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蓮池大師:明白「名利無法避免」的道理,還有什麼好嫉妒的?


時間:2015/12/14 作者:果梵

節錄自竹窗隨筆系列短片

榮耀的功名及豐厚的利祿,這二者都是世人所競相追逐的,而古賢說:「有人拚命追求名利,偏偏無法得到;也有人想推卻名利,反而被名利所拘,苦於無法避免。」這句「卻之不可免」說得最極玄妙,世人應當深信,並要細細去領會。「名利是求不到的」,這句話一般人還能理解;而「要避免名利卻無法避免」,這句話的含意就很少有人能理解了。假如你能明白「名利無法避免」這句話其中的道理,是指「一切都是業果」,還有什麼好求的?有些人求不到名利時,會非常怨恨;得到名利時,又非常歡喜。假如你能明白「名利無法避免」的道理,還有什麼好歡喜的?又有些人,自己得到名利則歡喜,若他人得名利則心生嫉妒,假如你能明白「名利無法避免」的道理,還有什麼好嫉妒的?

明白名利是無法避免的道理,幾乎就能通達明白一切禍福都是自己宿世因緣所感召的,若能進一步了悟萬境都是因緣所生的,所以都是畢竟空、不可得,那麼對於個人的事業成敗及名利得失就會毫無興致了!由此可知「卻之不可免」這句話的玄妙之處了。

蓮池大師法語:

榮名厚利,世所同競,而昔賢謂「求之既不可得,卻之亦不可免」此「卻之不可免」一語最極玄妙,處世者當深信熟玩。蓋求不可得,人或知之;卻不可免,誰知之者?如知其不可免也,何以求為?又求之未得,不勝其慍;及其得之,不勝其喜。如知其不可免也,何以喜為?又己得則喜,他人得之則忌。如知其不可免也,何以忌為?庶幾達宿緣之自致,了萬境之如空,而成敗利鈍,興味蕭然矣!故知此語玄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