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法師:《楞嚴經》輕鬆學 卷四(之九)  


《楞嚴經》輕鬆學卷四(之九)

阿難,云何名為眾生世界?世為遷流,界為方位。

「阿難,什麼叫做『眾生世界』呢?『世』就是指時間的遷流,『界』就是指空間方位。」

具體說來,那就是:

汝今當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界。過去、未來、現在,為世。方位有十,流數有三。

「你應當知道,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還有上和下,這就是『界』的方位;而過去、未來和現在,就代表『世\』的遷流。」

「因此,空間方位有『十方』,時間遷流有『三世』。」

一旦有了「十方」和「三世」的交織,說明其中必然有「六根」的參與,否則,誰知道「十方」與「三世」呢?

於是,隨著「四大」、「六根」與「十方三世」的交織與糾纏,便有了「眾生世界」。

對此,世尊繼續說道:

一切眾生織妄相成,身中貿遷,世界相涉。

「一切眾生的身相,由『四大』與「六根」虛妄交織而成。同時,一邊在色身內部交流變化;一邊不停地向外攀緣,與『十方三世』之『世界\』相互交涉而密不可分。這就叫做『眾生世界』。」

【貿遷】交流變化。

【相涉】相互交涉,難以分離。

在此「眾生世界」當中,其「世」與「界」的交織涉入之情形如下:

而此界性設雖十方,定位可明。世間只目東西南北,上下無位,中無定方。四數必明,與世相涉,三四四三,宛轉十二。

「然而,此『世界』之「界」雖說設立為『十方』,其定位也都很清楚。但是,世間人往往只注意東、西、南、北四方,因為,上下沒有固定的位置,中間也沒有確定的所在。」

「既然『四方』得以確認,那麼,它與「三世」相互涉入,『三世』當中有『四方』,『四方』當中有『三世』,來回相涉相融,就有了十二重之世界。」

流變三疊,一十百千。總括始終,六根之中,各各功德有千二百。

「這十二重之世界,來自於『時間遷流\』與『方位變化』的第一層相涉疊加。在此基礎上,還可以進一步與『十方』和『十世』再進行兩層微細的相涉疊加,經過這樣三層疊加以後,便從十二重到了一百二十重,直至一千二百重世界。」

「總體計算到一起,在眾生的『六根』當中,由於每一根本來都遍滿世界,所以,每一根原本各自具有一千二百世界之功德。」

【流變三疊】讓「時間遷流」與「空間方位」進行三層相涉疊加。第一層:「四方」疊加「三世」,成為十二重世界;第二層:再疊加「十方」,成為一百二十重世界;第三層:再進一步疊加「十世」,總共成為一千二百世界之功德。

其中,「流」指「時間遷流」,「變」指「空間方位」。

【十世】也叫做「十種三世」,簡稱「十世」,亦名「十世古今」。

據《華嚴經》等經典,「十種三世」如下:1、過去世說過去世;2、過去世說未來世;3、過去世說現在世;4、未來世說過去世;5、未來世說現在世;6、未來世說未來無盡;7、現在世說過去世;8、現在世說未來世;9、現在世說現在;10、現在說三世即一念。

既然咱的「六根」當中,每一根本來都具有一千二百世界之功德,那麼,「六根」的功用顯現是否有優劣差別呢?

對此,世尊繼續說道:

阿難,汝復於中克定優劣。

「阿難,您還應當在『六根』當中,確定出其功德顯現之優劣。」

【克定】確定。

以下,世尊就來幫助阿難和大家,來確定出「六根」各自功德顯現之優劣。世尊說道:

如眼觀見,後暗前明。前方全明,後方全暗。左右旁觀三分之二。統論所作,功德不全。三分言功,一分無德。當知眼唯八百功德。

「就『眼根』的觀看作用來說,後方看不見,屬於『暗\』;前方看得見,叫做『明\』。前方全部可見,所以是『全明\』;後方全都不可見,所以是『全暗』。左右兩側用眼睛餘光來旁觀,大約可以見到兩側的三分之二。」

「因此,總體說來,『眼根』所顯現的功德不全面。在本有的三分功德當中,有一分沒有顯現。於是可以知道,在本有的一千二百世界功德當中,『眼根』只顯現出了八百世界之功德。」

此乃約略之說,大致如此。

其要點是,在「眾生世界」當中,「眼根」的功用顯現,與「世界」之「世」無關,它不受「時間遷流」的約束,而只與「界」的「空間方位」相關,即前後左右,因此得出上述結論。

