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抄寫讀誦地藏經的二十八種利益功德


時間:2015/12/11 作者:妙音居士

佛告虛空藏菩薩。諦聽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說之。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形像。及聞此經。乃至讀誦。香華飲食。衣服珍寶。布施供養。讚嘆瞻禮。得二十八種利益。

“佛告虛空藏菩薩:諦聽!諦聽!”:釋迦牟尼佛對虛空藏菩薩說,你慎思而聽!慎思而聽!這就表示要特別注意。我現在告訴你,你要是不注意聽,我就不講了。我對你講,你不聽,那又有什麼用呢?就像現在我對你們講經,你們也要諦聽!諦聽!如果不聽,盡睡覺,那我講了,你又沒聽見,就像沒有講一樣。所以我對你們各位,第一個要求,就是不要昏沈。

“吾當為汝,分別說之”:我先為你們分別講。“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有作善的男子,或作善的女人。“見地藏形像”:見地藏菩薩的形像,“及聞此經”:聽見這部經典。“乃至讀誦”:乃至於讀誦這部《地藏經》。見地藏形,這是眼根的誠心,由眼根來表示的一種誠心;聞《地藏經》,這是耳根的一種誠心;讀誦,這是舌根的一種誠心。用“香華”來供養,這是鼻根的誠心。乃至於“飲食”:飲食這也是屬於舌根的一種誠心。“衣服珍寶”:這是身根的誠心。經由這眼、耳、鼻、舌、身,“布施供養,讚嘆瞻禮”,這是屬於意根的誠心。我們六根的誠心合著,就由這六根的誠懇,“得二十八種的利益”:能得到二十八種的好處,二十八種的好處是什麼呢?

一者。天龍護念。二者。善果日增。三者。集聖上因。四者。菩提不退。五者。衣食豐足。六者。疾疫不臨。七者。離水火災。八者。無盜賊厄。九者。人見欽敬。十者。神鬼助持。

“一者”:其中第一種就是“天龍護念”:能念《地藏經》,這時候天上的天龍保護著你。天龍,包括天上的阿修羅也來保護你。天上的阿修羅有天福,沒有天權,所以他也發願要來保護。乾闥婆是在玉皇大帝前作樂神,也叫聞香神,玉皇大帝有一種香,把這種香一點上,乾闥婆就來了。有男的乾闥婆,也有女的乾闥婆,男的乾闥婆頭上生出一個犄角,就像麒麟似的頭上也有個犄角。他一聞到這香味,就一邊跳舞、一邊唱歌,作音樂,天樂鳴空。你念《地藏經》,這乾闥婆就在虛空中讚嘆。迦樓羅就是大鵬金翅鳥,緊那羅也是樂神,摩睺羅伽是大蟒蛇,他們都來保護念《地藏經》,或者禮拜地藏菩薩這個人。

“二者、善果日增”:修道人有時候就發菩提心發得很勇猛,做功德作很多;有時候就向後轉,覺得在佛教作功德,大概都沒有真實的感應,就退心向後轉了。而善果日增是不向後轉,一天比一天增加,栽培福慧,做善、做德、立功,在佛教中總是向前精進,永不後退。為什麼會這樣呢?就因為你念地藏菩薩名號,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又能禮拜瞻仰地藏菩薩,就得這種善果日增的感應。

“三者、集聖上因”:什麼叫集聖上因?就是做種種佛事,譬如印經典、造廟宇,這也是集聖上因;修橋、鋪路,也是集聖上因;印造經典,轉大法輪,這一切一切做好事,修菩提道,是集聖上因。

“四者、菩退不退”:這第四個,我們修行有時精進,有時懈怠。精進的時候,一切一切都很勇猛;懈怠的時候,就覺得在佛教中作佛事,沒有什麼感應,就退心了。你念《地藏經》,誦地藏菩薩名號,禮拜供養地藏菩薩,這菩提心就不退,覺道的心永遠都是向前,日日增長,不退轉。

“五者,衣食豐足”:不缺衣服穿,也不少飯吃。人生都是為了三餐去做工,辛辛苦苦,兢兢業業的。因為怕餓死,怕凍死,總是想找多一點錢。以前沒有錢,就想要有一萬塊錢,果然隨心滿願,有了一萬塊錢;但到了有一萬塊錢,又覺得還不夠,若有十萬塊,就什麼都不乾,就收山上岸了;等到了有十萬塊,就想到小孩要讀書,錢還不夠;想要買一輛車,錢也不太多;想要買一個遊船,也是錢不夠。更往大的想,想要買一架飛機,這十萬塊錢都沒有用的,找錢!找錢!找一百萬。等到有了一百萬,想買架飛機時,但飛機漲價了,本來只要九十九萬就可買,現在漲到九百九十萬,漲價漲了十倍,又買不起了。所以總是追不上,愈追愈遠,這都是貪心作怪。本來只要到一百萬就知足,絕對要退休了;結果到了一百萬,還是退而不休。總是不知足的,總是覺得不夠的。

