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多識仁波切:霧霾是人類自己種下的苦果


時間:2015/12/10 作者:悟悠

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是佛教大慈大悲精神的人格化的形象,“嗡嘛呢叭咪哄”是觀音心咒,俗稱六字大明咒。這咒雖然只有六個字,但它的含義卻非常博大精深。簡而言之,這六個字代表:六類生命狀態——六道,六種解脫方法——六度,六種圓滿果位——六佛。

六字明中的“嘛呢”二字的梵文含義是“珍寶”,在佛菩薩和人類的精神品德中,最高貴的品德是大慈大悲心,因此,這“珍寶”代表大慈大悲心,“叭咪”二字的梵文含義是“蓮花”,蓮花在佛教中一般代表處世而不染的高尚人格,但在此處卻代表的是心智如蓮開放的開悟大智慧。

大慈悲和大智慧代表了佛教的全部教義,解脫成佛之道歸根結底就是這慈悲心和智慧二道。

這慈悲心和智慧不但是佛菩薩的品德,也是具有“理性動物”之稱的人類應具備的品德素質。這就是在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中更重視精神財富的藏民族,從生到死,千遍萬遍,念誦不休的主要原因。因為,這六個字包含了苦海中漂流的一切眾生的命運、寄託、智慧和理想。在惡劣的自然環境和殘酷的社會環境下求生的民族除了這樣的選擇,還能有其他更佳的選擇嗎?

諸行無常律

“一切因緣存在都是暫時的存在,一切因緣存在都會消失”。——這是佛教四大定律之一的“諸行無常律”。凡是存在,大至宇宙星球,小至物質微粒子都逃不脫這個無常規律。人類生存的這個地球據科學家推算,它的壽命是一百五十億年,已存在了四十五億年。這個推算只考慮了地球的自身因素和它正常情況下的存在期限。但任何事物都存在很大的變數。對地球壽命的推算中沒有考慮到許多偶然因素,如外來星球的撞擊和外部因素引起地質變化,以及人為的破壞活動等。地球雖然存在四十多億年,但地球上人類生命的出現只有幾百萬年的時間。在正常情況下地球還能存在一百多億年,和人的壽命相比較,那是非常遙遠的期限,大可不必擔心。但地球生命能存在多久呢?這就要看人類生存所必備的生存資源在這個地球上還能保持多久。

佛教不承認上帝創世,主張業創世。所謂“業”,就是指的人類個體和共同的思想行為。創世在人,滅世也在人的這種人本世界觀,充分肯定了人的能動作用。佛教典籍中還說:“自己是自己的救星,除了自己沒有別的救星。”所以說,佛教是主張人類自救的智慧。現在全人類所面臨的最大的問題是生存資源危機和生態環境的日趨惡化所帶來的問題。在這個問題上人類的思想文化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

在人類歷史上人們在文明和進步的幌子下所進行的每一次活動,表面上的繁榮進步,種下的卻是吃不完的苦果。

如果說農業文明是人類對年輕美貌的地球母親的毀容行為,那么,現代工業文明就是對地球母親的野蠻地殘害掠奪行為。掠奪性開發導致的資源枯竭,臭氧層的破壞,溫室效應的出現,氣候變暖引起的雪山冰川融化,原始森林的消失,高原湖泊河流的乾涸,氣候變化引起的颱風和海嘯的加劇,空氣、水源、農作物的污染,以及近年肆虐全國的霧霾等等,哪一件不是現代文明的傑作?哪一樣不是人類自種的苦果?

我們應該以親身感受的滄桑之變的鮮活事實,用人類的良知和高度責任感,產生森林和草原在消失、湖泊河流在乾涸、地球生命面臨滅絕危機的深度憂患心情。

對類似霧霾肆虐的人類生存環境變遷惡化的這種情況人人都有見聞感受,但見多不怪,麻木不仁,其中有多少人能生起火燒眉睫的憂患意識呢?又有多少人能自覺地參與社會環保工作呢?在泯滅良知,麻木不仁和缺乏遠見的行為中葬送自己的幸福前景和長遠利益,這是人類最大的不幸。

十面“霾伏”在身處十面“霾伏”的惡劣生存環境下,召喚被歷史的洪流沖走的人類的理性和良知,在瘡痍滿目的廢墟上重建自己的地球家園,反省重估人類文明,是十分迫切的需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