受\』既不因洗去塵垢而有,因為塵垢本屬於無情;也不因洗淨身體而有,因為身體由四大組成,四大本是無知之物;在塵垢和身體中間呢,也找不到一個『水之觸受\』。於是,我便悟得了根、塵、識三者本無所有,皆屬於空。」

「我宿世是因觀察水,即觀察『觸塵\』而開悟的,這個習性一直都不曾忘失,乃至於直到今生也是如此。」

【浴僧】在佛陀制定的戒律當中,有「七眾弟子淨浴律儀」,因古時生活條件所限,佛制比丘半月沐浴一次,名為「浴僧」。

【水因】「水之觸受」的來歷與因由。

從佛出家,令得無學,彼佛名我跋陀婆羅。妙觸宣明,成佛子住。

「後來的某一生,我遇到了佛陀出世,便隨佛出家,在佛陀的教導下,仍舊修習觀察『水之觸受\』的法門,並因此而得證無學聖果。那位佛陀,便給我賜名跋陀婆羅。」

「我因為觀察『水之觸受\』的來歷,覺悟了身根、觸塵與觸受三者本空,得以顯明如來藏妙觸本性,成就法身,住於佛子之位。」

跋陀婆羅菩薩的修證歷程,最早一生是在威音王如來滅度以後的像法時期出家為僧,因「浴僧」時觸水而發起觀照,其情形是,大約半個月沒洗澡了,一旦入浴,那種清爽舒適可想而知。於是,跋陀婆羅便觀察這個「水的清爽舒適」到底從何而來。

——這就是俗話說的「在生活當中修行」,舒適的時候不是去貪圖感受,而是能夠隨時發起內省的觀照,隨時能夠反觀。不舒適的時候呢?也是一樣,痛苦來了,也要能夠反照內省才可以。就好像後文的畢陵伽婆蹉尊者一樣,被毒刺傷了腳,全身疼痛,尊者通過反照內省,深入三昧而成就阿羅漢果,可謂是因禍得福啊。

像這樣的「在生活當中修行」,忙碌於生計的人是做不到的,他們在洗澡的時候,還在拚命地盤算著這個事、那個事,明天如何、後天如何,張三欠我若干鈔票、我欠李四一個人情,等等,等等。

廣欽老和尚早就說了,他們「整天頭呆呆」,咋修行呢?修行需要是「閒人」,能夠超脫雜事牽掛之人,頭腦清醒之人,才好隨時反觀內省,才有可能用功。至於出家與在家,倒在其次。

由於觀照得力,跋陀婆羅忽然開悟了空性,因為,找來找去,明白了,這個「水的清爽舒適」終究了不可得;同時,也就明白了根、塵、識三者了不可得,本自空寂,因此而開悟了空性之妙理。

在這一生當中,跋陀婆羅並未得證無漏聖果。相反,據《法華經》所說,他和許多人一同輕慢、詆毀甚至打罵常不輕菩薩,嫌棄他逢人便禮拜讚嘆,為人授記皆當作佛之奇特行為。跋陀婆羅因此惡業而墮入了地獄,從地獄出來之後,再次遇到常不輕菩薩,在菩薩的教化下發菩提心,重新踏上修行之路。

又過了許久,終於在某一世當中,遇到了佛陀出世,並再次出家,仍舊因觀察「觸塵」而得證大乘無漏聖果,成為尊貴的佛子,得佛陀賜予「跋陀婆羅」之名。

有人問:開悟了空性,難道還會造下地獄罪業嗎?

答:那要看「悟」到什麼程度了。證果之前的開悟,屬於「解悟」,相對較淺,並不足以了生脫死,大約還是凡夫。此時,在宿世習氣的推動下,仍有可能造下極重罪業。

問:那要悟到啥程度,才不會墮落了呢?

