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工作和生活中比能力更重要的是什麼?


時間:2015/12/14 作者:悟悠

為什麼要冥想呢?就是讓我們花一些時間,帶上自己的冤家,或者是過去生意上的競爭對手,在冥想中解除這些怨結。其實,站在生命的高度來說,這些我們都應該寬恕,因為一點錢、一點物質都不算是什麼,非常渺小。活得更好只需要生命,不需要金錢,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比金錢更重要。所以我們要抓住重要的,忽略渺小的。

如果在座的每一位解除了我們生命中的那些冤結,比如有十個冤結,解除兩、三個,我們就會發現這次英國就沒有白來,因為未來現實中的障礙我們已經清除很多了。

這些怨結看起來只是障礙了過去,但是並沒有過去,就好象我們只是把它放在一個角落裡,沒有看到而已。它就好像一堆狗屎被包裝起來,然後被藏在衣櫃的深處,其實狗屎還在那裡,並沒有被清除。我們需要用一些方法去清除它,這樣我們以後做事情就會很通暢。

所有的障礙不是來自外面,都是內心裏面在外面的化現。從佛法來說,我們生命中所遇到的一切問題全部都是我們自己內在的問題。如果我們去寬恕那些我們曾經怨恨的人,我們就會發現他們到底是誰?從佛法來說他們只是我們心裡的影子。所以生命中有三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第一,要去懺悔;第二,要去寬恕;第三,要去感恩。

第一,懺悔。我們要去懺悔自己做過的錯事、不好的地方、犯下的罪。可以一個人默默地懺悔,或者對著老天懺悔,或者念著佛號懺悔。為什麼要懺悔呢?若不懺悔,就像病毒的種子一直會干擾電腦的運行一樣,我們有些時候做起事情來障礙重重,怎麼擺脫都擺脫不了,就是因為被我們過去的錯誤和業力所障礙,懺悔是一種福氣。

第二,寬恕。我們要對別人寬恕,比如,生命中會有些人曾經虧歉我們,有些人曾經傷害過我們,寬恕了他們也是一種福氣。

第三,感恩。對於生命中的恩人,我們要想方設法回報他們,不能傷害他們。傷害幫助過我們的人,就等於一棵樹砍斷了自己的根。絕對不要讓對自己好的人吃虧受傷,也絕對不要讓好人吃虧,所以我一直有個夢想,就是要幫助好人讓他們更好,幫助善良的人讓他們更好。

知道這三點,我們回去以後就要去落實它們。落實就是財富,我們看一棵樹就看明白,樹長多高,長什麼葉子,花什麼香味、形狀、顏色,結什麼果子……是什麼決定的?是種子決定的。

所以我們企業家一生到底生意做多大,也是我們的種子決定的,就像小草是無法長成參天大樹一樣。我曾經碰到一個人對我說,只要給她三年,她就能做個上市公司出來。可是五六年都過去了,不要提上市,她連自己的公司都做不下去了。

上市公司能不能做成,跟能力沒有關係,不要看一個人能力很強就以為怎麼樣,在理論上、在能力上、在思路上完成某一件事情沒有問題,但有一樣東西才是決定能否成功的關鍵,是什麼?有了能力,還要有能量,能量比能力還要重要。能量是什麼?就是我們的格局,境界和德行,即我們常說的陰德。生命就是一棵樹,它是由基因定的。所以我們要保持參天大樹的種子,只要有那顆種子,即使我們晃晃悠悠也能做成大事情。我們看樹是不是隨隨便便、晃晃悠悠就長大了,有沒有拚命?但小草拚命也沒用。

我們過去犯了一個錯誤,就是我們去拚命,但沒有注意去改變自己的種子。我們把精力放在澆水施肥,保護種子,然後花功夫換肥料、換環境、換空氣、搭棚子……所以我們就知道了為什麼有些人做很久也沒做大,但有些人輕輕鬆鬆就做大了?原因就在這裡。所以以後我們把精力花在哪裡?在改變種子上面努力。不僅是事業,家庭也好、孩子也好、人生的一切都是這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