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學佛人的世界觀


時間:2015/12/9 作者:淨山

「世界」這個概念,「世」指時間,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界」指空間,東南西北、四維上下、十方。

我們學過哲學,世間的哲學認為,物質世界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是永遠存在的,是客觀的。而佛教告訴我們,時間和空間都是無常的,是不真實的,是沒有客觀性的。時間和空間是「心不相應行法」,它是緣起的,是會變化、壞滅的。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也揭示了這一點:時間和空間只是人們認知外部世界的工具和手段,它是沒有客觀性的,是會變化的。而物質也不是永恆的,物質和能量是能夠相互轉換的。

佛經告訴我們,在一大劫當中,分為四個中劫,成劫、住劫、壞劫、空劫。現在我們是生活在住劫,在住劫當中才有生命。壞劫到來的時候會有水災、風災、火災,世間一切全都會敗壞。當所有的一切都沒有了以後就到了空劫。空劫以後就是成劫,然後又會形成這個地球。現在我們是處在住劫的第九小劫,是減劫。到了住劫的第二十劫的時候,小三災、大三災次第出現,欲界天、色界天,慢慢地全都敗壞,什麼都沒有了。

所以說,通過觀察世間的無常、國土的危脆,我們就不會被假相所誘惑和欺騙。用佛法的真理和智慧作為我們的世界觀,發願離開這個無常的生滅法的世間,而後通過修行契入到不生不滅之法。極樂國土是法性土,無有四季的變更,無衰無變、永恆常住。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往生到了阿彌陀佛的極樂國土後,我們的壽命就會跟阿彌陀佛的壽命一樣,是無量無邊阿僧祗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