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惡和善到底是什麼關係?


時間:2015/12/13 作者:悟悠

在前一個時期我一直有一個問題,在師父身邊的時候就向老人家來求教,這個問題是個很原始的問題,你看世間無論是世界各地的宗教還是傳統文化的儒家、道家、包括佛家,它都有一個特點:戒惡從善。可以說是大家不約而同的未曾謀面的,你說相差幾千年,中國和外國都沒見過面的,但是大家異口同聲教給天下人就是這件事情---斷惡修善。換句話說,把善要增長,把惡要給它斷除掉,那么這個問題呀,原始的問題我就想到了,惡和善到底是什麼關係?為什麼要把惡斷掉要去修這個善?那你比如說何出此問呢?

大家就疑問哪,怎么會想起問這個問題來呢?你看師父老人家常常講,【三字經】上第一句話「人之初 性本善」,那個“善”不是善惡的善,是自性,它無善無惡,所謂純淨的自性,所以這個「人之初 性本善」這個“善”哪,它不是善惡的善,是讚嘆的意思,善哉善哉,太好啦!「人之初 性本善」那個“性”是自性的意思,那么現在問題就出來了,佛法也告訴我們,人的自性裡邊清淨無染,你看人家問什麼是學佛?四句話,第一句話是什麼呢,「諸惡莫作」,惡的先斷掉;第二句「眾善奉行」,比那個又提高了一級;

第三個呢,「自淨其意」,這句話了不得,師父常常講,把自己信念裡邊善的惡的都拿掉,無善無惡,這叫什麼呢?把自己的意念、心地給它打掃乾淨,善的也不好,也把它打掃乾淨,本來無一物嘛,自性里沒有這個東西嘛,所以也要把它拿掉,自淨其意呀,你說我惡的不做了,好,拿掉,那做了好多善事也得把它拿掉,這叫自淨其意。然後呢,「是諸佛教」,這就是佛教啊。

我們通過佛教的這個宗旨、這四句話,我們就能夠佐證師父老人家、古大德還有【大藏經】上佛陀的教導,說的都是一樁事情,告訴我們什麼呢,就是人的自性本自清淨,六祖能大師所講的,開悟之後他形容我們的自性,佛性,它的特點,本自清淨,什麼都沒有,如果這裡邊還有一樣東西,那就是業障,那就是煩惱,我們就想請教師父一個問題,說自性是本自清淨的,它什麼都沒有,無善無惡,那為什麼還要修善,這是為什麼?

它自性裡邊無善無惡,為什麼要偏重這個善呢?為什麼要修它呢?話又說回來,這個問題好像有一點愚痴,但是確實是想問,那修惡不行嗎?修惡是不是也能成佛呀?成菩薩、阿羅漢,可不可以呀?換句話說,根本的問題就是善和惡到底是什麼關係,這是我們學習這么多年來很根本的一個問題。我曾經有幸請教師父,師父就跟我講,自性確實是無善無惡,但是眾生根性不相同,所以要從善上去修,我就沒聽懂,我這個疑問還一直在心裡邊,善和惡到底什麼關係,既然自性里沒有這個東西,好,我就在這兒常常地思維。

這個【十善業道經】常常講啊,觀察善法,思維善法,想不明白,那么今天我們上午這個研究員班大家在一起,我就提了這個問題,那么這裡邊講到了「陀羅尼」,它是什麼意思呢?就是總持一切法,讓善念常常生,讓惡念不起,陀羅尼,我又想起這個問題來,這個善和惡為什麼要保持這個善,多修善,讓大眾多修善,不要造惡,這善惡到底是怎么回事?我記得我還曾經請教過師父這個問題,「能生萬法」,那是不是說善的也是自性生的、惡的也是自性生的?

所謂「煩惱即菩提」,菩提和煩惱其實都是一個自性變現出來的,那它們不是一樣的嘛,那既然是這樣的話為什麼要專修善不修惡呢?修惡不能見性不能成佛嗎?這是我一直以來最大的問題,今天我就請教師父,今天師父回答第一句話,師父先咳嗽了一聲,提起我們的注意,我們在認真聽,師父說第一句話,現在的人,大眾,世間眾生都已經墮落到了最低谷了,然後師父又講,確實自性裡邊無善無惡,師父又講到現在社會很多亂象,殺盜淫妄已經到了極點。

師父大概講了有十多分鐘這個問題,講到最後就講到傳統文化,講到【弟子規】這些,這個問題就沒信兒了,這個師父說完了之後又該其他同學提問題了,我們在那兒就感恩師父,還是沒說,不行,這個疑問已經提到了嗓子眼了,不吐不快呀,突然之間我就想到啊,好多年前師父說這個協會有好多,讓我去取,我也到那兒請了這么一套,當時協會有,師父說你看,三個玻璃片,這是這個小的這個塑膠紙片,這是黃色的,它很淡,接近於透明,應該是什麼都沒有,你看現在咱們之間,在我和攝像機之間什麼都沒有,這是什麼呢,這就是自性,「本來無一物」什麼都沒有,它不是精神現象,不是物質現象,也不是自然現象,什麼都不是。

但是呢,它能生萬法,它什麼都包含,這個需要我們慢慢體會,這是指自性,無始無明,它起了一念無明,起了個妄念,沒有開始,突然起來的,它要是白色透明的那就好辦了,它現在有點顏色呀,這點顏色,換句話說,本來是沒有的,大家看我臉就變了顏色,我看這個世界變成黃的了,變色了,本來不是這樣,本來是這樣的,這一妄念起來,就迷了一分,大家看到,迷了一分,這個就是什麼呢?最輕微的,最輕微的什麼,最輕微的惡,它離純淨純善差這么一層,這就是什麼呢?

妄想,對吧,這就是惡呀,它就不善哪,「人之初 性本善」破壞了,加了一層妄念,然後呢,可怕在哪裡呢,人不能在這時候覺悟,他繼續迷上加迷,很快,你看這有個藍色的,這比它呀,比這黃的,又不清楚了一些,又嚴重了一些,藍色的,這是什麼呢,這是分別,他就把這個世界就開始分開了,這是木頭,這是水,這是鐵,這是土,這是人,他就開始分別了,在妄念上邊又加了一層分別,我看這個世界就看得更不清楚了,對不對,為什麼呢?不但有妄心還有分別心,我看什麼,看什麼都怎么樣,看什麼都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