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孝順父母有四大孝、五小孝


時間:2015/12/14 作者:妙音居士

我經常講,孝順父母有四大孝、五小孝,你如何盡四大孝?你如何盡五小孝?這很重要。

哪五小孝?

第一顏孝,

常給父母給一個笑臉,不要給父母臉色看,這非常重要,我聽到一個故事,一個老闆非常有錢,生意做得非常大,他媽媽非常想念他,他每次都是很晚回來,這時他媽媽都睡覺了,有一天他回來的時候,見他媽媽坐在他床上摸著床,他回來以後就把媽媽訓斥了一頓,說你老了老了閒著沒事不休息,坐這幹什麼?實際上他不知道,原來他媽媽是想他,要坐在他兒子的床上摸一摸,感受一下兒子躺在床上的氣息,所以這個母親非常難過,第二天就自殺了,所以顏孝非常重要,常給父母一個笑臉讓他高興,這很有意思,你的太太要是經常不高興,你的爸爸媽媽不敢在家裡住,說我媳婦是不是嫌棄我?媳婦一天不高興家庭就有矛盾,丈夫心情不好要是給岳父岳母臉色,那岳父岳母就不敢在女婿家住,一住是不是女婿不高興?老人就會產生代溝,所以我們一定注意,在外面有天大的難事,有天大的不痛快,可是我們一定要給父母一個好臉色,因為老人養我們不容易,我們又怎麼忍心讓年邁的父母替我們操心、傷心、費、心勞心,這是第一,要給父母一個微笑。

第二個要幹什麼?要順父母之心,

要順他,為什麼要順他?孝容易,順很難,要不很多人說秦老師,如果有人做父母不像做父母的樣我們還孝順嗎?我告訴大家還是要孝順,為什麼這麼說呢?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父母即使有錯誤,因為他的學歷,因為家庭的背景及所在環境的影響,還有年過半百的習慣,一下兩下很難改,我們只能用孝心、真誠的心,感動他、影響他改正過錯,而不是指責他,攻擊他,棄他而去,你看我們小時候也犯過很多錯誤,父母都是苦口婆心引導我們把它改了,真是這樣,所以順父母心,非常重要。

我記得我看到一個故事更有意思,說是有一個博士生娶了一個太太,是從美國回來的,喜歡做西餐,麵包片加果醬加雞蛋喝牛奶,這個媳婦也很孝順,把他公公從農村接到了城市,每天早上給老爺子做這些東西,老爺子已經習慣早上喝粥了,吃饅頭、吃鹹菜,兒媳婦說那樣吃沒營養,還是雞蛋加麵包片、吃果醬有營養,對老爺子說那你別吃了,老爺子在那呆了半年,實在忍受不住了,寫個遺囑跳樓自殺了,那遺囑上怎麼寫的?活著沒意思,連粥都喝不上,死了,所以我們想一想為什麼呢?他喝了那一碗粥幾十年了,有感情了,所以我們大家要是明白了這個道理以後,要順老人心不要輕易改變他的生活習慣,還沒說他們呢,就我是陝西人一樣,很有意思,我到現在為止都喜歡吃陝西的面,沒辦法!我說我改了嗎?改不了,所以別人說秦老師,我請你吃飯吃啥?我說吃麵,我說最好就去陝西麵館,一碗麵又便宜、又實惠,喝碗湯就走了,你別照顧我吃大餐,我覺得很痛苦,是不是?所以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以後,原來這叫鄉情,不能把他改變,所以第二個孝順,是順孝。

第三個孝順是行孝,

行為上面當父母身體不適的時候,我們要馬上行動,每年堅持帶父母去體檢。「媽你去旅遊吧?」「旅遊幹啥是不是?」給你媽一說,一訂好票帶她去就行了,說: 「你看你不去錢就浪費了。」老人心疼錢嘛就去了,你還嘴上老問老問,老人一說不去了浪費錢,那行別去了,你這假的嘛?!不是真的,行動上跟不上,是不是?你哪能這樣去做是不是?所以第三是行孝,行動上面要去落實。

那第四是什麼?是聽孝,

常聽父母嘮叨、嘮叨,把他陳年老套子的話跟你講一講,因為他老了比較孤獨,真是這樣,你看我們小時候圍繞父母膝下,等我們長大成人了,就剩下了老兩口在家,我們要有時間周六、周日回來,要忙的話一月回來一次,要再忙在外地過年的時候,才要回去幾天,我們回去的幾天不要天天應酬,什麼喝酒陪朋友,你那個時候應該陪一陪我們年邁的父母,我經常講,年邁的父母才是不可複製的文物啊,獨一無二的,所以那個時候,聽老人家講講陳年老事,非常有味道。