接下來,看看「耳根」在這個「眾生世界」當中的功用顯現,世尊繼續說道:

如耳周聽,十方無遺。動若邇遙,靜無邊際。當知耳根圓滿一千二百功德。

「就『耳根』的聽聞作用來說,空間的『十方』都可以照顧到,沒有任何遺漏。無論遠近,只要有聲源的振動傳遞過來,『耳根\』就可以聽到聲音;安靜無聲的時候,其聽聞性也不會斷滅,它廣大而無邊際。」

「於是可以知道,『耳根』圓滿顯現了本有的一千二百世界之功德。」

【邇遙】從近到遠,無論遠近。

「耳根」的功用顯現,與「時間遷流」沒有關係,同時,它又不受「空間方位」的約束,無論哪個方向的聲音都可以聽到,因此,在「眾生世界」當中,「耳根」的功用顯現是圓滿的,所以說它具有一千二百功德。

接下來,再來看「鼻根」在「眾生世界」當中的功用顯現,世尊繼續說道:

如鼻嗅聞,通出入息。有出有入,而闕中交。驗於鼻根,三分闕一。當知鼻唯八百功德。

「就『鼻根』的嗅聞作用來說,出入息通暢的時候,就可以聞到氣味。但是,僅限於氣息出入之時,而缺少了中間的交替時刻,那時,氣息暫時停頓,『鼻根』就不能發揮嗅聞作用了。」

「因此,總體來看『鼻根』所顯現的功德不全,在本有的三分功德當中,有一分沒有顯現。於是可以知道,在本有的一千二百世界功德當中,『鼻根』只顯現出了八百功德。」

【闕】是「缺」的通假字,讀音和意思都與「缺」相同。

【中交】指氣息出入當中的那個交替時刻。

在這個「眾生世界」當中,「六根」的功用顯現,即功德顯現,都需要從「時間」和「空間」兩方面來考察。前文之「眼根」和「耳根」不受「時間」約束,所以,世尊就從「空間方位」角度來考察。這裡,「鼻根」則不受「空間」約束,所以,世尊就從「時間遷流」的角度,把呼吸分為入息、出息和中間停歇三個階段,來進行綜合考察而得出了結論。

接下來,再來看「舌根」在「眾生世界」當中的功用顯現,世尊繼續說道:

如舌宣揚,盡諸世間、出世間智。言有方分,理無窮盡。當知舌根圓滿一千二百功德。

「就『舌根』的宣說法義之作用來說,它可以窮盡一切世間智慧和出世間智慧。其中,語言雖然有地域差別,但『舌根\』所宣說的道理卻是沒有窮盡的。」

「於是可以知道,『舌根』圓滿顯現了本有的一千二百世界之功德。」

【方分】地方差別,地域差別。

需要補充的是,「舌根」有兩類作用,一是「嘗味」,只有與食物接觸的時候,才能夠品嘗出其味道,因此,這個作用的顯現不圓滿。

「舌根」另一個作用,就是世尊所說的「宣揚」,即「宣說法義」,因為,所有的語言發音,都是由「舌根」來協調完成的。這個作用的顯現,不受「時間」和「空間」的制約,它可以宣講出任何法義,因此具足本有的一千二百世界之功德。

接下來,再來看「身根」在「眾生世界」當中的功用顯現,世尊繼續說道:

如身覺觸,識於違順。合時能覺,離中不知。離一合雙,驗於身根,三分闕一。當知身唯八百功德。

「就『身根』的觸覺作用來說,它可以識別出『違』和『順』兩種觸受。但是,『身根』只有與觸塵相合的時候,才能夠有觸覺;一旦與觸塵分離,它就無法覺知了。」

「由於『身根』與觸塵的離合狀態有三種,即『來觸』、『去觸\』和『分離』,其中一個屬於『離』,兩個屬於『合』;所以,總體考察『身根』的功用顯現,它在三分當中缺少了一分。」

「於是可以知道,在本有的一千二百世界功德當中,『身根』只顯現出了八百功德。」

【違順】「違」和「順」兩種觸受,即「不舒適」和「舒適」兩種觸覺感受。

【離一合雙】「身根」與觸塵的離合狀態有三種,即「來觸」、「去觸」和「分離」,其中一個屬於「離」,兩個屬於「合」。

在這裡,所謂「來觸」,是指接觸越來越緊密的階段;而「去觸」則是指接觸越來越鬆弛的階段,但仍舊相觸著。這兩種狀態都屬於「相合」,都有觸覺感受。只有第三種狀態「分離」,才沒有了觸覺感受。

