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對於娑婆世界不能有一絲毫的留戀,這樣才能往生


時間:2015/12/14 作者:心源

往生淨土雖然在一切大乘法門裡面來說是易行道,可是念佛的人很多,往生的人畢竟還是很少,原因在哪裡?我們發心念佛不如法,這樣子造成的。口裡念的求往生,心裡還留戀這個世界,對於五欲六塵、貪瞋痴慢還放不下,這就不能成就。什麼人往生?真正把五欲六塵舍掉。

此地講「忻厭取捨」,「忻」是歡喜,對西方極樂世界真正生起欣求之心,希望我真正能生到西方淨土,希望自己真正能見到阿彌陀佛,你要有這個心。「厭」是厭離娑婆世界,對於娑婆世界不能有一絲毫的留戀,這樣才能往生。絕對不是說一面往生、一面還想留戀這個世界,兩者兼而得之,這個便宜事情沒有,一定要舍娑婆取極樂。怎麼取捨法?在因上取捨,果上自然就得到。娑婆世界這個因是什麼?就是貪瞋痴三毒煩惱,一定要舍。西方極樂世界,當然最重要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是我們要取的,菩提心是覺心,覺而不迷。我們今天最大的困難,就是境界一現前就迷了,迷而不覺,這樣不能往生。所以《無量壽經》,四十八願跟諸位講過,大家一定要牢牢的記住,要把經念熟,我們在境界上才起得了作用,就是見色聞聲的時候立刻想到經上的教訓。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一三三集)1984/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