答:在聲聞乘,至少要到初果須陀洹,透徹地開悟了空性,七死七生必證阿羅漢果,超出生死輪迴。在菩薩乘,至少要到初住位,開悟法身,名為佛子,得到菩薩「三不退」當中的「位不退」,能夠生生世世行菩薩道,不會再造下極重罪業,不會墮入地獄。

除非,有些大菩薩,為了救度地獄眾生,藉助於業力而方便前往,人家生死已然自如,則不在此列了。

修行不僅僅是一生的事,而往往是無量劫的事,跋陀婆羅即是明證。因此,大家學佛要髮長遠心,發無量無邊之心,將來才能夠成就無量無邊之妙果。無量壽、無量光、無量神通妙用、無量智慧,等等,都盡在其中。

佛問圓通,如我所證,觸因為上。

「佛陀您詢問哪個法門最圓通,據我的修證過程,以觀察『觸塵\』為何會引起觸受,其因由何在,得『觸塵圓通\』為上。」

此乃「十八界圓通」當中「六塵圓通」之第五「觸塵圓通」。

接下來,第六位由迦葉尊者等自述圓通:

摩訶迦葉及紫金光比丘尼等,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接著,大迦葉尊者與紫金光比丘尼等人,一同從座位上起身,五體投地禮拜佛陀,恭敬地對佛說:」

【摩訶迦葉】大迦葉尊者。「摩訶」即大,「迦葉」譯為飲光,生來就帶有紫金色光明。尊者乃世尊十大弟子當中的「頭陀第一」,也是傳佛心印的第一代祖師。

【紫金光比丘尼】乃大迦葉出家前的妻子,二人都出身於富貴家庭,因同有紫金色光明而成家。但夫妻倆並不貪圖人世享受,反而都嚮往山林清修。

一天,大迦葉看到農夫犁地,當土被掀起來的時候,鳥兒們便紛紛飛來啄吃土裡的蟲子。他因此而覺悟無常,毅然辭別妻子,前往山林苦修。離別前,兩人約定,當找到了明師,或者修行成就以後,他一定要回來度她。

多年後,迦葉的妻子實在等不及了,自己也到山林苦修去了。當大迦葉見到世尊,證得阿羅漢果以後,他一直在等待機會去度化自己的妻子。直到佛陀允許大愛道比丘尼出家,僧團當中有了女眾以後,迦葉尊者便去找到了正在修習裸形外道法的妻子,領著她來見佛出家,同樣證得阿羅漢果,人稱紫金光比丘尼。

大迦葉尊者首先闡述自己與紫金光比丘尼等人,宿世學佛、培植善根的因緣:

我於往劫,於此界中有佛出世,名日月燈。我得親近,聞法修學。佛滅度後,供養舍利,然燈續明,以紫光金塗佛形像。

「我在以往多劫之前,此世界曾有佛出世,名為日月燈佛。我有幸得以親近,隨佛聞法修學。日月燈佛滅度以後,我便和大家一起建塔供養佛陀舍利,點燃長明燈,並以紫金塗裝佛像。」

【舍利】俗稱「舍利子」,漢譯「靈骨」,亦名「堅固子」,乃佛菩薩及大修行人之色身所化現,類似於結晶體,通常顆粒不大,如綠豆、小米大小者居多。

其中,佛陀的舍利子多為白色,堅固而不可破壞。菩薩的舍利子則有多種顏色,俗稱「五色舍利」,不一定十分堅固。有些密法成就者的舍利子,會呈現出水晶一般的晶瑩剔透,據說是由氣脈成就所致。

自爾以來,世世生生,身常圓滿紫金光聚。此紫金光比丘尼等,即我眷屬,同時發心。

「自從那時以來,在生生世世當中,我的身體常常圓滿呈現出紫金色光明。這位紫金光比丘尼等人,就是我的宿世眷屬,當時大家一同發心供養舍利,並為佛像塗金。」

據眾多經典所開示,眾生修行之前,成就聖果之前,需要在多生多劫當中勤修供養,培植善根和信心。為什麼?因為,佛法是難信之法。若非極為深厚之因緣,縱然遇到,也是難解難入。

有人問:為何說佛法是難信之法?