如果你念地藏菩薩名號,誦《地藏經》,禮拜供養地藏菩薩,那你的衣食總是多的,用不了的,總是有餘。你要買架飛機,結果賺的錢買兩架都用不了,就是這么妙法。那說,我也趕快念地藏菩薩,用這一種貪心,想貪買兩架飛機的心來念地藏菩薩,那又有點不靈了,因為你這貪心生得很大。我們只要盡心去念,有沒有什麼感應都不要去計較。說:“師父你講經這么講法,我又上當了!”那怎么辦?你不上當,又怎么辦?所以人要知足常樂,能忍則安。

“六者、疾疫不臨”:疾疫就是瘟疫,傳染病。本來人人都傳染這個病,結果你念地藏菩薩,就好像有一種界限似的,他們沒有辦法傳染給你。記得我在東北時,那裡有一次就生瘟疫病,一個家庭裡頭十一口,三天的時間死了十三個人。怎么十一口人,死了十三個人,又多出兩個來?有兩個送禮的,因為十一個人,大概死得不夠數,所以要再添上兩個。這兩個人,一個是他們家做工的工人,另一個是一個親戚,離得很遠,到這兒來探親,也跟著去湊數。所以家裡十一口人,三天死了十三個,這是傳染病。當時我在那個地方,帶了四個小徒弟說:“我們要救人去!”怎么救呢?我說:“我們念<大悲咒>和瘟疫神斗。”我們就到有病的鄉屯,圍著這有病的鄉屯轉三匝,念<大悲咒>。等我們念完<大悲咒>走了之後,那個地方病就沒有了。所以念<大悲咒>非常靈驗,特別妙。

“七者、離水火災”:念地藏名號,沒有水災,也沒有火災,入水不溺,入火不焚,甚至掉到海里,自然而然就上了一淺處,登上岸了;被火燒的時候,自然有人來救你。

“八者、無盜賊厄”:好像被人打劫、被人強搶。這是什麼原因呢?都是往昔不講道理,硬把別人的錢作為自己的錢。所以在往昔騙過人,今生就要被人搶,要還報。因此被人強搶、被人打劫,都是有前因後果,沒有什麼奇怪的。要是真明白,遇到什麼境界,都要認因果,認因果就了循環。

“九者、人見欽敬”: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和地藏菩薩,人見到你都和你有緣,都恭敬你。見到你,好像見到八輩子到現在的老親戚,不知有多親切,有那種親切感,有那種回到家裡的感覺。又好像在海外沒有熟人的地方,遇到老朋友,心裡不知怎么好,也不知道是歡喜,是笑是哭,所以這時真是啼笑皆非,又要哭,又要笑!哭嘛!可真見到親人;笑呢?這回真有了保障了。人見欽敬是恭敬你,沒有人對你不好。不要你說,嘿!你知道嗎?我是個居士呀!你要恭敬我!或者我是個法師,你見到我要叩頭!不是這樣的,不是叫人恭敬。 所謂“有麝自來香,何需當風揚”。你要是真正有德行,不要像賣膏藥似的──啊!我這膏藥最好了,風濕、骨痛、麻木,貼了就好,結果怎么樣?貼了也不好。不要賣膏藥,不要出去自我宣傳,怕人都不知道──你知道我嗎?我是對佛教護法最有力量的,我是某某廟的長年護法;還有我是某某慈善機關的董事;某某地方我又是護法,如何、如何……,自我介紹,怕人家不知道。不要這樣子,這是假的,不是真的,你自動賣招牌、賣廣告。沒有眼睛的人不知道你,受你欺騙;有眼睛的人一認,哼!真可憐!

“十者、神鬼助持”:要是真正有了功德,何必自己去宣傳?鬼神護法都會幫助你、護持你,有什麼困難,他無形中就來幫助你,將你的困難解決了,不必宣傳。現在第十種的利益,一切的鬼──善鬼也幫助你,惡鬼也幫助你;神──善神幫助你,惡神也幫助你。說是惡神怎么也幫助你?這是地藏菩薩的力量嗎?是地藏菩薩的力量!所以一切的惡鬼、惡神,也都變成護法了。那我念地藏王菩薩,會不會地藏菩薩也叫人來罵我呀?不會的,為什麼?講真話給你聽,你還不夠程度呢!書還沒讀完,考試一定考不上的,應該在大學畢業時才考得上。若你還沒有畢業,剛剛入大學,考你做什麼?所以不要以為罵,這就是不好。這個罵也是來考驗一下,考得上就及格,通過了;不及格,還要再往前修行。那么說考上就不修行了嗎?考上更要修行。說那考上有什麼用?那你讀博士又有什麼用?一樣的道理。你明白,就明白;不明白,我也沒有辦法。

