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虛法師:如果日本人來侵略中國,念佛人應該怎麼辦?


時間:2015/12/14 作者:無周居士

居士問:南無阿彌陀佛!師父好,又來痲煩師父啦!我有一位醫生朋友給我提了一個問題,他說這個問題我給他解釋明白了,

他就跟我念佛。他問我:如果日本人來侵略中國,念佛人應該怎麼辦?到底是要保家衛國?還是束手就擒?保家衛國就要殺生,

和佛門中的慈悲不殺生相違背!我不知怎樣回答他,請師父開示!頂禮師父!

大虛曰:

第一,沒有「如果」!

第二,可以「上馬殺賊」,也可以「下馬學佛」。

第三,同樣的邏輯思維,如果日本人侵略中國,醫生怎麼辦?保家衛國就要殺生,和醫生救死扶傷的宗旨相違背,那怎麼辦?

第四,佛法不殺戒,是不為一己私利而亂殺濫殺,但如果是為了「制止邪惡」,為了救護眾生而發慈悲心殺之,則不違菩薩之道。

第五,綜上所述,可知這位醫生朋友的問題「非是正問」,他的思維是外行的邪思維!

所以建議不要胡思亂想,不要去妄測自己不了解的領域,真想對佛法指手劃腳的話,那麼還是等真正聞思佛法之後再說吧,

以免貽笑大方。

第六,關於念佛,不必強求。能信能念是大智慧大福德,不信不念損失的只是自己,所以誰誰愛念不念,一切隨緣,

畢竟吃虧的只是自己而已。望了解,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