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宗乃信心法門之經證(一)


時間:2015/12/10 作者:阿原

今天我們大家一起來探討一個專題,這個專題就是《淨宗乃信心法門的經證》。

淨宗就是淨土宗的簡稱,淨土宗是信心的法門,也是念佛的法門,經證就是經文的證明。淨土宗是念佛的法門,這大家都知道,也每一天在稱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但淨土宗是信心的法門,一般的人就比較不知道了。因為我們在因地學佛修行所起行有經文的印證,有經文的佐證嗎?我們一定要清楚,如果我們所修的若無經文的佐證,有可能就會錯誤。所以我們在因地學佛修法的人,無論是修學哪一宗、哪一派、哪一法、哪一門,都是要有佛經的佐證。

我們淨土宗,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是根據什麼經典呢?就是淨土三部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無量壽經》。

淨土宗是信心的法門,在這份講義裡面,師父有引用二十二段的經文。這二十二段的經文都是世尊在教我們信受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所以淨土宗就是信心的法門。那么說信心與念佛,是將淨土宗圓滿從信與行二方面兼說。如果只說信心或者是說念佛,只各舉一邊,像是手掌的掌心與掌背,掌心就是譬如信心,掌背就譬如念佛,所以說行,念佛不離開信,說信,信心不離開行念佛。因為信行是一體的,猶如掌心與掌背一般。

那為何淨土宗說念佛與信心?因為淨土宗是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為要救度十方每一位眾生而發願修行所成就,成就清淨莊嚴的西方佛國,毫無條件要救度十方每位眾生。因此由法藏菩薩的發願修行成就六字洪名、成就依正莊嚴的西方淨土,因此淨土宗我們在修學

當然是根據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願。贊佛偈也有一句「四十八願度眾生」,我們是被度的眾生,阿彌陀佛是能救度的法王。那么阿彌陀佛的四十八條大願當中第十八願,誓言要以名號救度十方眾生。

第十八願的因願文,法藏菩薩發願說: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

至心信樂欲生我國

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這第十八願的因願文,有三心與十念這兩件願事。三心就是至心、信樂、欲生,乃至十念就是行,三心就是信,所以既然第十八願以三心十念共為願事,當然淨土宗就包含著信心與念佛這兩件事。所以我們一般念佛的人當然是注重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但卻比較疏忽信心這一件事。因此要究竟圓滿將淨土宗修學好,就要同時兼顧信心與念佛,信與行不可偏廢其中之一。

那么我們來探討淨土宗乃是信心的法門,就是要讓我們了解念南無阿彌陀佛絕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使我們的身、口、意三業相應於本願名號,不然雖然口業在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意業卻是懷疑南無阿彌陀佛的救度,這樣是口行心不信,心口不一,不能如實與名號相應,也就不如實去修行。所以一個真正如實修行淨土法門的人,是內心信受南無阿彌陀佛的的本願,外在口業稱念六字果號,這樣才是真實與南無阿彌陀佛相契相應。所以我們來說淨宗乃信心法門的經證,目的就是要給大家對淨土法門斷疑生信如實修行,與六字南無阿彌陀佛相應、與阿彌陀佛的本願相契。所以這二十二條的經文,全部都在給我們印證淨土宗乃是信心的法門。

我們常常聽人在開示說,修學淨土法門的要領:

第一不懷疑

第二不間斷

第三不夾雜

不懷疑就是要相信對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要相信,不可懷疑,因為會因懷疑而生障礙。如果對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沒信心,雖然外在口業每天在稱念,有可能因為障緣一來、考驗一到就會退失道心,不想念佛,不想去西方極樂世界,這種念佛人在我們周遭處處可見。所以一個要真實走在南無阿彌陀佛白道的人,要在內心建立對這六字真實的信心。真實的信心是任何考驗,都不能使他退失念佛的道心。如果人家告訴你說: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那么簡單啊,你就要兼修這、兼修那,這樣往生才較有希望,那么你會被動搖,這個心就沒有真實的信心。如果人家告訴你說:唉呀!你沒斷除煩惱妄想,念佛怎么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對念佛信心就會傾動,這樣就不是有真實的信心。如果人家告訴你說:你是凡夫只念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怎么可能往生?那么你就對念佛有所置疑,這樣就是沒有真實的信心。所以一個真實信心的人,無論是任何人來考驗他,都考驗不倒他,無論任何的打擊,都無法將他打倒,他一直是始終如一,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若有人來告訴你說: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是沒效的,那么你就不念了,就不去西方了,被考倒啊,那這就不是真實具有信心的行者。

