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慧法師:靜坐重要轉化身心


時間:2015/12/13 作者:祈願正法久住2012

5、靜坐重要

靜坐實在重要,一些人想修行卻不懂方法,所以我講一講。現在,有傳承的修行人很少,有些修行方法傳承還不廣泛,淨土法門也有傳承。

6、稱念六字

念佛念六字洪名,學淨土的,千萬不能念四字,佛經上都是“南無佛”,四字不得度,必須帶有“南無”二字。沒有“南無”二字,念多少聲四字洪名都是在腦中一閃而過,難入我們的八識田裡,被第七意識擋住了,四字洪名在腦子裡不入心。在末法時代後五百歲時,四字洪名才得度;現時,四字洪名只是結個法緣而已。

7、靜坐須知

在靜坐過程中,沒有師父指導,現在的法師很少至心去教傳承。下面簡單講一講,什麼情況下不宜靜坐。(一)從天象上,日食、月食時不宜靜坐;(二)從天氣上,大雨、雷電不宜靜坐;(三)從時間上,子時、午時不宜靜坐(入定者除外),陰盛、陽盛易傷大腦神經,外道在這個時間坐,學佛人在這時不宜靜坐;(四)從人體上,身體過於疲勞不宜靜坐,要休息一下再靜坐;有身孕之人及身邊有四眼人時不宜靜坐;女人來月經時或這種人在身邊時不宜靜坐;(五)從環境上,應避開動物。它們容易改變和影響周圍的磁場,特別是現在流行養寵物,靜坐念佛的人最好不養寵物,養了也要放別處去。這些注意事項,也適宜禪密等其它法門。

8、如法行做

靜坐時,穩穩噹噹的,別著急;急不得、慢不得。同時,一定要記住,不去理睬、追逐出現的幻境,也不要去妄想。現在的人停止一念很難,有的出現美景像、美女像;也有出現醜惡像等。隨著各人不同心性習氣,想美的來美的,容易被魔境牽著走。一些修行人求教問疑時,都提到這個問題。只要按照這些主要方法去行做,幻境自消,魔境自轉。這些修持方法既來自實踐,又來自師徒傳承。

9、不捨靜坐

初行人,靜坐很痛苦。靜坐會有酸、麻、脹、痛之感,但這是開始。有的利根之人靜坐到三十天,有的靜坐到百天左右,就離不開靜坐了,非常願意去靜坐,到時候就想靜坐,靜坐得非常好。一些修行人從靜坐當中得到利益了,越坐越願意坐。在靜坐中獲得輕安,與初行人正好相反;到最後靜坐不是苦差事,而是樂事、好事。

10、白衣講法

有的人不懂,認為白衣講法講不出什麼來,就加以輕視。聽何人講法不重要,能否講出佛的真實法義才重要。拜何人為師不重要,師能傳承何種了生脫死的法門才重要。佛入涅槃時,荼吡七日,香七日,而佛身外裹白布無損。一表俗諦,即末法時代,一些有證悟的修行人在世間。二表真諦,即教體不壞。

11、轉化身心

身體除內有神識以外,還有七魄住體,人往往不能覺知這七魄。其中心、肝、脾、肺、腎五個器官內有元神住體,構成五魄。這五魄能使心、肝、脾、肺、腎各依功能正常運轉。另外那兩魄,一是性根;二是意根。這兩魄對於修行人的身心特別重要,必須把它轉化。怎么轉化,從靜坐開始;離開靜坐轉化不了。轉化身心,不能離開七魄。皇宮裡的太監,屬於六根不全,體內不能產生那種物質,那種物質不轉化,其它魄要轉化免談。

12、速證道果

以支點修行能轉化人的身心,轉變魄元神功能,使修行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講這些的目的是,告訴諸位只有利用好支點,速證道果後才能為師、才能坐道場、才能真正弘法利生。不管出家、在家都是如此。

13、大道從簡

佛教的精髓是什麼?是智慧。智慧是什麼?真理。佛法是絕對真理,什麼是真理?最樸素的、最真實的,通過修行人人都能證得的,就是真理。高高在上的繁瑣理論,無法達到了義的究竟道果,不是絕對真理。真理就像太陽東升西落,就像春天播種、秋天收穫那么簡單真實;即大道從簡,大智沒有極限。

14、凡聖有別

沒有智慧的人,生活在幻想之中。有人常說,“我可沒有時間靜坐。”剛要有時間靜坐時,黑白無常來了,有沒有時間也得去,想去不想去也得去。現在這個世界上的聖人,日日生活在真理之中,時刻享受在喜樂之中;而凡人日日生活在顛倒之中,時刻掙扎在無明煩惱之中,一分一秒,求不能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