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乘願再來有兩種狀況


時間:2015/12/10 作者:心源

所以是憶佛念佛,我們如果拿生病這種心情,萬緣放下。尤其知道這個病嚴重,不能好,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一切都放下,這個心自然真誠,自然清淨,自然就慈悲,效果殊勝不可思議。如果壽命到了,念佛往生;還有壽命,病就好了,這是普通情形。還有一種特殊情形,你護法或者是弘法,不是為自己,是為眾生,這個功德無比殊勝,即使壽命到了,也能延壽,這病就好了,體力漸漸也恢復。所以發願續佛慧命,弘法利生,幫助正法久住,幫助佛陀教化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種悲願非常的懇切,沒有一個不延壽的。

延壽有的時候你自己並不知道,為什麼?病好了,很嚴重的病慢慢就好了,這自己不知道。另外有知道的,有知道的就是現在外國人講瀕死經驗,那是短暫的靈魂離開身體,時間並不長,像作夢一樣,見到佛。見佛是可以往生,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沒有牽掛,真的是可以往生。如果有這個大願,佛菩薩歡喜,乘願再來,又讓你回去,回到你自己原來的身體。這個事情很多,我們在《楞嚴經》交光法師的註解序文裡面就講過。交光法師病重的時候,真的死了,見到阿彌陀佛。他跟阿彌陀佛講,《楞嚴經》傳到中國來這幾百年當中註解很多,但是意思都不圓滿,他想給這部書重新做個註解。他往生的時間到了,佛來接引他,向阿彌陀佛請假,再回來注經,阿彌陀佛同意了,他又回來了,延壽。

這個註解就是叫《首楞嚴經正脈疏》,跟古人講不同的地方,最重要的一點,古人的註解里多半是用天台大師三止三觀來解釋《楞嚴經》上講的三種禪定,而交光法師他有他獨到的見解,這被後人肯定,新注。他主張舍識用根,他說這才是世尊在楞嚴會上所說的本意,確實是有見地。可是舍識用根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那是上根人,中下根人做不到。所以古注對中下根人有利益,有門路可入,舍識用根這是對上上根人講的。《楞嚴經》是禪宗裡面重要的典籍,在密宗裡頭也是重要典籍,因為它有五會神咒,就是楞嚴咒,顯密圓通。

他主張什麼?用根中之性,不用識。譬如眼,用見性見,我們凡夫是用眼識見,眼識是什麼?有分別、有執著,分別執著是識。見性見,見性裡頭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換句話說,就是把分別執著放下。放下分別執著,你六根對外面境界就是性見,見性見色性,聞性聞聲性,那就是禪宗明心見性的境界,那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確實講的是好,所以阿彌陀佛準他的假,他回來了。這就是什麼?佛門裡面常講的乘願再來,壽命到了,又回來了,延壽,壽命延長,還做他沒有做完的工作。乘願再來不一定是往生極樂世界以後再來,當然是好,再來再投胎,耽誤很長的時間。如果是現在世人、學佛的同學所迫切需要的,壽命到了也能延長。這是乘願再來兩種狀況。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七九0卷)2007/7/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