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風水是如何改命的?


時間:2015/12/12 作者:悟悠

影響健康和命運的七大因素之一就是環境,環境是什麼?環境分為兩部分,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

什麼是自然環境呢?比如,我們所住的地方空氣好不好,安不安靜,是不是有樹有花。如果我們住的地方臭味沖天,那肯定會對我們的健康不利。如果我們住的地方地下是深井,或旁邊有條暗河,或以前是墓地等都會影響到整家人的健康和命運。那一家人住在這個地方,是不是都會生病呢?不是,就像打仗一樣敵方會先從脆弱的地方攻破,一家人最弱的人就會先受到傷害。

除了自然環境之外,還有人文環境。如果一個人心情不好,脾氣不好,家裡總吵架,這個家的環境就不好。有的時候看鬼片、暴力片、血腥片,也會影響家裡環境。中國人說家和萬事興,當全家在一種美樂和諧的氛圍中,這個家給人的感覺就會非常好。

不論是自然環境還是人文環境都會影響我們的風水。風水是什麼?風水就是一種感覺、形態、能量、氣息。如何去感知這些能量、氣息、形態呢?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藉助我們的六根用心去感受。

第一,用眼睛去看。我們可以通過看一個人的臉型而看到他的心,相由心生。為什麼佛像看起來都很莊嚴、慈悲,那是因為佛菩薩內心慈悲、莊嚴、清淨,所以在外就會流露出來。因此我們就能悟到女性如何美容,只要保持內心美麗、莊嚴,外在就會產生變化。即使不會變得很漂亮,但是內在的莊嚴和功德,就會在外在產生出一種氣質並流露出來,讓大家看了心生歡喜。

除此之外,我們還要看自己的房間和擺設是不是令人舒服。我過去大約每隔兩個月左右就會把房間重新布置一下,為什麼呢?重新布置就能感覺到哪一種擺設比較舒服、美麗。如果一個擺設很亂的房子風水不好,那怎麼改呢?重新擺設,讓它變整潔。比如,在房間掛一幅畫、一盆植物、一個擺件,或者一個念佛機等等。如果家裡缺少燈光,就把光加強讓家裡亮堂起來。而且要暖色的燈光,暖光給我們的感覺比較好,我們可以把冷光源跟暖光源合在一起去均衡一下。

除此之外,還有我們人本身的風水。我們都要把頭髮做好,衣服穿好。不是要穿得名貴,是要穿得得體、美麗、整潔,經常梳頭髮。我曾經到一個國學館去參觀,館長扎了一個馬尾巴,穿一雙布鞋,形象非常一般。我問她為什麼穿成這樣?她說因為學佛、學傳統文化。我回答她學傳統文化、學佛不是加入丐幫。如果人們把孩子交給她,孩子將來就不會打扮,就不會審美,也就不會創造好的風水。

所以我們回家之後,第一,要先把自己收拾乾淨,學會微笑,學會讚美。第二,要把房間裡邊多餘的東西扔掉,不要把塑膠瓶和廢紙之類的物品攢在家裡拿來賣錢。我們要直接把這些送給送給撿垃圾的人,為什麼?送給別人是件善事,而放在家裡影響風水,所以不要捨不得。

第二,用耳朵去聽。如果我們的房間播放輕音樂,或者佛樂,就會讓人感覺很美好,但如果有噪音就會讓人心生煩躁。所以如果家裡有噪音就要改造窗戶,隔離噪音。

第三,用鼻子去聞。比如,我們家裡會擺放一些鮮花,寺院為什麼要點香呢?就是為了氣息好聞。如果我們住的地方臭味沖天,那肯定會對我們的健康不利。

第四,用舌頭去品嘗,去品嘗每一頓飯。南山寺的飯菜我覺得很神奇,大鍋菜口味比我去的高檔素食館還美味。因為心中有愛就會創造出美好的東西。今天的人不是缺錢、缺學問、缺鈣、缺鐵,而是缺愛。食物是營養肉體,但愛是營養心靈,信仰是營養靈魂。這下我們就知道了,南無阿彌陀佛是營養靈魂的。

第五,用身體去感觸。比如,我們坐的木凳子,如果外面用一層海綿包裹,就會很柔軟,但如果只是木頭,坐久就會不舒服。

第六,用意識去感覺。我們有時候會有直覺,看到某個人或地方會不喜歡,這個就是直覺、就是意、就是風水。如果看到一個地方或者人不喜歡,那就離開;如果離不開,就要去改變風水。怎麼改變呢?還是用意來改變,我們可以為他祈禱、祝福。

曾經有一個博士在美國德州癌症中心的一個研究院工作,他去到一對生病的老夫婦家裡,感覺那個地方十分陰森,讓人很不舒服,能量不好。於是他就給了兩位老人一卷佛號的錄音帶在家裡天天播放。過了一兩個星期,當博士再去他們家時,發現房間能量改變了。

風水就是一種能量,好的風水會讓我們心情好,身體好,命運好,而不好的風水會影響我們的健康和命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