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宗乃信心法門之經證(四)


時間:2015/12/13 作者:阿原

下面十六條《稱讚淨土佛攝受經》證誠勸信文

證誠就是諸佛如來出廣長舌相,證明十方的眾生念佛決定會成佛。十方諸佛如來為什麼會讚嘆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威神功德呢?因為十方諸佛如來清楚明白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有不可思議的願行功德,確實能對十方眾生施救往生成佛,所以十方諸佛如來都苦勸十方的眾生稱念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對十方眾生勸信勸行,這就是十方諸佛如來回應阿彌陀佛所發的第十七願。

第十七願法藏菩薩發願說:

設我得佛十方世界

無量諸佛不悉咨嗟

稱我名者不取正覺

法藏菩薩誓言要讓他果地的名號六字讓十方諸佛來稱揚讚嘆,目的就是為了要給十方眾生能夠得聞。十方諸佛如來的勸信勸行,稱念六字洪名,求往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十方諸佛讚嘆阿彌陀佛。十方諸佛也讚嘆念阿彌陀佛的行者,所以淨土法門是十方諸佛如來共宣同贊的法門。為什麼誹謗念佛的行者要墮入無間地獄?因為淨土法門是十方諸佛如來同宣共贊的法門,誹謗淨土法門等於誹謗十方諸佛如來。所以第十六條《稱讚淨土佛攝受經》證誠勸信文經文說:

【汝等有情,皆應信受如是稱讚不可思議佛土功德,一切諸佛攝受法門】。

汝等有情眾生應該要信受淨土法門,淨土法門就是稱讚不可思議佛土功德一切諸佛攝受法門。印光祖師在《文鈔》稱淨土法門為特別法門,特別法門就是不同於通途的法門。有什麼特別?念阿彌陀佛一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證悟光壽無量。不同於通途法門,修諸功德歷劫修行,實在是很特別,當生念佛成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辦生死,實在是很難信受、很特別;凡夫眾生不斷煩惱能證菩提實在是很特別。

甚至連一生造盡五逆十惡的人,臨命終遇善知識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具足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使逆惡之人不墮地獄,使不能往生之人往生西方佛國,實在很特別;不用經過三大阿僧只劫斷惑證真、一生了辦生死,實在很特別,所以特別法門你不可以用通途的教理去思惟。相信世尊的開示,在講信,是不是?

第十七段《阿彌陀經》聞經利益文: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舍利弗,汝等皆當,信受我語及諸佛所說】。

這段《阿彌陀經》的經文,也是世尊對我們眾生的勸信。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聽聞《阿彌陀經》,聽聞六方諸佛的佛名,這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所護念,皆不退轉於佛道,所以應當要信受。世尊所開示的佛語,以及諸佛如來所開示的佛語,世尊苦勸舍利弗信受,也是在對十方眾生的苦勸,就是對諸位你我的苦勸、勸信。

第十八條《稱讚淨土佛攝受經》聞經利益文:

【是故舍利子,汝等有情,一切皆應信受領解我及十方佛世尊語,當勤精進,如說修行,勿生疑慮】。

這段《稱讚淨土佛攝受經》的經文,世尊同樣也是對舍利弗尊者的勸信,也是對十方眾生、對諸位你我的勸信。汝等有情一切應該信受領解,就是世尊所說的真理,對世尊所開示的言教要信受領解。十方諸佛世尊及釋迦世尊所開示的都是世間的真相,所以信受領解精進修行。不要生出懷疑與顧慮,在這裡世尊說勿生疑慮,剛好與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開示說: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意思相同。

善導大師教我們眾生對南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救度不要懷疑、不要顧慮,無疑無慮與世尊在《稱讚淨土佛攝受經》所開示的勿生疑慮是不是一樣?是。

很多念佛的行者對淨土法門、對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很容易產生懷疑與顧慮,擔心、驚怕、懷疑、顧慮都是來自對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不了解,不是未聞就是聞而不信,所以雖行念佛,心中擔憂、顧慮、懷疑、驚怕。一邊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邊怕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世尊在《稱讚淨土佛攝受經》的開示勿生疑慮,實在很悲愍啊!眾生就是會懷疑、會顧慮,世尊才會叫我們眾生不要生出懷疑與顧慮的心,對不對啊?世尊實在很慈悲,真的我們佛弟子要信佛所開示的話。

十九條《阿彌陀經》發願勸信文:

【是故舍利弗,諸善男子、善女人,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這段《阿彌陀經》的經文,世尊苦勸我們眾生要發願,要相信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若有相信世尊前面經文所開示,要發願往生西方佛國,世尊苦勸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世尊苦勸我們相信他所開示的,相信他所開示的《阿彌陀經》的經文,就是相信念南無阿彌陀佛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對不對啊?因為《阿彌陀經》世尊教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第二十條《稱讚淨土佛攝受經》發願勸信文:

