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別去欠自己還不起的帳,因為靈魂統統都會記下,總有一天向你討伐


時間:2015/12/9 作者:慧芝

這件事過去有些時日了,但我仍常常想起它:

兩個拾荒的男人,在小廣場為爭搶一個寶特瓶打了起來,一個當場拿刀把另一個捅死。

這實在令人嘆惜。兩個生命能創造多少價值,卻賠給了五分錢的塑膠水瓶。當然,誰都知道問題不出在水瓶上,真正殺人的是那顆暴戾的心。拿起刀的拾荒者,想必早已在生活的艱辛、屈辱、不平里,積壓了太多怨憤,他的靈魂已經是一顆到了臨界點的炸彈,那水瓶只是將其引燃的一個微小導火索。

可怕的是,大概我們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都藏著這樣的戾氣,都累積著能量和成分不可預知的炸藥,誰也不知道,下一個瘋狂和崩潰的會不會就是自己。

前幾天,我在停車場看到一個媽媽在教訓兒子,原因是小孩把剛買的冰淇淋掉到了地上。那年輕漂亮的媽媽怒容滿面,歇斯底里地吼著,用修長細膩的手抓著兒子拼力搖晃、推打,狀似瘋子遇見仇人,小孩被打得踉踉蹌蹌東倒西歪,剛開始還哭後來哭都不敢了。

母子倆都穿得光鮮時尚,我相信那女人斷不會是因為心疼一個冰淇淋而如此光火,她多半是為了什麼別的事情憤怒鬱結,又沒辦法就事論事發出去,於是不能自控地發洩在孩子身上,使孩子成了無辜的承受者。

我沒法譴責那個媽媽,她一定是被逼到情緒臨界了才做出如此舉動。誰心裡沒憋著一些憤怒和委屈呢?誰能保證自己不會把情緒發洩到一個無辜的人身上呢?

這個世界,沒有哪個人能真正活得得心應手遊刃有餘,就算高官富商,也有要極力討好和全力對抗的人,何況平凡的我們。很多時候,我們都不得不曲意諂媚,忍辱負重,結交不喜歡的人,接受不勝任的事,被欺壓,被打磨,被傷害,最終帶著一肚子委屈,走向人生高點。

快樂的人,是沿路把委屈扔掉了的。他心裡有個強大的垃圾處理器,無論遭遇了什麼,大體上都及時化解了,他的靈魂沒有大量地藏污納垢,也沒有太多地積壓易燃易爆的危險情緒,故而能夠自控,也有保持著陽光健康的面貌。

不快的人,是一直背負那些委屈和怨憤艱難行走的,想扔扔不掉,又無處安放,只能堆在心裡,變成怨氣和戾氣,他自己也成了一顆隨時可能引爆的炸彈,時刻威脅著自己和周圍人的安全,於是就有了因為一個寶特瓶或者一個冰淇淋而瞬間暴怒的場面。

靈魂是會記帳的!

你所經歷的一切好事壞事,它都會一筆一筆記錄在案。

我們要盡全力,讓它記下好的,消掉壞的,保持一個正向的數值——就算攢不了太多美好,也別壓一堆怨惱,所有的負面情緒都是債,欠多了,不好還的。

這個時代其實不算壞,它給了我們許多比以往更好的東西,而正是因為得到了更好的,我們才需要付出更大更重的代價。

人類的得失守恆定律是:

所有衝殺掠取的快感都伴隨著被衝殺被掠奪的危險。

傷害無可避免,所以自愈是至關重要的能力。

一個對自己負責的人,要時刻對不好的遭遇和負面的情緒保持警惕,要懂得開導自己,及時地努力地排解掉心中的憤和恨。誰能及時修復壞情緒,誰就能保護靈魂的健康和安寧。

而如果你太缺乏自愈力又太容易受傷,就必須降低欲望,不覬覦華麗琳琅,從而遠離刀槍棍棒。得不到的,就不要拚命張望,別去欠自己還不起的帳,因為靈魂統統都會記下,總有一天向你討伐。

千萬別等到承受不起那一天,對著自己咆哮的靈魂說沒辦法了你隨意。

全面崩盤的人生,沒有人願意面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