答:佛法之真義,看不見,摸不著,所謂「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等等,豈不難信?依佛陀所開示,一切見聞覺知,一切六塵境界,等等,都毫無真實性可言。就算您學佛多年了,對此,您真地能夠相信嗎?

假如有人真地相信,他絕不肯繼續滯留在塵緣雜事當中,而必定會去專心修行,以爭取儘早超出這虛假的生死輪迴,爭取早日勘破這一切虛妄境界,早日脫苦。

大迦葉尊者就是如此,尊者在以往多劫當中培植善根,最終發起了極為猛利的出世之心,生生世世當中,常常出家為僧,常行頭陀行,精進遠離一切虛妄六塵,深觀一切法空,而成就阿羅漢果。

闡明宿世因緣以後,大迦葉尊者來回應世尊關於圓通修法的詢問:

我觀世間六塵變壞,唯以空寂修於滅盡,身心乃能度百千劫,猶如彈指。

「我觀察到人世間的六塵境界,都正在隨著無常不停變化,終將毀壞。只有以空寂之心修行滅盡定,身心才能夠得以長期保持,在定中度過百千劫,卻猶如彈指之間。」

【空寂】此處指「空寂之心」,也指「觀萬法空寂」的修法。這也就是常說的「空觀」,所謂觀察一切法空而不實,其性本來寂滅。

深入修行「空觀」,最終便會證得「滅盡定」。此定乃是聖者所成就的甚深三昧,若得此定,必得聖果,勝過四禪八定。

我以空法,成阿羅漢,世尊說我頭陀為最。妙法開明,銷滅諸漏。

「我是因為觀察『一切法空\』,得滅盡定,而成就阿羅漢果,世尊常讚嘆我為『頭陀第一\』。」

「當我觀察『一切法空\』,透徹了『法塵\』的幻相以後,如來藏當中本有的微妙法性便得以開發顯明,於是,消滅了一切煩惱欲漏。」

【頭陀】漢譯「抖擻」,發奮出離塵勞苦海是也。具體行法,名為「十二頭陀行」:1、居住於阿蘭若處;2、常行乞食;3、挨家挨戶次第乞食;4、日中一食;5、節量食;6、午後不飲果漿之類;7、著糞掃衣;8、只備三衣;9、冢間住;10、樹下宿;11、露地歇息;12、只坐不臥。

所謂的「一切法空」,「一切法」都屬於「法塵」,因此,其修行方法就是常常觀察「法塵本空」。

那麼,此觀察「法塵本空」之修法,與「頭陀行」有何關係呢?

答:「頭陀行」就是觀察「法塵本空」的具體實踐。所謂的觀察「法塵本空」,首先要淡化自己對於「法塵」的需求,過最簡單的生活。那麼,「十二頭陀行」就最合適了,那是修行人最簡樸的生活方式之一。

其它類似的修法,在密教當中有「舍世法」;在本師釋迦佛往世的修道歷程當中,他曾為「雪山大士」,以甚深禪定在雪山里苦修,那就簡樸到極致了。

佛問圓通,如我所證,法因為上。

「佛陀您詢問哪個法門最圓通,據我的修證過程,以觀察『法塵\』本空,得『法塵圓通\』為上。」

此乃「十八界圓通」當中「六塵圓通」之第六「法塵圓通」。

接下來,第七位由阿那律尊者自述圓通:

阿那律陀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初出家,常樂睡眠,如來訶我為畜生類。我聞佛訶,啼泣自責,七日不眠,失其雙目。

