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揭秘生活中的因果:佛法的解脫之路


時間:2015/12/13 作者:清蓮

一切人的行為、社會活動,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如何離苦、如何得到更大的安樂。佛教是佛法的教育,同樣是滅苦之道。所以從根本意義上來說,佛法與世間法之間,毫無衝突,只是解決的方式各自不同。心與物是相互依存的關係,世俗多偏重於從物本位為出生點,來解決人的需求,而佛法更側重於從心本位來解決問題。物本位偏重於解決物質層面的問題,心本位更長於解決心理層面的問題。

離苦得樂的解決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儘可能地直接滿足內心的欲求。一切財富、美色、地位、權力......可以通過不斷的努力來獲得,以填補心中的欲求,得到滿足的樂。但人的欲求是無窮無盡的,這種滿足的需求永遠都沒有盡頭。就象《金魚與漁夫》中的那個老太婆,剛開始只是要一個新木盆,後面欲望卻步步升級,當了女王還想做海上的女霸王、統率世界。每一個願意實現時,嗯,感覺不錯,只是還缺了點什麼,心中這個空永遠無法被真正滿足的,也就注定了這是一種無有盡頭的路。何且,資源畢竟有限,大家都在爭奪,哪有可能心中生起什麼樣的欲求,都能如願滿足呢?這就注定了這種方式的艱難與不盡可靠。煩惱多生於期望值與現實的落差之中,人生不如意事常十居八九,從這條路一路求索,哪一天才有真正的安樂呢?

另外一種方式,是在適當地滿足基本需求的情況下,通過審視內心的方式解決問題。我們被心中無窮無盡的欲望牽引著,在茫茫無際的輪迴中流浪。貪財的束縛在財上,好色沉溺於慾海,重情的糾纏於情淵。一旦愛上誰了,什麼不理智的事都做得出來……心想要什麼,就只會一味地滿足與縱容,從生到死,從劫到劫,顛沛於期、流離於斯,卻從來沒有反思過這心中欲望的本來面目。這些內心的痛苦是什麼?是從哪裡產生的,如何生起、如何發展及演變的?應當如何面對、如何解決?這種內省的方法,就是佛法的基本解決方案,亦即“苦、集、滅、道”這四諦。

這種內省的方法,能很快讓我們得到精神的安寧。在面對世間事時,從容面對,觸事有餘,常無不定。心不再被外界的紅塵飛揚、內在的貪嗔起伏所擾,猶如蓮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布衣蔬食也好、鐘鳴鼎食也好,盛名滿朝也罷,誹謗滿野也罷,都能安止於當下,安住於自心。

在這種內省的過程中,定力越來越深,觀察力越來越敏銳、越來越深入與明晰。漸漸地,這種觀察的空間界線突破了、時間界線被突破了,生命之間的界線被突破了、空間存在形式也被突破了......從當下的念頭起滅,到宇宙洪荒的演變;從眼前的紅塵萬丈,到無盡的六道輪迴;從當下的心的安止,到生命的真正歸宿,一切都自然現前。佛在菩提樹下悟道時說:“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則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即得現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