像這樣的分析,在古印度是很常見的,他們的法相分別非常精微,因明(類似於邏輯)和義理都極為發達,辯論盛行的緣故。

接下來,再來看「意根」在「眾生世界」當中的功用顯現,世尊繼續說道:

如意默容,十方三世一切世間出世間法,唯聖與凡,無不包容,盡其涯際。當知意根圓滿一千二百功德。

「就『意根』的察知作用來說,它默然無聲而能夠包容,十方三世當中的一切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無論聖人法還是凡夫法,『意根\』都可以包容,並窮盡其邊際,不受『時間』和『空間』的制約。」

「於是可以知道,『意根』圓滿顯現了本有的一千二百世界之功德。」

【默容】默默地包容。

引申意思是:縱然難以表達,它仍舊可以察知。咱的「意根」就是如此,它有能力明了一切法的法相和法義,無論是聖者的清淨解脫之法,還是凡夫的分別煩惱之法。

【涯際】邊際。

依據世尊上述開示,可以知道,對於咱們娑婆世界的眾生來說,咱的「耳根」、「舌根」和「意根」的功用顯現是圓滿的;而「眼根」、「鼻根」和「身根」的功用顯現是不圓滿的。

那麼,到底該選擇哪一根作為修行的入手處呢?

世尊繼續說道:

阿難,汝今欲逆生死欲流,返窮流根,至不生滅。當驗此等六受用根,誰合誰離,誰深誰淺,誰為圓通,誰不圓滿。

「阿難,如今你想要選擇出一根來修行,以便逆著生死攀緣之欲望流,返還窮盡此『生死欲流』之根源,到達不生滅之大涅槃。」

「就應當來考察一下這『六根』,看看它們當中,哪幾根需要『相合』才能夠覺知,哪幾根在『分離』之時也能夠覺知;哪幾根深奧難測,哪幾根淺顯易修;哪幾根功用圓通,哪幾根功用不圓滿。」

【生死欲流】生死攀緣之欲望流。

所謂的「生死輪迴」,都因「六根」不停地攀緣「六塵」而得以持續流轉;同時,「攀緣」屬於「欲望」,所以,生死輪迴也可以叫做「生死欲流」。

【六受用根】即「六根」。

「六根」的作用,在於領受「六塵」,故名「六受用根」。

這是世尊在引導阿難尊者,如何從「六根」當中選擇出修行的入手處。

具體說來,首先,要把「六根」當中,需要與「六塵」「相合」才能夠覺知的幾根剔除,那就是:「鼻根」、「舌根」和「身根」。其中,「鼻根」需要與「香塵」接觸,才會覺知氣味;「舌根」說法,需要心裡明白法義,才能夠講說出來,這是與法塵的「相合」,同樣,「舌根」知味也需要與味塵「相合」才可以;「身根」需要與「觸塵」相合,才會有觸覺。這三根的條件比較高,不容易下手實修。

於是,就剩下了「眼根」、「耳根」和「意根」。其中,「眼根」在「離開」色塵的時候,就可以看見;「耳根」在「離開」聲源的時候,就可以聽聞;「意根」在「離開」法塵的時候,就可以覺知。這三根隨時都可以修行,容易入手。

其次,在剩餘三根當中,再來觀察,看看它們誰「深奧難測」,誰「淺顯易修」。很清楚,其中,「意根」深奧難測,而「眼根」和「耳根」則淺顯易修,比較直觀,好下手。於是,就剩下了「眼根」和「耳根」。

最後,再來看看,哪一根圓通,哪一根不圓通。如前文世尊所講說,「眼根」只顯現出了八百功德,不全;而「耳根」則顯現出了一千二百功德,是圓滿的。

像這樣觀察,最後將會得出結論,在「六根」當中,「耳根」最適合於進行「逆生死欲流,返窮流根,至不生滅」的實修,也最容易獲得圓通成就。

這段經文為後文「二十五圓通」當中,文殊菩薩選擇出觀音大士之「耳根圓通」為最殊勝之修行法門,做好了鋪墊。但此時的阿難尊者尚未完全明白,因此,還需要世尊繼續解說。

世尊說道:

若能於此悟圓通根,逆彼無始織妄業流。得循圓通,與不圓根日劫相倍。

「如果你能夠在『六根』當中,清楚地選擇出最方便、最圓通的那一根,用它來修行,逆著無始以來虛妄交織的業流,而返還不生滅性。」

「那麼,運用此圓通根來修行,和運用那些不圓通根來修行,其修行進度可謂是日劫相倍。」

【日劫相倍】意思是說,用圓通根修行一天的功德,相當於用不圓通根修行一劫的功德。

類似的說法還有,例如,據經典所說,在娑婆世界修行與在極樂世界修行來比較,其功德也是「日劫相倍」。所以呀,許多菩薩們都從極樂世界返回到娑婆世界來修行,一方面可以利益有緣眾生,另一方面,將會更迅速地圓滿無上菩提。