十一者。女轉男身。十二者。為王臣女。十三者。端正相好。十四者。多生天上。十五者。或為帝王。十六者。宿智命通。十七者。有求皆從。十八者。眷屬歡樂。十九者。諸橫消滅。二十者。業道永除。二十一者。去處盡通。二十二者。夜夢安樂。二十三者。先亡離苦。二十四者。宿福受生。二十五者。諸聖讚嘆。二十六者。聰明利根。二十七者。饒慈愍心。二十八者。畢竟成佛。複次。虛空藏菩薩。若現在未來。天龍鬼神。聞地藏名。禮地藏形。或聞地藏本願事行。讚嘆瞻禮。得七種利益。

“十一者、女轉男身”:第十一種的利益是,你這個人若是厭倦女人身,禮拜供養、稱讚,誦持《地藏菩薩本願經》,和稱揚地藏菩薩的名號,就會女轉男身。這個女轉男身,並不是厭倦這個女身,而願轉一個男身。因為自己做個女人,有的時候覺得不方便,願意得到男子身,那一切一切就覺得方便,於是有這種願力。有這種志願,地藏菩薩一定會隨心滿願,令你成就你的願力。

“十二者、為王臣女”:那么女人可以轉男身,男人願意做女人,也會滿願的。男人念地藏菩薩的名,禮拜地藏菩薩的形像,誦念《地藏菩薩本願經》,發願要做個女人身,好來教化眾生。因為女人呢!沒有那么大的脾氣,有的時候很細心的,和誰講話都很有人緣的。因為這個,就有的菩薩願意轉男成女,這是願力。因為你轉男成女,是為了弘揚佛法,為了教化眾生,才發願來做女人身。因此這做女人不是做普通的女人,而是做王臣女,做國王的女,或者大臣的女。這都有大的勢力,可以影響人,生一種信心,生一種修行的心,所以這都是乘願再來的。

“十三者、端正相好”:十三種的利益,不單做女人,而且還聰明有智慧,相貌也端正圓滿,沒有一點的缺陷。鼻子就像個鼻子的樣子,眼睛就像個眼睛的樣子,耳朵像耳朵,嘴巴像嘴巴。說:“那耳朵有的還不像耳朵嗎?眼睛不像眼睛嗎?”你看有的女人長了個三角眼睛,那個眼睛嘰哩咕嚕的,各處亂望亂看,一對偷牛的眼睛。這就生得不秀氣了,粗里粗氣的,不端正、不圓滿。這個鼻子嘛!長到腦門子上去,鼻孔沖天,你說這像什麼?唉!但是她就是那個樣子。眼睛長得一個天上、一個地下,耳朵長到後腦子上,嘴巴長到下巴上,變成一個四不像,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猴子也不像猴子。你說她是進化論變的,怎么旁人不那樣子,只有她一個人那樣子?這就是相貌不端正,不圓滿。那么你願意發願做女人,相貌也要圓滿,又要端正。若五官端正,人一見到,就很有緣的;五官如果不端正,人家一見,就像見個母夜叉似的,逃之夭夭。

“十四者、多生天上”:第十四種的利益,又超過前面所說的,常常生到天上去,享天福,受勝妙樂。

“十五者、或為帝王”:十五者,或者做皇帝。念念《地藏經》,拜拜地藏菩薩、念念地藏菩薩聖號,就有機會做皇帝的候選人,這個利益真是不可思議。說是:“法師啊!就是生到天上去做皇帝,怎么樣生的漂亮,我都不願意,這娑婆世界真是太苦了,我真是夠了。”你真是夠了?那還有旁的機會可以成佛的,最後的一種利益是畢竟成佛。

“十六者、宿智命通”:能知道前生做什麼。前生或者是做官的、或者是個讀書的、或者是個做生意的。自己知道前生姓什麼、叫什麼名字、生在什麼地方、多大歲數死的,現在又換了一個新房子,和以前的那個不一樣了。宿智命通,就是知道前生是怎么回事。

“十七者、有求皆從”:十七種利益,就是你求什麼得什麼,求富貴得富貴、求男女得男女、求飲食得飲食。你好發財,金銀珠寶不知道多少,有數不過來那么多。但可不要學巴勒維,自己弄來那么多錢,結果自己一點也沒有享受到就死了。死了,兩手空空,這真是太沒有意思,太沒有價值了,所以啊!不要做看財奴,看也看不住的。

