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正行的佛弟子要愛國愛教


時間:2015/12/9 作者:妙吉智悟

做人首先得有感恩之心,我們要感激所有給予我們幫助的人。

作為一個人,要懂得感恩,何況作為一個佛教徒?佛教中特彆強調要感恩,佛弟子更要懂得感恩,更要時刻懷有感恩之心,生起感恩之情。感恩我們的父母,給了我們生命,使我們有個暇滿的人身,今生能夠學佛、修法;感恩我們的師長,尤其是教授我們佛法的善知識,使我們明白佛法的道理,懂得取捨因果,使自己能夠生生世世獲得快樂、遠離痛苦;更要感恩我們的國家有信仰宗教自由的政策,我才能夠出家、穿著法衣。我們的國家能和諧、安定,才能有更多的人信仰佛教,佛教才會發展。

生在這片國土上,就要愛我們的國家。希望我們的國家越來越好,越發展越富強;希望我們的人民生活越來越幸福。作為佛弟子,要牢記國家對我們的恩情,規範自己的言行,維護、愛護我們的國家。

作為佛弟子自然要愛教。我們聆聽佛陀的教導,得到法語甘露,就要愛我們的佛教。怎麼愛教?以佛法的戒律嚴格要求自己,保持正直使自己的三門清淨,懂得感恩。現在,我們有幸聽聞佛法,要感恩佛菩薩的慈悲,感恩祖師大德的恩情。佛陀根據眾生的不同根基講了不同的法,不論小乘、大乘、金剛乘,顯宗、密宗,都是佛陀的教法,都有清淨的法脈傳承,都是祖師大德們歷盡艱辛、堅忍種種的困苦,使佛法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的,這些都是眾生需要的。因我們自己的根基不足、有時對佛法理解不透的時候,要檢討自己、懺悔自己,不能由此來誹謗佛法,造成佛教內部的分裂,作為正行的佛弟子都要維護佛教的團結。

大乘佛法把所有的眾生都當成自己的母親,所有的眾生都曾做過自己的母親,母親對自己最愛護,恩情最大,母親為自己孩子犧牲的最多,成佛不是為自己,是為了救如母的眾生,所以對一切眾生都要感恩、愛護。

正行佛弟子的內心當中滿是感恩之心,滿是熱愛之情,要愛護眾生、愛護我們生活的環境,更要愛護我們的國家,愛護我們的佛教事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