是的,娑婆世界很苦。但是,在艱苦當中磨練,對於道力充沛的菩薩們來說,反而是修道的增上助緣。

我今備顯六湛圓明,本所功德數量如是。隨汝詳擇其可入者,吾當發明,令汝增進。

「如今我已經為你們說明白了,這本來圓滿明澈的『六根』,所顯現出的功德數量就是這些。」

「接下來,隨你自己詳細選擇一下,看看哪一根可以作為你入道的途徑。我將會為你們宣發顯明其修行次第,讓你們不斷進步。」

【六湛圓明】本來圓滿明澈的「六根」。「六根」當中的每一根,本來都是遍滿法界的,本來都是遍知的,故名「六湛圓明」。

世尊讓阿難尊者從「六根」當中來選擇修行的入手處,不過,究其本來,「六根」卻是完全平等的。乃至於,「六根」、「六塵」和「六識」所組成的「十八界」,每一界也都是平等的,都可以作為修行的入手處。

對此,世尊繼續說道:

十方如來,於十八界一一修行,皆得圓滿無上菩提。於其中間,亦無優劣。

「其實,十方世界的如來們,可以在『十八界』當中一一次第修行,於每一界都能夠圓滿成就無上菩提。其中,無論哪一門都可以入道,『十八界\』之間並無優劣之分。」

也就是說,歷來的佛陀們,最初入道的時候,從「六根」、「六塵」和「六識」當中哪一門契入的都有,契入之後呢,自然門門都通,「十八界」界界都圓滿。

不僅「十八界」可以入道,「七大」也可以,所謂:地、水、火、風、空、根、識,也都是菩薩證入圓通之門。後文,在《楞嚴經》第五卷裡面,二十五位聖者自述圓通,他們的入道之門,就是「十八界」和「七大」,總共二十五門。

既然如此,世尊為何要讓阿難尊者從「六根」當中選擇一根,來作為自己修行的入手處呢?

因為:

但汝下劣,未能於中圓自在慧。故我宣揚,令汝但於一門深入。入一無妄,彼六知根一時清淨。

「但是,與十方如來相比,你的根性比較低劣,還不能在『十八界』當中擁有圓融平等的自在智慧。」

「因此,我才提倡,讓你從『六根\』當中選擇一根,一門深入地去修行。」

「只要能夠一根深入到沒有妄想的不生滅性,則其它『六根』也都會一同清淨。」

【一門深入】此處指從一根深入修行,最終到達本來的不生滅性。

這才是「一門深入」這個詞的本意,其中,「門」是「能通」的意思,「六根」都能夠向內通於「不生滅性」,向外則通於「六塵」,故稱「六根門頭」。

世間人一貫向外攀緣,所以生死輪迴沒有盡頭。咱大家作為修行人,作為佛弟子,應當反其道而行之,停止向外的虛妄攀緣,轉而向心內觀察;並選擇「六根」當中的一根作為入道之門,深入觀修,將來必然會到達本來的「不生滅性」。這就叫做「一門深入」。

當然,把專修某個法門叫做「一門深入」,也未嘗不可,只是,無論專修哪個法門,都應當從「六根」當中的某一根深入,最終才會到達不生不滅之自性涅槃。

所謂的「下劣」,是相對而言的。與十方如來相比,阿難尊者的根機比較遲鈍,尚未擁有圓融的自在智慧。不過,與咱大家相比,恐怕如今不太會有阿難尊者那般根器的人了,時節因緣不同的緣故,眾生業力越來越深重的緣故。

因此,世尊對於阿難尊者的教導,反而特別適用於咱大家,適用於末法時代的學佛人。這也是《楞嚴經》的殊勝之處,本經可以說是唯一一部,由佛陀親自來指導大家從「明心見性」,到「六根圓通」,直至「破盡五陰魔」而圓滿成佛的經典。本經的許多內容,都是獨一無二的,值得大家終生反覆深入地學習與修行。

正如後文第六卷,文殊菩薩所說的那樣:「一根既返源,六根成解脫」。世尊也同樣告訴阿難尊者:「入一無妄,彼六知根一時清淨」。

對此,阿難尊者有了疑問,於是,繼續向世尊請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