【是故舍利子,若有淨信,諸善男子或善女人,一切皆應於無量壽極樂世界清淨佛土,深心信解,發願往生,勿行放逸】。

若有淨信的善男子、善女人,對無量壽佛西方極樂世界清淨的佛土,在這舉出依報環境,舉出依報就包括正報,舉出正報就包括依報,對名號的信受就是對淨土的信受,對淨土的信受就是對名號的信受,依正是一體的、是不二的。所以對西方極樂世界清淨佛土要生出深心信解,這句話四字若用兩字來包括就是深信,深心信解就是深信。世尊教我們要深信和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機法兩種的深信又是同樣意思。

機法兩種深信

第一、決定深信機

第二、決定深信法

《觀經四帖疏》疏文善導大師開示說:一者決定深信,深信對淺信來說,對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的本願教法內心生出深信的那個信心,當然就是決定,淺信就是還未定。所以決定深信,有決定就是深信,未定就是淺信。在這裡世尊苦勸我們深信無量壽佛的清淨佛土,無量壽佛極樂世界清淨佛土是法藏菩薩不可思議的願行功德所莊嚴,就是深信法藏菩薩的願、就是深信南無阿彌陀佛果號。深信的心,當然就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會念南無阿彌陀佛。發願往生,勿行放逸,不要懈怠放逸。在此世尊鼓勵我們精進用功修行,對不對啊?

師父在講席之中也經常鼓勵大家,信受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行者,精進稱念六字洪名。無論世尊或祖師大德,都鼓勵我們不要放逸、懈怠,要精進用功。所以你對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的信心無論深或者是淺,都要認真精進用功念佛。

中午師父聽到韓英月韓居士跟師父說:她早晨兩三點就起床了,念佛念兩三萬聲,又在白天利用時間念佛念兩三萬聲,一天至少念佛都有五萬聲。師父給她讚嘆、肯定,這很好。精進用功念佛很好,真實的佛弟子依教奉行,依照佛祖跟我們開示的言教去實行。當然如果要上班、要工作、要為家庭、為工作在付出奔波,沒有那么多時間,怎么可能一天念五六萬聲。

再說淨土法門是最殊勝便利起行的法門,不一定說要工作做完才來念佛啊!可以一邊做家事一邊做工作一邊念佛,行住坐臥,時節久近,無論在什麼地方、什麼時間,都可以心中念佛,這是最簡單修行的法門。一邊掃地、洗衣服、炒菜也能夠一邊念南無阿彌陀佛,上班一邊做工作心中也是可以一邊念佛。如果勢有不能,總是你上班工作照顧家庭以外,有屬於你自己的時間,再怎樣沒時間,早課、晚課也要念佛用功三分鐘、五分鐘、十分鐘,都很好啊對不對?實在不是沒時間的問題,是有心或沒心的問題,是不是啊?每個人都有二十四小時,人家有時間可以念佛,為什麼你沒時間可以念佛?人家二十四小時能夠抽出時間來用功念佛,你為什麼不能?一天有二十四小時你可以用很多時間去搞六道輪迴的事情,不可以用一個小時、二小時來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建立道業嗎?想一想若說沒時間念佛的人是不是很顛倒啊?一天二十四小時你去搞六道輪迴的事情,你可以費那么多時間去用在那裡,怎么不能費一點時間來念佛?

人命很無常,師父這番開示的用意是希望大家好好善待自己的法身慧命。世出世間所有一切細細思惟,確實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最究竟的。因為世間讓你再怎么榮華富貴、功名利祿,有一天都會與這個世間說拜拜。所以生死輪迴是我們凡夫生生世世的真相。要如何將這生死大業徹底了辦?一定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還活著的我們眾生而言,也許還不能感受到死亡臨身。但對病苦很重,即將走完人生的臨終之人,念南無阿彌陀佛對他們來說就非常的迫切。

但一個修學佛法有無常觀的人,會以別人在面臨生死苦難當下來作自己的借鏡。因為我們無法把握我們一定有明天,對不對?所以無常觀在我們的心中起念佛的正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自然你就會精進用功勿行放逸。生死的大事千萬不要寄托在不可知的未來,一定要趁我們現在自己有辦法做得了主,好好的聽聞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妙法,精進稱念六字洪名,這才是最有智慧的人。

下面二十一條《無量壽經》世尊勸信文:

【若有眾生,聞此經者,於無上道,終不退轉,是故應當專心信受,持誦說行】。

這段《無量壽經》的經文,是世尊對我們眾生的勸信。若有眾生聽聞《無量壽經》的教法,應當要專心信受。

「信受」兩字上面又用「專心」,教我們將心專一安住在相信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因為《無量壽經》是世尊在說阿彌陀佛發願修行成就六字洪名救度眾生的教法,所以世尊勸我們專心信受持誦說行,依照《無量壽經》的教法如實而行。