「接著,阿那律尊者從座位上起身,五體投地禮拜佛陀,恭敬地對佛說:在我最初出家之時,特別喜歡睡眠,於是,如來便呵斥我,說我與畜生同類。」

「我聽到佛陀這樣的呵斥,不由得哭泣自責,七天七夜不睡覺,導致雙目失明。」

關於世尊呵斥阿那律尊者的偈語,前面已經說過,所謂「咄咄何為睡,螺螄蛤蚌類;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大家要知道,阿那律尊者出家前貴為王子,也是佛陀的堂弟,何曾受到過如此呵斥呢。

如今,雖然是自己的老師呵斥自己,但這仍然極大地打擊了其自尊心。於是,他開始發奮,其實呢,也是賭氣,和自己賭氣,為何我就降伏不了這個「睡眠蓋」呢?我就不信,從今天開始,我不睡覺了!

結果,苦熬了七天七夜之後,阿那律尊者雙目失明。從醫學和養生角度來說,他這屬於「肝火不調」,用心太急切了,導致了肝火過旺,肝主眼故,因此而失明。

依據佛陀開示,「睡眠」乃修行人的「五蓋」之一,即所謂「貪慾蓋」、「嗔恚蓋」、「睡眠蓋」、「掉悔蓋」和「疑心蓋」。這五種習氣覆蓋了修行人的自性光明與種種功德,故名「五蓋」。

世尊示我樂見照明金剛三昧,我不因眼,觀見十方,精真洞然,如觀掌果。如來印我,成阿羅漢。

「承蒙世尊教我修行『樂見照明金剛三昧\』,成功之後,我不通過肉眼,就可以遍觀十方世界,精明真切洞達無礙,如同觀看手掌里的一枚水果。」

「如來您為我印證,證明我已經成就阿羅漢果。」

有人問:何為「樂見照明金剛三昧」?

答:不知道,我沒學過。

再問:這個名字的意思呢?

答:非要顧名思義的話,「樂見」者,願意見到;「照明」者,「見性」遍照世界無不光明;「金剛三昧」者,自性如如,定慧一心。合在一起,就是說:自性本來定慧一體,具足遍照世界皆光明之功用,如今,我勤奮修行,願意成就如此之「見性」,願意顯發如此功德。

大家學佛修行,一定要學會發願與回向,那才有修行的方向,也才會有修行的動力。要知道,萬法唯心造的緣故,有什麼心愿,把修行功德回向到哪裡,將來,都會實現的。一切修行,功不唐捐。

佛問圓通,如我所證,旋見循元,斯為第一。

「佛陀您詢問哪個法門最圓通,據我的修證過程,以反見見自性,歸於本元性體,開顯自性妙見功德,得『眼根圓通\』為上。」

【旋見循元】反見見自性,歸於本元性體。

此乃「十八界圓通」當中「六根圓通」之第一「眼根圓通」。其後的第二「耳根圓通」,將由觀世音菩薩在第六卷初予以開示,乃是《楞嚴經》最為推重之修法,故獨留於後。

在「六根圓通」當中,「眼根圓通」也可以叫做「見性圓通」;「耳根圓通」也可以叫做「聞性圓通」,等等,以此類推。

接下來,第八位由周利槃特迦尊者自述圓通:

周利槃特迦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闕誦持,無多聞性。最初值佛,聞法出家,憶持如來一句伽陀,於一百日,得前遺後,得後遺前。

「接著,周利槃特迦尊者從座位上起身,五體投地禮拜佛陀,恭敬地對佛說:我歷來缺少誦持經典的修行,因此而不具備多聞的善根與善習性。」

「當我最初遇到佛陀您,雖然也和大家一樣聞法出家,但是,我試圖記憶持誦您傳授的四句頌當中的一句,竟然在一百天裡面,記得了前面幾個字,就遺忘了後面幾個字;記得了後面幾個字,卻遺忘了前面幾個字。」

