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天人壽命有多長?遠遠超過你想像


時間:2015/12/12 作者:淨山

天人壽命有多長?遠遠超過你想像

天人壽命有多長?天上一日地上千年?

佛教中的天人,就是我們常說的天神、天仙,他們是長生不死的嗎?如果不是,壽命又是多長呢?

我們常說的三界,是欲界;色界;無色界的總稱。

欲界六天,色界十八天,無色界四天,天界總計有二十八層天。

欲界六天:

即為四天王天;仞利天;夜摩天;兜率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

天人有淫、食、睡三欲。

四天王天

只要人們能布施,不犯殺戒,孝順父母,死後就可以到四天王天居住。當壽命終了,就得降級到人界。此天1日夜合人間50年,此天宮天人壽命500歲(合人間約900萬年)。天人淫、食、睡同人間。天人身淨有大光明,心常歡喜,無不適意事。

忉利天

忉利天的天王名叫帝釋。此天1日夜合人間100年,此天人壽命一千歲(合人間約3600萬年)行淫同人間,衣食隨念而來。

夜摩天

在這天裡以蓮花的開合來分晝夜,赤蓮開的時候是白天,白連開的時候是晚上,在這裡,日月的光芒已經照不到了。此天人壽命2000歲(合人間1.46億年)。此天的天人還有淫慾。

兜率陀天

兜率陀的意思是"知足",凡是能夠知足,沒有口過,存心孝悌,再加上作公益,修福德的人死了之後就可以到這裡來。有內外二院。內院為彌勒淨土,外院天人所居,此天人壽命4000歲,約合人間5.7億年。

化樂天

生在這重天裡的人可以轉變自己的外貌,忽隱忽現,憑著神力可以隨心所欲的變化。此天人壽命8000歲,約合人間23億年。

他化自在天是欲界六天之王,在這裡的人可以把別人的快樂當作自己的快樂,壽命有一萬六千歲,這裡的一晝夜在人間是一千六百年。天人壽命相當於人間92億年。

色界18天

天人身體銀白色,宮殿金色,赤白光色互相輝映,故名色界。以禪悅為食。眾生只有色相,無男女形,無淫慾事,不著衣服,形相皆同。此天人壽命甚長,以劫計算。一劫約人間1千零70億年。

色界由低往高,大抵可分為:初禪三天;二禪三天;三禪三天; 四禪四天;五重天。總計十八天。「初禪三天」:統稱梵天。天王名「屍棄」,為大梵天王。因無量清淨,故名梵天。 1) 梵眾天:天人壽命半劫2) 梵輔天3)大梵天

(2)「二禪」三天。 包括:少光天:天人壽命2劫。無量光天。光音天:人類最初由此天而來。天人以口發光為語,壽命8劫。

(3)「三禪」三天:包括:少淨天;無量淨天;偏淨天:天人壽命64劫。

(4)「四禪」四天:天人壽命500劫。 可分為福生天;福愛天在此岐分為:廣果天與無想天。

(5)五重天:無外道居住,統稱淨居天。可分為:無煩天:壽命1000劫。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天人壽命16000劫。大自在天——位在色究竟天的中央, 著十位菩薩,稱為大自在天王。

無色界4天

乃修四空定果報而來,無色界眾生無色相及身量。可分為:

(1)空處天(又稱無邊處天)。定心與虛空相應,舍厭世間,覺身為礙。銷礙入空,壽命2萬劫。

(2)識處天:唯留阿賴耶識。

(3)無所有處天

(4)非想非非想處天:留阿賴耶識的後緣,又稱不回心鈍阿羅漢,壽命8萬大劫。但依舊未能脫離生死輪迴。

由此可知,天人的壽命由低往高,壽命呈現幾何級數增長,已經遠遠超過了「天上一日,地上千年」的說法,非想非非想天的天人,壽命大約為人間八千萬億年,實在很長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