“十八者、眷屬歡樂”:第十八種利益,就是家庭眷屬、親戚、朋友,都是歡歡喜喜、安安樂樂、平平安安的,大家都互相不吵架,沒有鬥爭,家庭歡樂。在家庭裡面──夫婦之間、父子之間、兄弟之間、姊妹之間,或者妯娌之間,有的時候有很多的煩惱生出來。人生最親的莫如父子,但是父子意見不相同,作兒子這么想:“看!老人腦筋也老,知識也老,所行所作都是非常陳舊,跟不上時代,不能應付這個現代化的世界。”認為老人的確有阻礙。這是很不好的。老人呢,對於子女,因為關心太切了,所以即使知道他不好,也原諒他,用這種原諒心去對待子女。子女反而不感謝,認為他更不對了。

為什麼你養兒子不好好教育他?原來做父母的不明白道理,所以不願意管子女,子女反而對父母不會照顧,所以父子之間有很多問題解決不了。說到夫婦之間,就是再相親相愛,沒有結婚之前,大家都保持著假面具,不吵不鬧;結婚之後,各人的脾氣就都擺出來了,男人的脾氣擺出來給女人看,女人的脾氣擺出來給男人看,這么互相就生出煩惱來了。現在這第十八者,你要是能見地藏菩薩像、聞地藏菩薩名,就眷屬歡樂──眷屬時時刻刻都歡樂。

“十九者、諸橫消滅”:一切的災難橫逆、飛災橫禍、不如意、很不吉祥的事,都叫橫。上吊叫橫死;過海船沉了,也叫橫死;飛機失事,這也叫橫死;坐車發生意外,這也叫橫死;服毒自殺的,這都叫橫死。但是這諸橫消滅,所有一切的災難都沒有了、消滅了,一切的意外、受傷,都沒有了。

“二十者、業道永除”:沒有罪業。業道就是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永除,就是不墮落到三惡道去。

“二十一者、去處盡通”:第二十一種的利益,是你到什麼地方去,都是通達無礙的,很順利的,如意吉祥,大吉大利。

“二十二者、夜夢安樂”:第二十二種利益,不像一般人作夢,盡做一些兇惡的夢──不是被鬼追,就是被狗咬,再不就是老虎要來吃人,作這種種惡夢。有時候被鬼壓在身上,想動彈也動彈不了,非常著急,這叫魘住了,你念《地藏菩薩本願經》,念地藏菩薩名號,夜夢也就都安樂吉祥了。

“二十三者、先亡離苦”:第二十三種利益,你過去的父母、祖先、無始劫來的六親眷屬,都會離苦得樂,了生脫死。先,是祖先;亡,是已經死亡的。死亡的多數有業障,這會墮落到地獄裡邊去受苦。那么現在因你見地藏菩薩像,聞地藏菩薩名,有二十八種的利益,能令死亡的人離苦得樂。這個先亡──有的現在世的先亡,有的過去世的先亡。現在世,就是今生的父母與先人,已經死了,可以離苦得樂;過去世是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所有的父母與先人,都離苦得樂。

“二十四者、宿福受生”:第二十四種是宿福受生,你前生有善根,有福報;今生是乘著福報來的,乘福受生。宿福受生就是前生做的功德很多,善根很深厚。宿福受生,所以因前生的福報,而今生受生來享受的。我們“今生富貴是何因”?今生為什麼富貴呢?“前生齋僧濟窮人”,在前生齋僧護道,供養三寶,救濟窮人,所以今生就富貴了。“今生貧賤是何因”?今生為什麼貧賤呢?貧窮得沒有衣服穿,沒有飯吃。“前生不肯濟貧人”,在前生,不肯賒濟貧人,自己非常的孤寒,也非常的刻薄慳吝,什麼都捨不得。如果以前不刻薄慳吝,而修福修慧,那你宿世所造的福,就今生受生。

“二十五者、諸聖讚嘆”:第二十五種,就是十方的一切佛、菩薩、聖人、阿羅漢都讚嘆你,說你是個善男子,或是個善女人。

“二十六者、聰明利根”:第二十六種的利益,是很聰明的,記憶力也很強,很有智慧的!眼睛也明亮,看得也很遠,耳朵也聽得很清楚,六根都通利。

“二十七者、饒慈愍心”:二十七是具足很豐富的慈愍心,菩薩心腸,對誰都慈悲,對於每一個人都給他快樂,解除他的痛苦。人家對自己怎么樣不好,也以慈悲心待人,沒有報復心,對誰都不報復。

“二十八者、畢竟成佛”:第二十八種利益是什麼呢?這個是最要緊的,什麼呢?畢竟成佛,將來一定成佛的。是一定成佛的,不是不決定詞,是決定詞,將來一定成佛,這是第二十八種利益。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