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淨土法門:壽命是屬於德能


時間:2015/12/9 作者:慧芝

佛教導我們,求福、求慧、求長壽,我想全世界的人,這三樁事情絕對沒有人反對,大家都希望。我有智慧;我有德能;我有壽命,壽命是屬於德能;我有福報,都希望,能不能求得到?能!佛氏門中,有求必應。要如理如法的求,那享真正的福報。這些福報全在自性裡頭,不要向外求。求自性裡面決定可以得到,我們有健康的身體、幸福的生活。

老祖宗教給我們「五常」,「仁、義、禮、智、信」,這是德。說得很清楚、很明白,「仁者愛人」。

「仁、義、禮、智、信」,「仁」要落實在哪裡?落實在愛一切眾生,《弟子規》上說的「凡是人,皆須愛」。「仁」,真正能愛人的人,他有這種愛心,肝臟好,「仁愛」養肝。

「義者循理」,「義」是講理,講道理。不合道理的事情決定不做,不合道理的決定不要去想它。要遵循道理,也就是遵循道德。不道德的事情不去做,這樣肺臟就好,這五臟里肺好。

「禮」,「禮」是對人恭敬。恭敬從哪來的?從謙虛來的。謙卑就會恭敬別人,傲慢絕對不會對人恭敬。所以,「禮」就修謙,落實在謙敬。謙虛恭敬,心臟好,養心,謙敬養心。

智慧,不迷惑。迷惑就沒有智慧。智慧,腎臟好。

最後一個「信」。「信」是信用,決定不欺騙別人。不自欺,不欺人,脾胃好。

你看看「仁、義、禮、智、信」養我們五臟六腑。善修五德,身心健康,我們大家要共同勉勵,老祖宗告訴我們。

摘自淨土法門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71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