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慧法師:何為出家?何為解脫


時間:2015/12/13 作者:祈願正法久住2012

18、何為出家

什麼是出家?出生死之門為出家,了脫生死才是真正出家;否則,不是真出家。出家要到寺廟,寺廟也稱伽藍,翻譯過來是清淨地。寺廟是弘法利生的道場,也是出家人靜坐念佛的道場。

19、何為解脫

什麼是解脫?出家不就是為求解脫嗎!修道而成道,解開煩惱的綁縛,脫離六道生死之苦。成道必須依法修道,解脫來自於靜坐修道。出俗世之家到清淨地修道,最難逾越的門坎是放下執著;在家人也必須學會放下執著,是從心裡放下執著。在家人放下執著不是離婚;離婚是放棄責任。在家人放下執著心的同時,不放棄對社會、家庭的責任心。出俗家是在機緣成熟的情況下,在自己的志向堅固時,自然生起放下執著的念頭,而作出大丈夫的選擇,值得讚嘆!出家與在家放下執著的相同點是,不思善,不思惡;放下情愛,放下恩惠;放下怨恨,放下毀侮。

20、解脫放下

昨天的事已經發生,不可更改,放不下就是徒增煩惱。當下一聲佛號,都攝自己的六根,解脫盡在當下一念心。不想明天,因為明天的事還沒來,想了就是杞人憂天。眾生輪轉六趣,都在明天,都執著於明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