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光法師:佛經告訴你鬼的容貌原來這樣


時間:2015/12/11 作者:悟悠

學佛修行,慈愍眾生。

雖然很少人見過鬼,但是只要一提到鬼,大家腦海中都會下意識的出現一個青面獠牙的樣子,好像鬼就是恐怖的代名詞,其實這是受小說及恐怖電影的誤導,其實並非所有的鬼都長得很嚇人。《法苑珠林》裡面介紹說,其實大部分鬼長得跟人一樣,只有少部分跟畜生一樣,有的長得像豬臉或者像其他兇惡的禽獸。而且大部分的鬼都是怕人的,《毗婆沙論》裡面說,鬼很心虛膽怯,怖畏很多事物。他們被諸天人驅遣服役,經常為諸天奔走勞動。其實鬼道眾生是非常苦的,有的鬼肚子大得像座山,咽喉卻如針孔般小,因此就算得到飲食,也無福消受。關節處常常突然就被火燒,一動起來,聲音就像五百輛車同時轉動一樣。鬼道的眾生,經過千百年都沒有聽過水的名字,更不用說見過水,或喝過水了。始終處於一種饑渴的狀態之中。

鬼道眾生由於在身體、語言及心意上,不停的造作吝嗇、貪婪之惡劣行為,因此而投生到鬼道中去,結果獲得飢餓口渴的報應。餓鬼也叫做希求鬼,因為他們經常向人乞求飲食,用以活命,在六道裡面,沒有哪一道的眾生,比鬼更有貪求希望的心了。當人們在吐痰或者大小便的時候,這些餓鬼就在旁邊等著,可是因為沒有福報,即便是這些糞便,痰唾都無法享用。

佛經裡面有個小故事,說有一次目犍連尊者遇到一個餓鬼,餓鬼托目犍連尊者尋找她的丈夫,說丈夫外出找食物,去了好久都沒回來,她和孩子都快餓死了。目犍連尊者問好了她丈夫的名字就使用神通在一個地方找到了他的丈夫,問他怎麼還不回家?鬼丈夫說,他一直在尋找食物,找了好久也才只找到一個修行人的一口痰,那個修行人誦了一聲布施的咒語,吐了痰,他才能搶得到,現在抓在手裡,還沒有乾,可以帶回去給老婆孩子吃。不修布施,慳貪的果報就是轉生為這種餓鬼。今天,我們大家學佛修行,知道了餓鬼的苦,就要慈悲憐憫他們,有時候吃不了或者壞了的剩菜剩飯在往垃圾桶倒的時候念個施食咒,這樣餓鬼就有可能得到飲食,暫時緩解飢餓口渴。

德光法師:佛經告訴你鬼的容貌原來這樣

學佛修行,慈愍眾生。

雖然同樣都是鬼,但也有福報大的和福報小的,並不是所有的鬼都這麼可憐。佛經裡面還有個故事,說以前有位轉輪聖王,名叫爾彌,他告訴車夫摩怛梨說:「我想要四處遊覽一下,你駕車從這條路走,好讓我看看有情眾生造善造惡所受到的苦樂果報。」於是車夫就按照轉輪王的吩咐,駕車從二行小洲中間過。這時轉輪王見到那些有威德鬼,頭上戴著華鬘、身上穿著天衣,吃的飲食十分甘美,好比諸天的天子,他們乘著大象拉的車,或馬拉的車,各自在玩各種的遊戲。而見到的無威德鬼則是頭髮蓬亂,個個裸體無衣可穿,臉色憔悴,個個拿頭髮來遮蓋自己的身體,手裡拿著陶瓦器皿,到處去行乞。轉輪王見到這兩極化的情形,深深相信造善或造惡,絕對會獲得快樂或痛苦的果報。

其實鬼道的眾生跟我們人道眾生也差不多,既有富貴歡樂的王者,也有每天饑寒交迫的乞丐。但是整體來說,鬼道眾生再有福報也是比天道和人道差許多,就好比一個窮村子裡面的首富,到了大城市根本就算不得什麼一樣。所以大家在洞見這些鬼道眾生疾苦的同時,一方面要憐憫慈悲他們,另外一方面則要從當下開始,改變吝嗇慳貪的習性,好好學佛修行,多修供養布施法門。

轉自騰訊佛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