最後第二十二條《稱讚淨土佛攝受經》舉難勸信文:

【若有淨信,諸善男子或善女人,聞說如是,一切世間極難信法,能生信解,受持演說,如教修行,當知是人,甚為希有,無量佛所曾種善根,是人命終,定生西方極樂世界】。

《稱讚淨土佛攝受經》這段舉難勸信的經文,世尊用語用的很精妙。有清淨信心的善男子善女人,聽聞一切世間極難信法,淨土法門世尊在這裡說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確實若看我們周遭佛弟子在念佛,多數的人對南無阿彌陀佛都沒有真實的信心,你就會印證世尊在《稱讚淨土佛攝受經》所說的淨土法門是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

眾生對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的信心實在是很薄弱,站在眾生很難信受淨土教法世尊才會說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念佛能成佛是很難信,不斷煩惱證菩提確實很難信,一生念佛超越所有生生世世生死輪迴業報很難信,不用經過三大阿僧只劫長時的修行,竟然能了脫生死往生西方證悟菩提很難信;凡夫充滿了煩惱、無明、業障念南無阿彌陀佛,能夠當生成就很難信;我們人道的眾生念佛往生西方,或許還沒有那么難信,連三途的眾生念佛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是難信之法。

我們看《淨土聖賢錄》有畜生道的眾生、餓鬼道的眾生,念佛往生的實例。九官、八哥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不是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絕對的救度,這些畜生道的眾生為什麼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確實是難信之法。

難信之法,能生信解,受持演說,如教修行,這個人就甚為希有,就很難得了,很可貴。所以世尊在《觀經》讚嘆念佛的行者說人中的芬陀利華。人中的芬陀利華就是人中稀有難得之人,所以我們念佛的人是很難得的。諸位!不要看輕自己,尤其是不識字、教理不了解的老菩薩,往往也會自卑認為說,唉呀!我就是什麼行都不會修,我就只會念佛而已。我就不識字,經教也看不懂只會念佛而已,言下之意念佛好像是很差勁的人在修的的法門。

可是對念佛法門難信之法能夠依教奉行是很稀有難得,世尊說這種的人是在無量佛所曾經種下善根,是人命終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世尊說的話絕對值得我們信受,佛祖不會欺騙我們眾生。對淨土難信之法你會產生信解,依教奉行,認真念佛,很難得、很稀有。世尊又跟我們說一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相信世尊的話絕對不會錯。

確實難信之法一般的人很難相信,在此師父講一個實例。

台北土城承天禪寺出版一系列《淨土文選》,其中第四輯有一篇文,題目叫「旅行者言」。這篇文是近代的淨土宗大德李圓淨居士所寫的,此文描述他從上海坐船到漢口轉鐵路到廣州,再到香港轉回上海,一路旅行所遇到的真實事情,有幾則很能發人猛省,現在來說其中一則。

有一天李圓淨居士坐在漢口到廣州的火車之上,遇到一位很虔誠的佛弟子胡居士,講到一個善巧方便啟示念佛的實例。胡居士表示,有一天他在礦坑下面正要坐吊籠上升到礦坑口時遇到工頭,工頭就問他:先生所說的淨土法門只憑一句佛號,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嗎?胡居士回答說:是!往生之法只憑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世間哪有比這更便宜的好事,只因為單憑佛力的救度便得解脫,所謂得來全不費工夫啊。工頭說:正是因為太便宜了,所以我才不相信。當時胡居士沒有直接回答,先問說:這個礦坑大概有多深?工頭回答說:大約有數十丈,胡居士說:礦坑那么深,四面陡峭並無容足之地,若要離開這個礦坑可真不容易。工頭說:哪裡的話,你只要坐上吊籠,此外你就不須要擔任何心了。胡居士說:這吊籠上升到礦坑口要多久的時間?工頭說:只不過幾秒鐘。胡居士說:吊籠這么重,上升之時是不是需要人力相助啊?工頭說:你真是的,人力何濟於事呢?你只需要跨步進入吊籠裡面,全靠機械動力不費你半點的氣力,就很容易上升出去了。胡居士說:話雖然是如此,當初開這個礦坑之時,總要費盡不少的力量,花費千萬的資金才能這么容易升降。工頭說:那是當然啦,昔日為了要挖這個籠口,那種艱難辛苦真是一言難盡。胡居士說:這樣看來,百丈的深坑是別人費了不少的心力、花了很多的資金,我們才可以如此容易出離這個深坑,這就如同西方極樂世界與六字洪名,是阿彌陀佛弘發四十八願,經過兆載永劫的苦修苦行所成就的,以利他而自致成佛啊!此乃唯佛與佛乃能究竟了知,連菩薩也不能全知,何況我們凡夫怎能妄心臆測呢?