所以我們念佛同時要注重信心,注重信心的同時也要注重念佛,所以手心與手背不可偏一。因為說手心就是說手背之手心,說手背也就是說手心之手背,意思就是說,說念佛就是說信心之念佛,說信心也就是說念佛之信心,因為這都是第十八願法藏菩薩發願的願事。

我們首先來看第一條《無量壽經》第十八願成就文: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

信心歡喜乃至一念

至心回向願生彼國

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第十八願的成就文,是世尊解釋法藏菩薩所發的第十八願的意思。諸有眾生就是十方的眾生,諸有就是三界二十五有。所以在這裡十方眾生,世尊將它解釋為諸有眾生,就是指六凡的眾生。所以我們從世尊第十八願成就文看出,法藏菩薩第十八願要救度主要的對象是六凡的眾生。六凡的眾生聽聞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而生起信心歡喜的一念。有「信心」二字,有嗎?為何聽聞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會生起信心歡喜的一念?因為知道這句名號是阿彌陀佛決定要救度我的誓言,使我們聞信名號的眾生知道往生有望,所以歡喜心自然生起。如果我們聽到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縱然每天三萬聲、五萬聲,至誠精進在稱念但往生沒希望,那種歡喜心起的來嗎?不會。就是知道說我念佛乃至十念,必定能夠受法藏菩薩「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誓言絕對的救度。所以往生有希望當然就會歡喜,所以聞其名號信心歡喜,在這裡世尊用「聞」這個字。為什麼不用「稱」、不用「念」?十方的眾生聽聞南無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起信心的一念,就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在這裡用「聞」的意思,就是對名號的信受起行,有信有行。因為聞是聞信的意思,聽聞而生出信心。如果有聞無信,不是「聞」這個字,「聞」這個字在梵文的原意有聽聞與生信二層的道理,聽聞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而生出信心,當然就是接受名號的救度。所以那個行自然流露出念佛,所以聞信名號一念,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得到了往生住不退轉的身份,即得往生那個即得,是聞信名號一念的當下就即得。從第十八願成就文世尊的開示,我們也能夠得到證明,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現前當下就決定。聞信名號一念當下,就得到往生決定的身份,這就是即得。既然聞信名號當下一念就得到往生決定的身份,那當然那個信流露出行就念佛,所以淨宗乃是信心的法門,從第十八願成就文世尊的開示得到印證。

第二,《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十八願成就文:

他方佛國所有眾生

聞無量壽如來名號

乃至能發一念淨信

歡喜愛樂

所有善根回向

願生無量壽國者

隨願皆生得不退轉

乃至無上正等菩提

除五無間、誹毀正法及謗聖者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是《無量壽經》五譯本的唐譯。唐譯的《無量壽經》第十八願的成就文與《無量壽經》魏譯第十八願的成就文,若互相來對照,我們就可以很清楚明白,淨宗乃是信心的法門。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第十八願成就文世尊說:

他方佛國的所有眾生,聽聞無量壽如來的名號,乃至能發一念的淨信,淨信就是清淨的信心,清淨的信心並不是說信受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內心無妄念回復清淨的心,不是這個意思。淨信就是清淨的信心,就是真實的信心,信心是建立在無量壽如來的名號。無量壽如來的名號是真實、是清淨、是平等、是慈悲,所以我們凡夫聞無量壽如來的名號而產生那個信心,就是清淨的信心。因為名號是清淨功德,所以凡夫聞信的信心,就是清淨的信心是這個意思。無量壽如來名號的功德是真實的功德,所以凡夫聞信名號產生的信心就是真實的信心。

諸位!這樣明了嗎?發一念的清淨信心,歡喜愛樂名號所有的善根回施給聞信名號的眾生,使這個眾生流露出願生無量壽佛國的往生心。隨願皆生,隨著這個聞信,無量壽如來名號的眾生,通通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得到不退轉的菩薩階位,乃至證成無上菩提。