真是這樣,我記我們民政部原來有個副部長,李寶庫部長告訴我,他經常回家陪父母,他媽媽不願意離開農村,他把家裡房子收拾了,每年都會回到家裡陪父母幾個月,他說過去上班回去不多,現在因為退休了事情少一些了,他就經常回去陪他爸媽,為什麼啊?母親是故土難離,因為母親在這個村莊生活了一輩子,有老朋友、有老伴,他不忍心讓母親來到城裡和她有感情的居住的地方、和一些老朋友斷絕關係,所以老人家精神上非常愉悅,真是這樣。

就像我碰到一個兒子,非要把他媽接到城裡來一樣,他媽臨走的時候,把她所有的老朋友、老伴都見完,當帶著他媽媽上火車的時候,他媽媽都七十多了,還有個七十多歲的老太太,沒有通知他媽媽,自己那麼大年紀跑到火車站,拉著她媽媽的手說:「老姐姐,你這一去可能就是咱們這一輩子最後一次見面了。」當這兩個老人家拉著手說話的時候,他的眼淚刷一下就下來了,我們想一想,作為子女多殘忍啊!我經常講,父母要是真的故土難離怎麼辦?給她雇個保姆,照顧她的生活起居就行了,甚至有的子女更殘忍,弟兄兩個、姊妹兩個讓老兩口分開,我管我爸,你管我媽,人家過了一輩子的夫妻了,讓你們子女給分開了殘忍不殘忍?所以我們作為子女的,要如何順孝、聽孝、行孝,這非常重要。

那下來這一個孝是什麼?言笑,

對父母說話一定不要大吼大叫,要柔和遲語,千萬別尖酸刻薄,因為他們是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最親的人,我們又怎麼敢如此對她大吼小叫呢?所以我們一定要尊敬自己的父母,就像孔子講的,要講孝道,犬、馬皆能知孝,何況人,動物都知道盡孝,我們要是對父母不能起到尊敬的作用,和牛、犬、馬又有什麼區別?所以這叫五小孝,就是我們的言語,常聽父母嘮叨,行動順其心,給父母給一個好臉色。

那四大孝是什麼孝?

養父母之志,

因為每一個父母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我們要養父母之志,順著父母的期望,我們能為社會、國家做大貢獻。

第二個養父母身,

常時間定期給父母錢,不要等著父母向你要錢,父母問你要錢的時候,他非常自卑,覺得非常自責,覺得給子女沒添什麼財產,反而要拖累子女,我們要主動給父母錢,這非常重要;養父母身,讓老人在經濟上面不要太欠缺;養父母身,當我們冬天有暖氣的時候,看一看父母有沒有住暖氣房,沒有怎麼辦?現在壁掛爐,包括土暖氣這種方式都特別多,給他裝一裝,當我們夏天有空調的時候,我們想一想父母有沒有?要沒有給她裝一個,至於他用不用,老人心裡非常高興,認為子女心裡有他,所以養父母志、養父母身。

第三養父母心,

我們常做父母安心、省心之事,不做父母勞心、費心之事,什麼叫安心省心?我們手足幾個人,第一不違背倫理道德,讓父母蒙羞,你要去嫖娼,你要去吸毒,讓別人一說你看,那誰他兒子吸毒,父母臉上無光啊!他蒙羞,為官者切不可因私損公,變成貪污犯讓父母蒙羞,讓人一說你看,那誰他兒子是貪污犯,我遇到過貪污犯的父母搬家,在小區住不下去了,別人指指點點,父母連頭都不敢抬,我碰到貪官被抓了以後,最難過的一件事情,他媽媽一夜之間白頭,我們想一想本身是光宗耀祖的事情,反而使親人蒙羞,不能安心,不能省心,淨費心,所以養父母心守住兩個原則,第一不違背倫理道德,第二不違法亂紀,這是兩個底線,任何時候都不要做違法的事情,都不要做違背倫理道德的事情,讓父母蒙羞,讓父母心不安。

第四個,養父母之精神,

讓父母老來精神非常愉悅,心情非常愉悅,大家都不知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