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等覺菩薩為什麼也發願往生極樂世界?


時間:2015/12/9 作者:心源

「此等深位菩薩,必皆求生淨土,以不離見佛,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乃能速疾圓滿菩提故。」前面我曾經給諸位同學報告過,文殊、普賢在華藏會上居等覺菩薩的地位,為什麼還要求生淨土?在此地我們又看到彌勒菩薩、不休息菩薩、常精進菩薩,這三位菩薩也是等覺菩薩,都要發願求生淨土。大師在此地告訴我們,求生淨土的好處第一個是「不離見佛」,時時刻刻跟佛在一起;第二個是「不離聞法」,見佛當然就聽佛說法,聞法不間斷;第三,能夠親近海會大眾,「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你能夠親近供養。如果是以這三樁事情來看,我還有點不服,為什麼?像我們,這對我們來講是講得通的,對等覺菩薩來講,等覺菩薩有能力,十方一切諸佛剎土他想去就去,又何必到極樂世界?這三個條件都很難叫我們心服口服,還不能夠顯示出極樂的殊勝。

《華嚴經》所說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皆隨普賢求生淨土,顯示出無比壯觀的大場面,那真正叫我們警覺了。實在是說明見佛、聞法、親近諸善知識,沒有一分一秒的間斷,這是西方世界的特色。等覺菩薩今天想親近這個佛去聽法,明天想到到那個世界去見佛聞法,當中總有間斷的時候,縱然間斷的時間不長,他還是間斷了。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見佛、聞法跟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是一分一秒都不間斷的。這樣的殊勝,他方世界沒有,這是顯示出極樂世界是第一。以我們娑婆世界做例子,釋迦牟尼佛在我們世間出現成佛,時間很短。釋迦牟尼佛在世的壽命,世壽只有七十九歲,就圓寂了。他老人家在世,為我們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連頭帶尾,中國人喜歡虛數,就算五十年,釋迦牟尼佛活八十歲,講經說法五十年,四十九年。滅度之後,世尊的法運只有一萬二千年,也不算長,一萬二千年之後,這個世間沒有佛法,佛法中斷了。一直要等彌勒佛到我們世間成佛,彌勒佛講經說法,於是這個世間再有佛法出現。彌勒佛什麼時候來?要過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後,他才會來,中斷的時間太長了。其他諸佛剎土跟我們娑婆世界差不多,很相似。

唯獨西方極樂世界特別,它那邊人壽長,人人都是無量壽。這個「無量」,雖然在理論上講它還是有量的。因為將來阿彌陀佛滅度,觀世音菩薩就繼承佛位,所以它不間斷的。阿彌陀佛入滅,觀音菩薩馬上成佛,他就接上了。阿彌陀佛什麼時候滅度?這個數字我們算不清,你們念《無量壽經》就知道了。《無量壽經》上講得很清楚,西方世界壽量,佛還舉了個比喻,目犍連神通很廣大,能夠在一日夜之間,就是二十四小時,就把我們娑婆世界所有一切眾生多少數,他都算出來。以這樣大的智慧,用一天一夜的時間就能夠算得很清楚。娑婆世界是個大千世界,拿現在講是銀河系,確實不是我們人的力量能做得到。他說假使十方世界的眾生,這不是說一方,十方世界眾生,統統都成了辟支佛,神通能力都像目犍連,共同來計算,算阿彌陀佛的壽量算不出來。雖然是有量的無量,那個數字太大,沒法子計算。阿彌陀佛壽這麼長,凡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壽命都是這麼長,這真的是一切諸佛剎土裡面所沒有的。所以,我們要想長壽,你不到西方極樂世界都算是短命,都不能算是長壽,唯獨西方世界是真正的長壽。佛長壽,菩薩大眾都長壽,自己也長壽。所以永遠不離三寶,佛法僧是三寶,這才顯示出這個地方我們一定要發願求生。

生到這個地方,那就是「速疾圓滿菩提」,這句話就是講快速成佛,因為菩提路上一絲毫的障礙都沒有。在我們娑婆世界成佛,或者是在他方諸佛剎土裡面成佛,都有進退,進進退退,說實在話,進得少、退得多,因此時間就要很長。西方世界只有進步沒有退步,他成佛就非常的快速。所以等覺菩薩發願往生,是為了快速成佛,就為這個原因去的。我們自己也想自己道業快速圓滿成就,阿彌陀佛提供這個修行場所實在是最理想不過。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第十三集)1993/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