那么從魏譯《無量壽經》與唐譯《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十八願的成就文,我們看到聞信名號都即得往生,其中聞信與願生就是信與願,這就是淨宗注重信願的經文證明。

印光祖師在《文鈔》也跟我們開示,淨土法門要注重信願。一般的人注重在念佛,要求念佛念到入禪定的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最少也要念到功夫成片,當然可以念佛念到這樣的境地。很有功夫、功夫成片或者伏斷煩惱入禪定得三昧、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是真值得讚嘆。但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願,並沒有任何一願要求眾生要念佛念到這種程度才加以救度,所以連那個念佛無法念到功夫成片甚至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起妄念,仍然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這才是佛發願的本意,這也是佛的偉大之處。

任何一個眾生都同樣慈悲平等救度,念佛念到很有功夫的人加以救度、念佛很沒功夫的人同樣救度、念佛念到能夠清淨心現前加以救度、念佛縱然沒有清淨心現前同樣救度,這才是阿彌陀佛發願的慈悲本意。念佛能夠念到回復真如本性,證悟念佛三昧當然這真了不起,我們跟他讚嘆,但是念佛一邊打妄想、一邊起妄念,並沒有證悟念佛三昧,同樣也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這才是阿彌陀佛發願以名號救度眾生的本意。十方任何一個眾生,同樣念佛都平等救度,這是法藏菩薩發願的真心本意。所以了解阿彌陀佛的願心愿力,會使我們念佛的人內心安心起行稱念六字洪名。因為阿彌陀佛對我們眾生的救度並沒有要求很高,要我們眾生念到斷煩惱證菩提才加以救度,並沒有這樣要求。如果有這樣要求,這是我們眾生往生必要的條件,法藏菩薩一定會在因願文裡面講清楚說明白,對不對啊?如果我們念佛要念到所謂入禪定證三昧的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這是我們往生的要件,法藏菩薩一定會在因願文誓言說清楚,不會說讓我們眾生茫茫然,不知所以。但是法藏菩薩並沒有這樣發願,他是發願說:「十方眾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十方的眾生就是我們,我們只要修什麼因,就能夠得到法藏菩薩「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誓言的救度呢?修乃至十念的因,乃至十念的因就是長在一生、短在一聲十聲的念佛,所以法藏菩薩並沒給我們加附帶條件說:乃至十念的念佛,要念到沒妄想、沒煩惱,這樣才加以救度,並沒有那樣說。所以我們只要乃至十念的念佛,就可以得到阿彌陀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誓言的救度,這才是真實的淨土宗教法。所以到了成就文世尊的開示,就將「乃至十念」解釋為信心歡喜的「乃至一念」,原來這個乃至十念的念佛,是要建立在信心的基楚之下。

如果沒有信心在念佛,心中對南無阿彌陀佛的救度懷疑,那么機與法就不是相契相應了、不是完全的感應道交了。所以使我們與阿彌陀佛疏遠的是我們心中的疑惑與顧慮之心,因此修學淨土教法的要領就是信心與念佛並重,破疑生信,稱念名號,這就是修行淨土法門的要領。

那么在《大寶積經》與《無量壽經》同樣都說,聽聞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發一念的信心,就即得往生住不退轉,那么我們在念佛的人

每天在行門起修,稱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如果對往生這一件事心中若還會懷疑顧慮,你所需要的就是要去聽聞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這樣在行與信才能夠究竟圓滿淨土法門的修學。

如果一天虔誠念三萬聲、五萬聲的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心中卻是對往生毫無把握,那么你要加強的是什麼呢?就是信心。因為行你就在認真的念佛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既然行有精進在用功,所欠缺的是信心,當然就加強信心。如果你有信心卻是在行很懈怠,一天有很多時間可以用功念佛而不好好用功,懈懈怠怠,那么你必須要加強的就是念佛。所以信與行不可偏廢其中之一,要同時注重。

好!再來看第三條《大乘無量壽莊嚴經》十八願成就文:

