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弟子規》是人生的妙寶


時間:2015/12/10 作者:心慧

1 《弟子規》、《三字經》這些東西,都是道德的啟蒙、做人的基礎,可是今天沒人學了,因此我們要真正紮根,要從這裡下手,亡羊補牢。現在我們在補習,補習還不算晚,要從《弟子規》上真正下手。《弟子規》上講的,絕對不是古人定的這些規矩來約束我們,不是,那是性德的自然流露,你日常生活自然就是這樣的。

2 《弟子規》講什麼?孝親尊師,在家做好子弟,在學校做好學生。《弟子規》不是教小朋友念的,是父母做出來給小孩看,他會看、他會聽、他會模仿。古時候三歲就開始教《弟子規》,大概教到五、六歲,他上學就懂規矩。父母從小教子女尊師重道,小孩學會了,一輩子都不離開,到八十、九十還是會遵守。

3 那我們小時候沒有學,小時候沒有學現在學,現在補習,古德所說的亡羊補牢還不算晚。你現在不學,那你一輩子都完了。老了,老了也學,七十、八十還是要學,七十、八十學能帶動年輕人——他們看到老人都在學,那他們自己更要學。

4 《弟子規》對一個人的人格影響,會隨著年齡不斷向上提升,給諸位說,提升《弟子規》的認知,到七十、八十歲,你會恍然大悟,你才知道那個小冊子裡頭的話妙不可言,那是人生的妙寶。所以,改造命運從哪裡開始?從《弟子規》開始。希望大家懂得這個道理,知道這個事實真相,我們小時候疏忽了,現在亡羊補牢還不算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