我們如果能深生信心稱名念佛即以凡心符合佛心,就能如此容易往生西方。說完之後,這位工頭以及在旁邊聽的礦工對念佛法門都產生了信心,一心念佛並且加入蓮社。一般的人就像這個工頭,對淨土法門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認為太便宜了,不相信吊籠這么重,我們只要坐進去吊籠裡面,就能夠在百丈的礦坑下面上升到礦坑口了,靠吊籠的動力,這就是他力,不是我們眾生自己的力量,就叫做他力。我們本願法門所說的他力,就是指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我們這活動中心的十樓,我們若靠自己的力氣爬樓梯,一樓一樓慢慢的爬,腳力較好的年輕人就能很輕易很快的爬到十樓,可是年紀較大的老菩薩比較沒有體力,甚至行動很不方便,就花費很多時間,如果是殘廢的人就沒辦法自己一步一步、一樓一樓爬到十樓了。

所以若靠眾生自己的力量就有千差萬別,是不是?但無論是很有氣力的年輕人、或者是沒有體力的老菩薩、或者是殘廢的人,同時坐進去電梯,按十,同一時間到十樓,對不對啊?靠電梯的力量叫做他力。我們日常生活之中,很多實在都仰仗別人的力量。我們坐車就靠車的動力、坐電梯就靠著電梯的動力,那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很多人無法接受,實在也很可惜、很遺憾。

印光祖師在《文鈔》開示說,日常生活之中,處處都要仰承他人的力量,唯獨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肯仰仗阿彌陀佛慈悲願力,實在是莫名其妙,印光大師的開示確實很值得我們深思。

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仰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實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容易、很簡單。就像在這礦坑的下面,數十丈深仰仗吊籠的動力,幾秒鐘就能夠出離礦坑。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將來在臨命終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來接引我們,使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只不過是幾秒鐘的時間,剎那之間便得往生西方佛國。這就是阿彌陀佛大慈大悲蓮台來迎,阿彌陀佛的蓮台來迎,不是因為我們眾生對阿彌陀佛的祈求請託阿彌陀佛對我們眾生的救度,是主動的、是平等的、是無條件的,所以四十八願的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誓言十方的眾生在臨終阿彌陀佛要現前來接引,就是要使得十方的眾生在臨終正在病苦臨身之時,有正念、不顛倒、不散亂,得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對十方的眾生實在是太慈悲了。

既然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那你一定會問說:要如何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在心言信,在口言稱。在內心來說,你信受南無阿彌陀佛的救度,這樣就是仰仗南無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在口業來說,稱念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阿彌陀佛叫我念佛我就念佛,要來接引我回去西方極樂世界,我就回去西方極樂世界。

釋迦世尊苦勸我信受南無阿彌陀佛的救度,我就信受南無阿彌陀佛的救度;釋迦世尊叫我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就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是真正的佛弟子。信順二尊之教,信順釋迦世尊與彌陀世尊的教導,一生不退,這就是如實實踐。淨土教法的行者,師父希望大家確實一生依止淨土法門,稱念六字洪名,老老實實,不改變、不退心、不要朝三暮四、不要改弦易轍、不要變來變去,心如實安住在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真正的精進行者確實如此。

印光大師在《文鈔》經常開示:「老實念佛,莫換題目」。心如何才能老老實實安住在這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對阿彌陀佛本願有真實的信心,就是真正老實。是不是啊?一下子參禪、一下子念佛、一下子持咒、一下子朝山、一下子拜懺,修諸六度萬行。到底是哪一行使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多人也不知道。如果將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拿掉,什麼是你的往生依靠,很多人就會回答不出來。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救度,只有在六字南無阿彌陀佛之中。所以師父教導大家將心老老實實安住在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一生精進稱念,阿彌陀佛絕對不會辜負你。人會辜負人,佛絕對不會辜負人,佛的願力絕對不會使你念佛白念的,不會,絕對不會。不會說你一生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將來死後阿彌陀佛沒來接引,讓你一生白修白念,絕對不會,師父百分之一百用生命給你保證。

佛是一個真實語的人,相信世尊在淨土經教的開示、相信南無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願,也就是相信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絕對的救度,一生精勤稱念,相信的人就會老老實實用功稱念,不肯相信的人就是要念不念的,要去不去的。希望諸位都能夠一生在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之中徹底了辦生死的大業,轉凡成聖、離苦得樂、往生西方、究竟成佛。

在此師父至誠祝福大家:當生成就,念佛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