欲令眾生聞彼佛名

發清淨心憶念受持

歸依供養求生彼土

是人命終皆得往生極樂世界

不退轉於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欲令眾生,聞彼佛名,發清淨心」,這個發清淨心就是前面《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所說的發一念淨信。所以發清淨心就是發一念清淨的信心,並不是說開發我們本性。如來那個清淨心不是這個意思喔,聽聞南阿彌陀佛的佛名,內心開發對南無阿彌陀佛本願救度的清淨信心,是這樣的意思。那么一念的清淨信心之後,就流露出憶念受持、歸依供養的行。受持就是念佛嘛,所以在《阿彌陀經》世尊也開示說: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到若七日】,聞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而執持,就是去行,信與行是一體的,所以有信心流露出修行,就是念佛。那么供養阿彌陀佛,以念佛來供養阿彌陀佛,歸依阿彌陀佛,就是歸依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也就是稱念六字果號。所以我們看這三段經文《無量壽經》第十八願成就文信在前面,願在後面。

信心歡喜乃至一念

至心回向願生彼國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也說:聞無量壽如來名號,乃至能發一念淨信,後面才願生無量壽佛國,也是信在前面,願在後面。

那么在《大乘無量壽莊嚴經》第十八願的成就文:聞彼佛名,發清淨心,信在前面,憶念受持,歸依供養,行在後面,求生彼土,最後才是願,所以不論說信與願,或不論說信、願、行,總是信都在最前面。

就是修學淨土法門的第一步要怎樣?立信。從經文前後的次序,我們也可得到這點的證明。信是修學佛法的一切根本,所以立信是第一步要做到的。

《華嚴經》世尊跟我們開示說:

【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

每天都在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你不相信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你會一生這樣老老實實堅定不移稱念下去嗎?我看很困難。考驗若沒來還不知道,考驗若一來就馬上便知分曉。有念佛的人退到外道嗎?有。有念佛的人退到外道,不想念佛了,改信法輪功了;不想去西方極樂世界了,改要去李洪志的法輪世界。

這次師父到香港講經十天,看到香港有念佛的人不念了,改信基督教了。原本念佛的人要去西方極樂世界,現在不去西方極樂世界了,改要去上帝的天堂了,要去上帝那裡做上帝的奴僕了,不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了。所以念佛的人若沒對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建立真實的信心,逢緣觸境,遇障便退。遇到逆境惡緣就退失道心,不要念佛了,不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了,往生的因就消失了,不具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要件,將來臨命終處境將是非常的危險啊,實在是真可憐。眾生對南無阿彌陀佛建立的信心這么薄弱,所以在《無量壽經》與《阿彌陀經》到了經文的最後,世尊都舉難勸信。我們這份講義後面第二頁,也有摘錄出幾段經文。我們來看《阿彌陀經》的經文第十九條:

《阿彌陀經》發願勸信文:

【是故舍利佛,諸善男子、善女人,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世尊在這裡苦勸眾生,要信受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要發願西方佛國,對不對啊?勸信勸願。

第二十條《稱讚淨土佛攝受經》發願勸信文:

【是故舍利子,若有淨信,諸善男子或善女人,一切皆應城無量壽極樂世界清淨佛土,深心信解,發願往生,勿行放逸】。

在《稱讚淨土佛攝受經》,世尊也鼓勵我們念佛的人,要對西方佛國生起深信的心。深心信解就是深信,深信是對淺信來說,要對阿彌陀佛深信、對西方國土深信。要發願往生、要精進用功不要放逸。

在最後第二十二條《稱讚淨土佛攝受經》舉難勸信文:

【若有淨信,諸善男子或善女人,聞說如是,一切世間極難信法,能生信解,受持演說,如教修行,當知是人,甚為希有,無量佛所,曾種善根,是人命終,定生西方極樂世界】。

在《稱讚淨土佛攝受經》,世尊舉出能夠聽聞淨土難信教法的人,生起信解之心,能夠受持、如教修行,這個人很稀有難得,這也是舉出難信之法。在苦勸眾生信受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對不對啊?

第十六條《稱讚淨土佛攝受經》證誠勸信文:

【汝等有情,皆應信受如是稱讚不可思議佛土功德,一切諸佛攝受法門】。

十方的眾生要相信稱讚不可思議佛土功德,一切諸佛攝受法門就是淨土法門。所以淨土法門就是一切諸佛攝受的法門,就是稱讚不可思議佛土功德的法門。這些都是世尊在苦勸眾生信受淨土法門、信受六字洪名、信受西方佛國。對不對?

