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好了,跟諸位說,戒定慧就具足了


時間:2015/12/11 作者:果林果梅

修戒定慧的方法、手段可以說是無量無邊,太多了。有繁雜的,有簡單的,繁雜的想一想,我沒法子修,那個儀規太繁瑣了。我就取簡單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念阿彌陀佛。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好了,跟諸位說,戒定慧就具足了。我念阿彌陀佛的時候,我這心裡頭不打妄想,不想壞事,就諸惡莫作了。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善中之善,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比這更善了,我持阿彌陀佛就是眾善奉行。所以念阿彌陀佛的人戒律就具足了。小乘戒就是諸惡莫作,菩薩戒就是眾善奉行。所以我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大小乘戒律統統具足。我專心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修定;這一句阿彌陀佛四個字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就是修慧。所以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三學等運,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這個功德利益不可思議!

其他方法在戒上修、在定上修,很痲煩,我們這一句阿彌陀佛全都具足了。念念阿彌陀佛,念念具足戒定慧,還有什麼方法比這個更殊勝?可惜人不信,不信,就理沒有貫通。所以解悟有好處,真正透徹理解了,他相信,深信不疑。所以我在無量法門裡面,八萬四千法門裡面,我就選定這個阿彌陀佛,我相信我決定沒有懷疑。我知道這一句佛號,不但是三學具足,三資糧具足,就是信願行具足;六度萬行,無量法門沒有一樣不具足。你要是真正通達唯識的道理,你就相信了。

摘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八十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