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還是被這些假東西欺騙,一騙馬上就走了,所以你得不到念佛三昧


時間:2015/12/11 作者:心源

【彌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圓融具德。超情離見。舉體是事理無礙。事事無礙之一真法界。故不可思議也。】

『彌陀』之殊勝,就是在他的四十八願。四十八願,淺人看是四十八條,圓人看是一條。任何一願裡面都包含其餘的四十七願,願願如是,不可思議。不是每一願、每一願獨立的,是一個願,你這樣看才能看出彌陀的弘願不可思議。而他接引眾生的方法就是一句名號,這名號功德不可思議。這個我們在過去講席裡頭曾經多次的較量,看出名號確確實實是不可思議。從理上說它是真實之際的德號,也就是我們真如本性的名字,這從理上講;從事上說,它是無量無邊法門的中心,像一個圓一樣,法輪,它是圓心,這個圓周上是無量無邊的法門統統歸到這個圓心。所以你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不但釋迦牟尼佛所傳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傳的,無量無邊的法門你都統統念到了,你都受持了,一個法門都不漏,因為你在中心點。

所以這一句佛號接引九法界眾生,一個都不漏,上至等覺菩薩,下至地獄眾生,平等普度,這才符合於正理。不像其他法門接引眾生有特定的對象,若不是特定的對象就不得受用。由此可知,那個法就不是真實法,方便法,如果是真實法不應該有這個差別。所以這是真實之慧,是真實之際的開化顯示,能令九界眾生平等得真實之利,所以讚嘆它叫『圓融具德』,這圓融就是這個意思。具是具足,德是德能,剛才我那個比喻,像這個輪的中心點,所以它是圓滿具足的,任何一法沒有辦法跟它相比。而且你要曉得圓心只有一點不會有兩點,而還有一法跟它差不多,沒有這個道理,講不通的,圓心只有一個不能有兩個心。

只有真正真實,善根福德因緣成熟,他才會明白,才能夠體認,死心塌地不會再有其他的念頭了。就像善導大師在《觀無量壽佛經?上品上生章》裡面所說的,這個世間再有名氣、再有威望的人勸你學別的法門,你不會動心,這世間人;又說了,真正證阿羅漢,四果羅漢的人,乃至於講到等覺菩薩,他說他還有好的法門來勸你,都如如不動;到最後講到一切諸佛來勸你修別的法門也不動心了,為什麼會不動?因為你這事實真相真搞清楚了,真正認識清楚了,不會為外界所動,這你就叫得念佛三昧了。有這樣堅定的信心,那就恭喜你了,你念佛不但決定往生,決定是上品上生,為什麼?《金剛經》上說得好「信心清淨,則生實相」,生實相就是見法身,你能信心不動搖的時候,你就見法身了,見法身你念佛,你念佛得理一心不亂不是事一心。理一心不亂的人,上上品往生!

我們今天不要說是佛菩薩來勸我們修什麼法門,今天有個朋友告訴你:今天晚上出去帶你轉一圈,可以賺一百萬。馬上就跑掉了,經也不聽了,所以你念佛得不到念佛三昧!你往生沒有把握,道理就在此地。你見理不透澈,真假不能辨別,還是被這些假東西欺騙,一騙馬上就走了,所以這個沒有用處。這「圓融具德」我們要認識清楚,肯定這個法門是第一法門。...

我們要認識清楚、要真正明了,我們的心就定了。心定了,蕅益大師講「決定得生」。然後我們念佛功夫,那就是品位的高下。實在講往生最要緊,品位低一點不在乎,沒有關係,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是平等、是圓融的。那個倒不在乎,最重要我們能不能得生。當然心既然定了,又曉得這個世間樣樣都是假的,樣樣都是虛妄的,唯有念佛是真實的,你自然肯念佛了,不必人勸你。你曉得這是真實的,你就會老實念,你就會歡喜念,愈念愈歡喜,愈念真實的利益愈能夠感受到。最現實的真實利益,身體健康,沒有煩惱、沒有妄想,心裡頭快樂,身心快樂,這是擺在面前的。所以有很多生病的人來問我,這個病了怎麼辦?是不是業障太重了?業障是重,業障不重怎麼會生病?生病當然是業障重,什麼業障?胡思亂想!怎麼樣消業障?念佛就消業障了,胡思亂想統統想的是虛妄,我念佛想的是真實,真實是健康的,虛妄就是病痛。為什麼天天去打妄想?為什麼不老實念佛?世間人不明此理、不識真相,那就難怪了。我們今天明白、懂得了,再不認真去做,這對不起自己。

無量壽經玄義(第十四集)1994/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