你看世尊都在苦勸我們信,為何世尊會苦勸我們信?因為我們眾生對南無阿彌陀佛的信心太薄弱了,對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的救度信心太過薄弱,所以舉難勸信,世尊實在很慈悲。

我們看《無量壽經》十八願的成就文,聞信名號就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那么看《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的經文,聞信無量壽如來名號,乃至能發一念的淨信,願生無量壽佛國,是隨願皆生,得不退轉。

看《大乘無量壽莊嚴經》,十八願的成就文世尊說:

聞彼佛名發清淨心

憶念受持歸依供養

求生彼國皆得往生極樂世界

這些都是在證明說聞信名號而念佛,要往生西方佛國的人,通通都會往生。而且往生是平生聞信名號,當下就決定。

我們身為佛弟子,相信佛祖在經典跟我們開示的,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會往生西方佛國。你的信心是建立在佛祖所說的經教,相信世尊在佛經所開示的,相信法藏菩薩所發的願,所以我們的信心是建立在佛的聖言量,佛語是真實不虛。

《金剛經》世尊跟我們開示說:

【如來者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異語者、不誑語者】。

佛祖所講的話是真實話,當然值得我們眾生信用,所以我們信佛的人當然是相信佛陀所開示的聖言量。很多念佛的人在佛門說是說信佛,但往往都是信人,依人不依法,相信人所說的比相信佛所說的還更相信。世尊知道我們眾生的毛病,容易依人不依法,所以四依止當中,第一就教我們依法不依人。佛祖了解眾生的煩惱、了解眾生的根性、了解眾生的點滴,所以教導我們這樣。就是為了要維護我們,希望我們相信佛陀所說的,真實教法依教奉行,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

人是凡夫,凡夫沒斷煩惱、沒證菩提,所說的有時是不如實、不真實。佛是斷煩惱證菩提的聖者,所說的是如實、是真實。所以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教我們學佛的人唯信佛語。只有相信佛祖所說的話,我們學佛的人皈依三寶,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佛世尊已經入涅槃了,世尊所說的教法,留在我們末法時代,給我們眾生得遇,我們依教奉行,這樣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僧弘揚佛法有聖賢僧與凡夫僧,聖賢僧就如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像是善導大師、法然上人,這都是聖賢僧。聖賢僧所說的不會有偏差錯誤,凡夫僧若沒依佛陀經教,所開示的如實宣揚,往往依自己的意思會錯誤,那就不可依不可從。所以我們要看佛經的註解,最好是看有修有證的古德註解。

以《觀經》為例,看善導大師的《四帖疏》,就是《觀經四帖疏》,《四帖疏》是對《觀經》的註解,這個真可靠。因為善德大師是有修有證了不起的祖師,善導大師也開示念佛的法門是信心的法門。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也跟我們開示:上盡一形,下至一聲十聲,念南無阿彌陀佛,乘佛願力,莫不皆往。在《往生禮讚》,善導大師他這樣開示說:

當知本誓重願不虛

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這也在彰顯阿彌陀佛的本願,使念佛的人一定會往生。《觀經疏》善導大師也說:

一生信樂求願往生

上盡一形下收十念

乘佛願力莫不皆往

也說一心信樂就是信心,求願往生是上盡一生、下至十聲一聲的念佛,若乘佛願力,莫不皆往,沒有一個不會往生啊。善導大師的開示念佛,都是以佛的願力來彰顯淨土的真實教法。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也舉出機法兩種深信,來彰顯淨土法門信心的內涵:

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這就是機法兩種深信。第一信機、第二信法。機與法就是眾生與阿彌陀佛,所以善導大師的教法,在淨土法門同時注重信心與念佛,沒有偏於任何一方,這將淨土法門彰顯到究竟圓滿。所以我們在因地

在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如果我們對信心較缺欠,要加強信心;對念佛較缺欠就要加強念佛。信心念佛同時注重,圓滿著淨土法門的修學。善導大師對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的彰顯,既然同時注重念佛,也同時注重信心。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在因地要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果地,信行同時注重,不偏於信、不偏於行,就是解行並進。在解門我們用功聽聞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本願道理,以建立真實的信心;行門認真念佛,來實踐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救度,這就是一個真實的淨土行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