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學習傳統文化的好處


時間:2015/12/13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我出生於89年,接受的是填鴨式的教育,雖然掌握了很多知識,但總感覺缺了什麼。我是在13年社會上開始興起國學熱,號召學習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在這樣的機緣下,我才接觸到這個寶庫。而我也像一個走進宮殿的孩子,充滿了新奇。如饑似渴地學習著。我最大的遺憾是沒能早點學習,讓我在愚痴中走過二十多年。下面我就說一下傳統文化給我帶來的變化:

1、找到了讀書使人明理的感覺,覺得懂的了很多道理。其實人就象一台充滿靈性的機器,如何使用他,保護他,維護他都需要傑出的智慧。而這些古人已經研究的淋漓盡致。

2、能夠教人內聖外王。古代一直考的是四書五經,很多偉大的歷史人物皆是立學於此。他們之所以在文治武功上有所作為,當然也是在這個基礎上展開的。有人提及古人就是搖頭晃腦、讀死書的刻板印象。其實不然,那些凡是取得偉大成就的都是一些得道之人,看透世間紛紛眾事。大有笑看風雲的氣度。你看曾國藩的日記,記錄都是如何治學、為人處世,你就會明白為何他會在官場上進退自如。你在讀一下康熙的庭訓格言,你就會在字理行間看出他治國的謀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