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在家眾學佛應知寺規禮儀五十條


時間:2015/12/13 作者:君合

1.寺廟內的一針一線,不得取用(註:正如百年參天大樹,因由一粒細小種子而來,因小果大。)

2.不得摘取寺廟內之水果、花草、樹木。

3.入佛堂不得穿拖鞋、皮鞋,不得吸菸、嚼物。

4.進佛寺不得由中門入,當從旁門入。

5.進入佛堂內,不得高視佛面,當即低頭禮拜,更不得溜達作觀賞態,東張西望。(若要觀佛面,應站立於堂外丈遠而視之,方合符禮制)

6.於佛堂內不得大聲說話、喊叫、或躺、或臥、或跑跳。

7.於佛寺內勿隨地吐痰或揩鼻涕。

8.凡入佛堂,應旋即佛頂禮,或繞佛唱念佛號。繞佛方向,應由右而左繞行為吉也。拜佛後當即進出,切勿喧譁。

9.入佛堂拜佛不得將隨身物、衣、帽、手提包等隨便放置於佛桌上,應將他們放於地上。

10.勿讓小孩在佛堂內奔跑嬉戲。

11.佛堂中央是住持方丈禮拜位置,其他人不能站之或禮拜。

12.入佛寺,服裝要整潔樸素,不得穿迷你裙或露胸露背之衣服,或穿短褲,短裙,擾亂寺眾之清修。

13.入佛寺不可大聲說話,應持一份恭敬肅靜之心態。

14.於佛寺不管是遇見師父還是向師父告別,應念「阿彌陀佛」。

15.歸依弟子入佛寺應向師父頂禮。

16.入師父房間之禮節:先扣門三聲,若不應,可即離去。

17.對師父頂禮應知:凡師父在刷牙、洗臉、剃頭、睡眠、吃飯、休息、打電話、寫字、經行時不應頂禮,問訊即可。

18.與師父談話,不得面對師父,應側立或側坐,亦不得高立或遠立,對師父談話應合掌,清晰小聲,和顏悅色,師父講話中不得插嘴。

19.奉飲食與師父,應雙手高捧,食物要淨,不可將剩食供養師父。

20.師父用物,不得用。

21.隨侍師父之禮:師若坐,應當在旁站立,若不命坐,不可坐,站立時,不得靠壁斜立,對師不敬。

22.對師父的尊稱:若人問汝師父之法號,應當說上某下某,不可直稱師父名字,被人取笑不知禮節。

23.在寺廟內用食,當得捐獻。(錢放入功德箱內)

24.佛寺用餐不得爭座位或高聲叫喊,要有威儀及守戒規,不辱佛門清規。

25.在佛寺住宿過夜,聽到師父打板通知大眾入睡時,應熄燈上床休息,不得再開電燈看書或交談閒聊。一切作息都要遵照寺內之規矩。

26.在佛寺那用物要儘量節省。如:吃、住、用水、用電、打電話等等。縱使你對寺廟捐獻很多,亦得公私分明,一分為二,捐百萬是你個人之功德。寺院用物,是十方常住物。

27.在佛寺內刷牙、洗臉時,不得面向佛金身或出家師父。

28.勿將清淨莊嚴之佛門聖地,當作觀光旅遊之地。不得私敲寺院法器。

29.拜佛之前,應潔淨身體。

30.禮佛之前,勿吃葷食、辛味、菸酒。(辛味指五辛:及是蔥、蒜、韭菜、蕎菜亦包括洋蔥、蒜米)

31.有人禮佛,勿從前面過。

32.拜佛姿勢要莊嚴正確,不可傾斜不正。

33.徒弟與師父不可同拜一人,應長幼有序,方顯教養之風。

34.不得持佛像向人作禮。

35.拜佛不一定要點香,(佛教中代表最崇高的禮節是五體投地)

36.不可用嘴吹三寶物,如:香,燈、蠟燭、經典等。

37.佛桌上不可亂放雜物,如:火柴、衣帽、鑰匙、道符、整束的香、茶杯、環具、外道書本等物,應潔淨。

38.有人誦經,請勿在旁走動,或站在中央照相。

39.點香勿用口吹,勿用鼻聞,凡香經過鼻聞後,不得再供佛。

40.佛教經典不可亂放,敬經如敬佛。

41.受戒弟子不得學習道術,如:問神、卜卦、相命、風水、符法等。

42.在寺廟浴室中不得小便、洗衣。

43.入廁須換穿拖鞋,出廁應洗手。(或專用一雙淨鞋入佛堂拜佛)

44.睡時吉祥臥(即右側臥,右手掌托在耳側,左手放在左腳臂上)

45.在佛寺住宿過夜不得高聲談話、大笑。

46.在佛寺協助工作後,不可私帶物品回家。

47.勿用不淨物或剩物供佛或供養師父。

48.法師講經、開示,不得講話、吃東西、打瞌睡。

49.供養師父物品或師贈物,當雙手跪求領受。

50.頂禮師父應面向佛位或正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