【周利槃特迦】漢譯「繼道」,或「小路」。之所以叫這個名字,是因為他哥哥出生在母親回娘家途中,名為「道生」;而他呢,也同樣出生於途中,因此得名。

【闕】「缺」的通假字。

【一句伽陀】指「四句頌」當中的一句。

據《律藏》所記載,弟子出家,佛陀皆令誦持一個四句頌來守護身心,即:「身語意業不造惡,不惱世間諸有情;正念觀知欲境空,無益之苦當遠離。」

其實,這和前面說過的那個「摸頭偈」:「守口攝意身無犯,莫惱一切諸有情;無益之苦當遠離,如是行者得度世。」它倆本是一個偈語,流傳過程當中的兩個不同版本而已。

周利槃特迦尊者為何如此愚笨?

答:第一、如尊者所說,宿世向來缺少讀誦之修行;第二、據相關記載,尊者宿世也曾經做過三藏法師,即通達經、律、論三藏的大法師。但是,那時他卻吝嗇於法,輕易不肯講說,多有保留。甚至,曾經有五百弟子前來禮拜,向他誠懇求法,他都不肯講說。以此「吝法」之因緣,感得多生多世的愚痴果報。

有人問:這麼說,只要有人問法,法師就應該講說咯?

答:這要看情況。首先,不知則不可妄說。其次,依據佛陀的教導,對於那些沒有恭敬心的人、善根不具備的人、懷有惡意的人、不信的人,等等,可以不為他說法;甚至,不應當為他說法。反過來,對於那些具有恭敬心的人、善意而來的人、有信心的人、根基適合的人,則應當不計回報地為他說法。

因為,法師說法,不是為了其他,只是為了能夠有利於眾生的修行與解脫,讓正法得以傳播。這就叫做「好心說法」,雖然無所希求,其功德自然無量無邊。講經說法的人,但存如此好心,縱然有少許知識錯誤,理解錯誤等等,那也是「美玉有瑕」,通常在所難免。

反過來,有的人學問很好,卻為了個人名利而說法,縱然說得頭頭是道,舌燦蓮花,那也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實不足取。須知名利、炫耀等心不亡,絕非見道之人,充其量只是有才、有學問之人而已,不可名為「善知識」。

佛愍我愚,教我安居調出入息。我時觀息微細,窮盡生住異滅,諸行剎那。其心豁然得大無礙,乃至漏盡成阿羅漢。住佛座下,印成無學。

「佛陀您憐憫我的愚痴,便教我在身心安住當中調和出入氣息。當時,我在調息的過程當中,觀察到息相越來越微細,最終,竟然窮盡了息相的生住異滅,以及剎那間的遷流變化。」

「當息相窮盡之時,『知息性\』也隨之了不可得,於是,心地便豁然明朗,它廣大空曠而無有障礙,以至於,最終到達漏盡而成就阿羅漢果。得以位列佛座之下,由佛印證已經成就無學聖果。」

【安居】此處指「身心安住」。不是指狹義的「結夏安居」。

「身心安住」是修行的基礎,最基本條件。可是,如今時代卻不易做到。首先,「身安住」是指具備基本的衣、食、住、行之條件;其次,「心安住」是指可以專心修行,而不必為雜事分心。

許多富貴之人,可以輕鬆地擁有「身安住」之生活條件,但是,就算信佛,他們也很難去修行,因為,他們的心安住不下來,他們有家族、有事業、有社交、有應酬、更有種種難以割捨的愛好和享受。這些是什麼?都是業。他們的業力如此豐富多彩,根本忙不過來,享受不過來,哪裡有心思修行呢。

佛問圓通,如我所證,反息循空,斯為第一。

「佛陀您詢問哪個法門最圓通,據我的修證過程,以反觀息相,息相窮盡之後,便會悟入息性本空,得『鼻根圓通\』為上。」

此乃「十八界圓通」當中「六根圓通」之第三「鼻根圓通」,亦名「知息性圓通」。

接下來,第九位由憍梵缽提尊者自述圓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